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航海记事 (5)

(2008-10-02 19:53:18) 下一个

28-07-2008 MON

今天看了于丹讲了一个一把米的故事,她说有一个地方,猴子成灾,当地人有个办法来捉猴子。就是用一个细口的瓶子,在瓶子里放上白米,猴子可以把手伸进去,当然也可以把手拿出来,但是当它用手攥着一把米的时候,手就拿不出来了。可是它就是舍不得放掉这把米,把手拿出来,而乖乖的被人们捉到。这个故事的寓意非常深刻。

人的一生也是一样,有时候我们就是舍不得放掉这把米,而陷入困境。如果我们能放掉这把米,我们就自由了。可是这把米是那麽容易放掉的吗???

29-07-2008 TUE

黄奇雄是我们船上的一个机工,他在三达工作快 20 年了。 6 月 25 日他就提出要休假,说他的胃口不舒服。他怕得了癌症 , 想回去做一下检查,若是没有病再回来,另他的合同期也到了。应当说无论有没有病,公司都应当让他回去休息。可是今天都是 7 月 29 日了。公司还是没有派人来接他。昨天他又来找我,说他的喉咙痛了 10 多天了,他又怀疑得了喉癌,要早一点回去检查。

他每次来找我,就是那麽几句话,反来复去的讲,如果我不制止他,就不知道他要讲半个小时还是一个小时。他是不会主动停止的。这次来找我讲了 20 多分钟,我不得不制止他。可是他走后,我又责备自己,为什麽不让他讲下去呢?在三达,在 STANLEY 和 AJIU 的眼里根本没有“劳工的权力”这个概念。

像黄奇雄和林国恩这批人为三达工作了近 20 年和 20 多年,他们如今也是 40 多岁的人了。他们付出的很多,可是他们得到了什麽呢?他们还有不到 20 年的工作时间,今天三达的船队急剧的萎缩,只剩下 1 , 2 条船了,他们今后的生计,当然如今航运市场繁荣,海员找工作容易,但愿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一路走好。

看看他们,也就更加了解自己,虽然我是船长,可是我和他们也是同根生,我和他们也是同林鸟。我和他们同是天涯沦落人。所以我也不必同情他们,因为我和他们一样需要同情。但是如果我能为他们做点什麽,那将是我的荣幸。虽然我是船长,可是我并没有任何比他们优越的地方,而是和他们一样的可怜。这也是中国海员的共同命运。虽然海员的工资在急速的增长,可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我们中国海员已经是一群社会的弃儿。

想想当年,我是多麽地深感荣幸我能成为一名中国的远洋海员。生活在中远的旗帜下,看看今天,经过 34 年的风浪洗礼,而今已经走近了退休的年令。已经没有一丝一毫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了。 34 年的风风雨雨已经把一代的幸运儿蜕变成了社会的弃儿。我想这也不仅仅是我们中国海员的悲哀。这是由于当今中国人民的价值取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和 30 年前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在收入成倍的增长之后,在海员也成了比较富裕的一群之后,不是变的更高尚了,而是变得更现实了。社会不但没有增加对这一行的尊重,反而是更加卑视这一行了。一个不受尊重的行业是不可能有前途的。

31-07-2008 THU

21 日时,听船员说,我们这条船可能 8 月 15 日或者 9 月 15 日在中国卖船。今天得到了老板的证实。船于 8 月 1 日交给买家,我们这些人留守在这里。 7 月 20 日左右开航, 28 日抵达长江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看完了这篇文章后,深有感触的是《当今中国人民的价值取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不仅仅是海员工,还有更加可怜的人民工呢。
在这种所谓的《价值观》的变化下,坚信您自己的价值观,不会改变就好着呢。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