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消失的驿站---巫家坝机场

(2012-08-31 21:45:36) 下一个

昆明巫家坝机场, 历史悠久,抗战时服务过大名鼎鼎的飞虎队,由于城市大规模扩展,已经在今年搬迁,走进历史。

自从上大学离开云南,每次回家都是火车坐到昆明再转长途班车,乘坐飞机的情况是一直到 09 年才第一次尝试,也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才总算了却一桩心事,否则,无数次看到巫家坝这个名字,却没有一点具体的概念,连它在城市的哪个方位都完全没谱,心里那个惆怅!
说起来,我在云大当过两年教师,曾经去过一次巫家坝。那是帮别人去买临时要走的机票,蹬着自行车跑了来回,但具体的地理方位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只记得在售票处,我不知天高地厚,朝一个买好票的人问:到广州的机票多少钱?那人没有马上答腔,而是先把我从头到脚扫视了几眼,然后才带着一脸居高临下的鄙视,说出了票价,这就是我对巫家坝机场的第一印象。在中国,人与人之间,官民,富贫,那个等级观念,唉。。。。不过,那天,我去找的是气象室的一位朋友,总算搞定了机票。
 
后来我挥别春城,巫家坝,更是遥远了。星移斗转,时光已是 2009 年,巫家坝,久违了,今天总算来到了你的怀抱。站在市中心酒店房间的玻璃窗前,看着外面的街道,高楼,昆明,我已经完全不认识了。

过了一年,再次飞到春城,而且就住在机场旁边一个叫百事特的酒店。这家 Best 酒店,果然名不虚传,可能是全世界离机场最近的酒店:拿到行李,出大楼,穿过门前的停车场,只消五分钟就到了酒店前台,太方便了。

次日早晨起来,去客运站。我想体会一下昆明的韵味,选择了坐公交车,那路车去南窑火车站。怪哉,整个过程,居然没有第二个乘客上来,不明白啊。要买票,身上没有一元散钱,我拿出 10 元,直接递给司机,师傅真诚地说,没有零钱找。“就给您家好了,反正也没有别人”,师傅认真地用手指着钱箱,我笑了,把钱塞了进去。

返回的时候,又住进这家酒店。第二天早上,笃悠悠地在餐厅吃好早饭,到柜台退掉房间,转身,走过大堂,那边就是交运箱子的柜台,世界上不知能否找得出第二家!更奇的是,托好行李,沿着一个内部走道,走200 米,居然就进了候机大厅!


去年,第三次走过巫家坝。在登机前的半个小时里,还见到了赶来会面的老同学,总算有机会在机场里短暂停留。我们坐在面朝停机坪的咖啡屋里,幽幽地回到了过去的岁月,回到了多年前的昆明。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当年我们就是这样默默的别离,今天,又将是另一场别离。这岁月,犹如眼前的咖啡,厚重浓郁,甘苦其中。

相拥,转身,分手,进了安检。暮色中,飞机冲向天空,划过万家灯火,再见,老朋友,再见,巫家坝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