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到底是什么 -- Fear of Flying 读后

(2009-02-19 23:02:27) 下一个

总算把美国作家Erica Jong的 Fear of Flying 这本书看完了,前后耗了大半年。我渐渐觉得,要扎实看点书,非得不上网,再加利用周末整块的时间才行,否则,一本书永远也看不完。

好几年前淘到这本书,是因为封面好看,又有大作家 John Updike 的高度评价:“一个女人能写出的最奔放,最过瘾,最性感的小说”。不过,即使这样,几次都没有读完第一章。直到后来去纽约玩,顺便到哥伦比亚大学转转。一进校园,赫然就看见一个关于这本书的研讨会布告,作者也参加。我不禁称奇,这么说来,此书还真有点份量。

书是七十年代初写的,正合当时的变革时代。女主人公渴望自我解放,努力要挣脱传统女性的定位:不想被家庭孩子拖累,不想落入当文书的老套,敢爱敢闯。 不想,到最后,还是觉得回归家庭,回归婚姻,才是正道。

以下摘两段文字,略作回味。

“我知道一些好的婚姻,大多是第二次的。双方总算扔开了“我做董卓,你做简-爱”的陈腐观念,在生活中学会了互相帮衬,互敬互爱,家务事顺手就做,而不再去计较谁该做谁不该做”

“两个人像古建筑上的飞拱一样互相支撑,互相依靠,爱惜你我,保护对方不受外面世界的伤害。要能达到这个境界,那么就算婚姻有种种不利因素也是值得的。在这个冷漠的世上,还能有一个贴心的人”


Cov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永恒的话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