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卖菜记

(2013-05-01 14:07:29) 下一个
 
我小时候有过一次卖东西的经历,性格决定命运,从那次结果看,不用劳驾算命先生,基本就能预言我此后的人生走向。
那天,母亲从菜地里收拾好满满一背篓青菜,打发我拿到集市上去卖,她期望菜卖掉以后,能应付马上就要到来的一份送礼钱。这是我从来没有做过的。
我来到市场,拘谨地站在那里,不好意思抬头。人家来问价,羞涩地回答“一角一把”,顾客转身离开不买,扔给我一个失望。约莫过了半小时,我看实在卖得太慢,于是减价:5分一把。这一下,还没等我晃过来,菜就卖光了---实在便宜呀。我轻松地回到村里。邻居有些惊讶:“这么快就回来了?”,的确,我把母亲的菜全部贱卖了。她等着送礼的钱当然也没有实现。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每次我想起这件事,心中就充满了愧疚,而这愧疚,竟再也没有可以弥补的机会了。
 我在前一家公司的八年,也是一次贱卖的经历。那年,我从学校出来,继续发扬穷学生的精神,加上身体也强,每天昏天黑地的干活,做的东西又多又好,可是,那工资却是又低又少的,我居然也不在乎。原因一是观念问题,无私奉献,不计金钱。二是,进公司的时候没有要价,人家给多少就多少,结果可想而知。
这种情况到了换公司的时候才有所改善,谈工资的时候,直接说了我要的数字,没扯什么“我想比现在高一点”这样不着边际的废话。其实,我的要求还是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