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风铃之声

记录生活的点滴,留下脚印和欢笑。总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我温暖可爱的家园永远是那心中的港湾。
个人资料
正文

2006初游东瀛Day2: 京都之一

(2007-03-16 20:13:30) 下一个
相关文章:
2006初游东瀛Day1: 出发


因为时差,一早就醒了。好好躺平了睡了一夜,精神也好起来了。我开始好好打量一下这日本的酒店房间。我们第一晚住的酒店叫New Miyako Hotel。




我记得曾经在哪儿读到过,说日本的酒店房间之小,躺在床上可以用脚关门。就我的经验,只有后来在东京市内住的酒店的房间很小,不过也不到那个地步。其他地方的酒店都还不错,不会让人有很局促的感觉。我们在日本一共换了六个酒店,应该算有点发言权了吧。

出了酒店,我们钻进路边一家小饭馆解决了早饭。因为还不清楚东南西北,也就只好随便吃些了。点的好象是udon,味道似乎和美国这边的日本馆子里的也相差不大。吃饱睡足的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京都(Kyoto)在历史上曾有一千多年的时间是日本的国都,一直到明治维新的时候国都被迁到东京。京都现在保存有1600座佛院,400座日本自产的神道教的寺院,几十所博物馆,两座皇家园林,一座宫殿和一座城堡。这还得感谢二战结束时,美国没有选择把京都给炸平了。京都坐落在一个三面环山的盆地里,从山上看下来,整个城市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丛中。京都虽然承载着千年的历史,代表着传统的日本,它也同时是一个有现代气息的大都市,是目前日本第五大城市,有150多万人口。京都的火车站也是公车总站,一般来讲京都旅游都是以此为起点的。这里的公车售票处是京都唯一一处卖公车day pass的地点,500日元一张,一天之内可以随意搭乘市内的公车,是一个十分经济的旅游手段呢。

我们先坐车去最近的三十三间堂,三十三间堂是在公元1164年由后白河上皇令平清盛建造。三十三间堂是一栋长长的平房,外表很不起眼的,堂内是一千零一尊金面千手观音,全部跟真人一般高,以九面千手观音的坐像为中心。旁边还有一排惟妙惟肖的人物雕像,和两旁28座风,雷等神的立像。三十三间堂属于日本国宝级古迹。这里的雕像的脸部表情各不相同,据说日本人喜欢从中寻找和自己相貌相似的脸孔。堂内是禁止摄影的,我没有里面的照片。



从三十三间堂出来,我们下一站要去清水寺。从地图上看,好象距离并不很远,我们决定走着去。那时天空中正飘着细雨,给我们的并肩游玩好象罩上了一层浪漫。我们徐徐地走着,雨下得大了起来,我们就在路边的小店花了500日元买了一把伞。LG后来评价说这是我们在日本买的最值的物品,因为那伞的利用率的确是相当的高。

慢慢走上了山坡,清水寺就在眼前了,绵绵的细雨中越发现出殿阁的巍峨。清水寺建于音羽山上,为日本佛教北法相宗的总院。相传延镇上人于778年在此开山后,由大将军坡上田村麻吕于798年兴建。现存的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被定为日本国宝的主堂叫大舞台,是由139根立柱支撑的。寺边的音羽瀑布,流水清洌,终年不绝,被列为日本十大名泉之首,清水寺之名也由此而来。清水寺大概是京都最有名的寺院了,位列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我们在快到清水寺的路上看到几位穿着艳丽和服的女子,我不确定她们是艺妓,还是去清水寺祈福或进香的一般女子。说实话,我觉得她们的衣服和头饰都还挺入眼,但就这脸上的妆,哎,实在不敢苟同日本人的审美观。这幸亏不是晚上,就是白天初初见了她们也还是把我吓了一跳。



京都由于三面环山,山泉的资源非常丰富。城里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装置,引出山泉,放几副水勺,供游人或饮用解渴,或洗手清洁。山泉的味道很是甘甜,却并不冰冷刺骨。一个有山有水的城市注定灵秀,我真的喜欢上这个城市了。记得中国的大理被描绘成家家有水,户户有花,我还没去过,想来应该和京都颇有些类似之处吧。我有些嫉妒象京都这样风景得宜的地方怎么不在中国呢。

 

这就是音羽瀑布了, 据说喝了这里的泉水能带来好运, 游人大多会来尝一口.  我自然也未能免俗.




 

出了清水寺, 我们沿着不宽的马路向山下走去.  一开始路的两边都是店铺, 卖的都是京都的特产, 京果子, 京扇子, 抹茶之类.  我们进了两, 三家去看了看, 但什么也没买.  再往山下走, 店铺渐渐少了, 住家多了起来.  街上也不再熙熙攘攘了.  街边的建筑都不高, 从大门看进去, 大都是进院门先是个院子, 然后才是屋子.  每家每户的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很干净, 黑瓦白墙, 院里有树有花, 看起来很舒服, 我想住这里的感觉一定更好.  我没好意思站在人家的家门口往里拍照. 走着走着看到这个寺庙在街边, 小小的, 肯定没名气, 不知道有没有香客来.  



下到山下的大路上, 我们开始找去银阁寺的车的车站.  一个好心的日本老太太看我们拿着地图, 上下搜索, 就想来帮我们指路.  可惜我们不会说日语, 我们的对话整个就是鸡同鸭讲.  好在我们都认得汉字, 我们最终明白了她说那是去银阁寺的车.  到了银阁寺的山门外, 我们在旁边的一个小食铺里又吃了一碗udon.  这是我们在日本最后一次吃udon.

银阁寺的正式名称是慈照寺, 是十五世纪末足利义正将军仿照他的先辈足利义满将军建造的金阁寺给自己修的休闲别墅.  可是据说他去世的时候都还没修好, 结果因为实在没有足够的资金完成原来的建设计划,只好用黑色木头建造.  所以寺内并没有一个镶满银泊的楼阁.  寺内的禅宗庭园倒是很有代表性, 象征平稳波浪的白沙铺在园中, 据说月亮升起时,沙滩可以反射月光,照亮庭园。



 

从银阁寺出来, 路上便有标记指示哲学小道的方向.  这条小路是沿着旁边狭窄的通水渠用石板铺成的.  它是因日本京都大学的哲学家西田几多郎曾经常在这散步思考而得名.  小路的上空绿树成荫, 旁边有小桥流水, 水中成群的鱼儿在嬉戏, 果然是个幽静的去处.

我们走完哲学小道, 当然并没有悟出什么心得.  三步两步又跨回到凡尘俗世的大马路上.  搭上一部公车去平安神宫.  这平安神宫在京都大概都算不得是古迹, 因为它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是1895年为纪念平安迁都1100年而建的。它的红柱碧瓦在京都大多数深沉厚重的背景色中很吸引游人的目光。     
 
 

平安神宫主殿后面是神苑, 里面有三个池塘和四座庭园, 蛮值得看的,很有世外桃园的感觉。



 

从平安神宫出来, 暮气已经升了起来, 该是晚饭时间了.  我们按着地图找饭店, 忘了是从几条通的大路上拐错了弯走进了住宅区.  正在郁闷的时候, 不远处走来一个漂亮的MM, 我走上前去向她问路.  她热心地向我们介绍一家小饭馆, 她说她觉得那家店是生鱼片做的最好吃的地方, 而且不贵.  因为是顺路而且不远, 她表示要陪我们走过去.  一路上我们攀谈起来, 她告诉我们她是个兽医.  我们告诉她我们是中国人, 她很热情也很好奇地问了好些问题.  一直送到了店门口, 她才与我们道别.  我们挑起门帘走进店里, 才发现这店面真是小, 是一对老夫妻开的小店.  我想若是跟着旅游团走是断断来不了这种地方的, 不过问题也有, 他们只会说日语, 我们基本上什么问题都问不了.  还幸亏他们的选项都有模型摆在橱窗里, 我们照着模型点菜, 吃了一顿当地居民的晚餐.

我们当晚就搬到了Hotel Granvia Kyoto.





我已经不记得我为什么没有把第一天也一起定在这儿.  这个Hotel就在JR京都站里面.  如果有人去京都游玩而且选择西式旅馆的话, 我会推荐这个Hotel Granvia Kyoto.  不仅因为它的location非常方便, 搭乘JR都不用出楼, 公车总站也就在楼后, 而且这个建筑内有几十家饭店和其他娱乐设施.  Hotel的房间也很宽敞干净, 很新.  在京都没有人不知道JR站在哪里的, 不论是打出租还是问路, 只要说"JR station", 英文再烂的人也知道怎么走.  比起我后来住的小巷子里的日式旅馆不知道好找多少倍.


相关文章:
2006初游东瀛Day3: 奈良,广岛
2006初游东瀛Day4: 京都之二
2006初游东瀛Day5: 京都二条城
2006初游东瀛Day6: 富士五湖
2006初游东瀛Day7: 日光
2006初游东瀛Day8: 东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平安神宫主殿是现行流通货币的图片,很有名的。
如果要欣赏那两个白脸艺妓的歌舞,你恐怕要花上个大价钱。
另:你路过我家门口了。
金色风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留言。我们到日本旅行的确是想尽量多走多看,很是辛苦, 呵呵。看来脸涂得白白的那两位还真是传说中的艺妓,人的审美观还是差挺远的。
紫衣天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看到你来日本旅游真亲切,能安排得这么好,真是合理利用了每一分钟,很羡慕。好的景色你们都没拉下,真不错。另外想告诉你,那个穿和服的白脸的女人,的确是艺妓,只有她们才这样打扮。目前几乎只有京都有几百位,其他地方几乎没有了。
上学前班了 回复 悄悄话 额那时候住在东京,去京都也是玩儿,熟悉你照片里滴每一个景儿,真高兴你带额再重游那里~~非常喜欢京都和奈良那边,很日本的。东京是个杂种之地,就是大,不好玩儿~
文学城这里上图太麻烦,额比较手懒,嘿嘿~
金色风铃 回复 悄悄话 学前班MM, 好久不见, 怎么不见你去"我爱我家"坛了? 最近都跟哪儿高兴呢? 谢谢你来留言. 金阁寺我过了两天去的, 那么有名的去处那能不去看呢. 看来你对京都挺熟的, 你以前在日本住过是吧?
上学前班了 回复 悄悄话 平安神宫完全是仿照长安的建筑而建,当年长安有一座同样的建筑,名字我忘记了,现在没有保存下来。金阁寺没有去吗?东愿寺也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