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找钱不如看地方

(2008-06-02 23:08:55) 下一个


前两天跟在美国的好友通话,他说:现在看来,当初不该离开加拿大的那个省城,搬到加州的
硅谷。听了这话,我感到很意外。老友聪明能干,不是往后看的那种人。而且,想当年,dot-
com如日中天,工资加股票“熬破心”,人人按奈不住发大财的激动心情,我对他们相当羡
慕。过了几年,还专门跑了几千公里去他家拜访,加州美景,朋友情谊,至今不忘。

当然,他们搬去不久,dot-com泡沫绷裂,硅谷形势欠佳。但老友凭着一身硬本事和高超
的智力,处惊不变,巍然不动,更使我等叹服不已。去年,老友又成功转轨,跳出硅谷,进入
金融业,举家搬到了东部的一个银行中心地区。

也是奇了,刚去不久,又碰上次贷风暴,金融业潮起潮落,风光暂敛。朋友不由感叹:怎么每
次都是这么巧,只抓到个尾巴啊?!而再回过来看加拿大的那座城市,最近两三年来,石油
业,房地产,像吃错了药一样竟一路狂飙,从前二三十万的普通房子居然翻成了五六十万,百
万以上的豪宅也是不尽其数,真是“草原上升起了红太阳”。

的确,朋友要是一直呆着不动,夫妻的年收入相当可观,那样,经济上是肯定比较喜人了。或
许就是看到这个,好友才说出了那番话。这让我立即想起了科幻名著《星系漫游指南》中开头
的一段话:

这颗行星上存在着——或者说有过——一个问题,那就是:大部分的居民在大部分的时间里
都过得不开心。针对这一问题曾提出过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但其中大部分都是紧紧围绕那
些绿色小纸片的运动来着手的——这很奇怪,因为实际上并不是这些绿色小纸片不开心。

于是,问题依旧困扰着这颗星球。所有的人都感到不自在,其中大部分简直可以说是郁郁寡
欢,甚至包括那些拥有电子表的人。

很多人越来越相信他们一开始从树上挪到地面就是个很大的错误。更有人说,最初上树就是
着臭棋,他们本该一直呆在大海里就好了。

这种文笔实在幽默。其实,人的经历岂是金钱能够买到的?加州是什么地方?那是人气旺盛,
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的人间宝地,世所罕见,多少人求之不得。对比加拿大的寒冬,真是两个
世界,不能比较的。能在加州生活一段时间,人的精神面貌都应该更阳光明媚,这是难得的阅
历,不能以金钱论定的。况且硅谷的工资都是很高的。

写到这里,我想起母亲曾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我从没任何在一本书里看到过,但是,用在
好友的经历上,用在人类天性喜欢旅游上,都是很合适的。这句话就是:

找钱不如看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vcpp 回复 悄悄话 VS.NET2005:
谢谢您的评论。能给我发个消息吗?
VS.NET2005 回复 悄悄话 爱城的房价已经跌了而且也不喜欢爱城.我还是相信If you want to be the best, go to America.老哥下一步怎么打算?
andyx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想必你一直坚守着这座石油滚滚的城市,你是有先知先觉,还是判断准确,或就是运气好?不管怎样,恭喜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