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营

从自己独自一人,到两个人,进而三个人在日本住了下来。发现自己终于逐渐深入了普通日本人的生活。
正文

蓉蓉的第二学期顺利结束

(2007-12-21 05:24:31) 下一个

     9月,蓉蓉进入小学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终于光荣地加入了学童保育所,从此放学后有家了。学童保育所一共有86个孩子,分散在3个年级。蓉蓉每天放学后,就背着书包直接到学童保育所,和小朋友一起玩,最喜欢的活动是肯大玛。经过申请和审批,可以一直带到晚上6点。又鉴于前一年度,家庭收入不高,免收保育费。

    到12月底为止,蓉蓉上了4个月的学童保育所了。中间除了感冒,累计休息了1-2周,基本上都出席了。还参加了多摩动物公园,昭和纪念公园的远足以及小金井市学童保育所的大运动会,只可惜塔玛姆西学童保育所得了倒数第一,蓉蓉不开心了好久。

    第二学期,蓉蓉的日语有了很大进步,一般的事情,都可以自己说出来了。和小朋友玩,和老师说话,基本上都没有问题了。蓉蓉很喜欢教她日语的涩谷老师,说她都快比妈妈还好了。班主任岭井老师也是非常好的老师。蓉蓉真的很幸运。在这个学期中,我有机会分别和岭井老师和涩谷老师交谈,得知蓉蓉无论是学习,还是和同学交往,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老师对她也很满意,放心了许多。这个小学校,是个可以让你放心把孩子交给他的地方。

    我在11月初出差了6天,12月初又出差了11天,这两次出差,蓉蓉都感冒了,而且不轻。以后我一定要谨慎,首先照顾好孩子。如果我放在她身上的心思再多一些,孩子就不会总生病了。

    孩子最大的进步是有责任感了。知道尽量不要耽误上课,回家要先写作业,上学不可以迟到,学校借的书弄丢了,再三要求父母一定跟老师解释清楚,处理好。我觉得日本式的小学教育蛮好的。只是唯一有一点那个的是,今天回来,报告说有一个男同学来亲她脸蛋。这帮小孩也太早熟了吧。也许是很纯洁的喜欢?我只能告诉她,你做的很对。你推开他,说不要这样,就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