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利名尚在天涯外

(2008-05-10 19:25:10) 下一个

最近在网上看见一首古诗,是明朝大理白族进士李元阳回想当年进京赶考,
一路关隘险途,而后功成名就,身在京城,但仍有感而发的吟咏。诗中写道
 

赴壑奔泉日夜声,
行人到此旅魄惊。
利名尚在天涯外,
行尽天涯更要行。

猛一看,也让我旅魄惊悸:“利名尚在天涯外”!Where had all my dreams gone?
这是什么地方?我每天都在干嘛?!

今天静静地坐在这里,回想出国的历程,我不由想起,这么多年,无论多
狠命地科研,疯狂地工作,没日没夜地免费加班,我在外面的境况,其实在
出国那天就决定了。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喝饮料的时候,国航的女士问:
要什么?我呆呆地,茫然不知。迟疑了一下,我说:“跟他一样”,意识是
“跟前面那位一样”。然而,空姐没再理我,服务别人去了。我居然也没再
吭声,自己放弃了应得的东西。现在我才回过神来:“进京赶考”,第一个
小测验就不及格。

如果您不理解这个小电影,这里还有一个:

后来,我去美国一个大城市访友。那天,我们打电话租车,说好他们来接。
但,左等右等,租车公司的人就是不来。等了整整两个小时,才看见车来。
正当我长出一口气,嘴巴里就要说出“谢谢”的时候,我那位刚到美国的好
友,一脚跳到那人面前,劈头盖脸,破口大骂:“说好八点钟,为何迟到两
小时?你破了我今天的计划,我饶不了你!。。。
 。”我当场又惊呆了!
那时我出国也有几年了,每天行事都是“文明礼貌”,比在国内更加“温良
谦恭让”,从没有经历这样的场面。结果是,租车公司不但承认过失,还免
费延长两小时还车时间。

“性格决定命运”,好友的这种风格,我永远也没学到。不用说,两个人的
人生际遇也当然是天差地别了。

后来,有一次在超市里,一个华人小孩推着购物车,不小心撞到了我的脚上,
我正要一笑了之的时候,小孩的父亲却虎视耽耽地教训起小孩来。我轻轻叹
口气,真想跟这位父亲说:在国外,不能这样哆哆嗦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字总想到“细腻”二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被你收集到一起就成了感悟人生的文字。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