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营

从自己独自一人,到两个人,进而三个人在日本住了下来。发现自己终于逐渐深入了普通日本人的生活。
正文

新年的第一个月,渐渐进入状态

(2007-01-30 22:17:37) 下一个

自从10号返回日本,时间表的安排就一直很紧张。18号,25号博士演习,24号去横滨国立大学藤本研究室见学,然后是交博士演习报告。等在后边的,还有25号制御工学考试,210号交VT学会论文题目,215号交COE论文,还有很多的见学,交流会等等。

 

时间紧张,自己也就逐渐进入状态,忙这忙那。在研究室里看书,看到控制理论涉及的数学基础,这里有很多内容我并没有清晰的概念,于是在研究室的书架上查书,分析,推导。当一个困扰我多时的问题终于想通的时候,体会到如释重负的快乐。再有,就是静静看书的心境,一点一滴的积累,时间过去了,心里很踏实。

 

25号的见学,拿回几篇文章,研究铁道车辆的制动回馈,已经比较成熟的东西。其中涉及电力电子和电传动的一些知识,我一边读文章一边查书,试图更好地理解作者的思路和方法。日本技术人员,能够在一个很普通的技术岗位,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地,甚至是终身研究一个在我们看来可能微不足道的技术细节,尽善尽美地去做好自己的局部的工作,这种精神让我感动。这是整个技术人员这个群体所具备的精神,不急,不躁,不好大喜功,严谨地,负责人地搞好自己这个小局部的技术问题,安心地追求细节,花很多年的精力终于把一个问题搞到精通。而很多这样的人,汇在一起,最终奠定了今天日本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为了写见学报告,硬着头皮,用半生的日语写到夜里两点。也许,以后会有很多这样甚至彻夜的日子。学理论,读文章,思考自己的研究课题,慢慢地,我在进入我的角色。虽然还不确定未来是怎样的,我想我还是要尽量利用好在这里的每一天。

 

溧又到了日本,我们一起讨论课题,锻炼,包饺子,也谈天说地。接下来的1个月,应该是抓紧时间有所进展的关键时期。

 

就如同我在18岁恋爱的季节里读到的一篇文章,说,只要在相爱的时候,你温柔地待他,那么,真有分手的那一天,你也就没有后悔。

 

我想留学生活也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