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两伊战争 (7)

(2006-12-10 22:42:20) 下一个

回家后不久 , 我收到了一封公司组织部的来信。 信中大概的内容是考虑到我在两伊战争中 , 牡丹江轮上的表现 , 公司党委批准我火线入党。 并在适当的时候补办手续。

四月初 , 我接到公司的电报 , 让我去广州报到然后接船。 当时我妻子身体不好 , 就给公司回电 , 要求暂缓安排上船 . 可是公司又来电讲 , 船期紧迫 , 换人已来不及。 接船回来 , 即安排休假。 无奈之下 , 四月十三日离开沈阳 , 十五日到达广州 , 那时公司在滨江西路 72 号办公。 到公司报到之后 , 我问去那儿接船 ? 接接什么船 ? 办事人员都说不清 . 并告诉我们领导太忙 , 你们先休息。 明天上午 , 公司的陈副经理和你们谈。 以前也去接过船 , 从来没有这样神秘 , 更不会有经理接见。

第二天 , 陈副经理如约来接见我们。 一同前来还有船员处的张处长。 而船员一方只有四个人 , 是船长陶庆春 , 老轨柏俊文 , 电机员关铭鍳和我。 陈副经理开门见山的说 , 交给你们一个特殊任务 , 去伊拉克的巴士拉。 换回王礼仁船长等人。 陶船长当着陈副经理的面就发火了, 他说公司这也太不相信我们了 , 去伊拉克就说是去伊拉克 , 为什么骗我们说是接船 , 我们不怕死 , 但是接船有接船的准备工作。 去伊拉克有不同的准备 , 两者是不一样的。 我带了这么多书籍 , 文件和资料。 全部的外汇都带在身上, 要是去伊拉克 , 这有必要吗 ? 事情到了这个地步 , 不去是不可能的了。 陈副经理好言相劝, 并说公司已经定了 22 日晨由北京到安曼的飞机票。 今天你们在公司办点事。明天你们个自回家 , 21 日到中远总公司报到。 22 日由北京出发。电机员是广东增城的 , 路比较近。 老轨是南京市人, 相对比较近。 船长是大连普兰店的。 而我是沈阳的。 公司答应给船长和我买飞机去北京,以节省时间。 可是那时的飞机票是很难买到的, 广州到北京才 90 元钱。 几经努力 , 说买不到飞机票。 那时候火车票也是很难买的 , 尤其是卧铺票。 陶船长和我 16 日离开广州 , 18 日到达北京 , 时任总公司副经理的陈忠表接待我们 , 并陪我们吃饭。 陈副经理过去也是广远的船长。 当他听说陶船长补发了 8800 元工资时,显得特别的羡慕。 陶船长是在 1962 年由三副升任二副时 , 没有给他加工资 , 当时三副工资是 188 元 , 而二副的工资是 264 元。 据说应当补给他 17600 元。 但是只给他百分之五十, 因此出来个 8800 元。 在那个年代 , 8800 元不是个小数目 , 而是一笔巨款了。 也难怪连陈副经理都羡慕万分。又有谁会想到中国的经济会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 , 又有谁又会想到陈副经理日后变成了中远的总裁, 成了一代风云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