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纳德的火锅。

(2009-10-07 11:47:32) 下一个


夏天只持续了短短的一个月就消失在凄厉的风雨中了, 纳德甚至还没有来得及把秋装从箱子里取出来,单薄的身体便被秋风秋雨吹的感冒了几天。头疼脑热的心情也有些沮丧。或许是天冷的太快,隔壁咖啡店的肃老板娘吵闹着要在店里开火锅的新业务。纳德也有些心动了。

纳德是很爱吃火锅的,在麻辣四川火锅流行前,纳德家里就经常吃火锅的,火锅也是每年冬天家里必然的一个节目。在记忆里家乡的火锅,准确描述是涮羊肉锅和现在流行的四川火锅是完全不同的。三九的天,一大家子按照长 幼顺序围着圆桌子坐了。桌子正中放一瓦亮的铜火锅,中间用木炭喂着,一锅清水,在锅里热烈的翻腾着。四周两圈儿菜畜排开。 上好的羊肉片, 鸭肠,黄喉,百叶是不能少的,当然还要有些鱼丸,午餐肉一类。香菜,白菜,菠菜,粉丝,冻豆腐也是要有几盘的。大家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的自己想吃的菜放到翻腾的清水里,在一阵热烈后再捞回自己的碗中,沾了精心用麻酱,蜡油,香油等十几种调料调配的酱后吃,只有火锅的桌上长幼的界限不是那样的明显,大家都被火锅的热烈所吸引。亲情也在那一瞬间的热烈中和着热腾腾的蒸气散发着。 吃到最后母亲总会亲手拉几条面条丢在最后的浓汤里做为主食。劲道的面条和着浓缩的菜汤也的确是至今都是纳德记忆中的美味。后来四川的火锅流行开来,涮羊肉的清锅底子被火红的麻辣所代替。 纳德儿时那份记忆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的淡薄了。在流落在异乡的日子里纳德依旧喜欢吃火锅,只是漂流久了或者也是上了些年纪,喜欢回忆过去,在怎样好吃的味道也吃不出儿时家里的味道和热烈。

午后的街头,冷风刮过,虽然套了两件夏天的单衫,可风还是呼呼的顺着衣缝儿钻进来,纳德不禁打了两个颤儿。“ 明天一定的吧秋衣秋裤找出来了,这鬼天气这么冷” 纳德暗暗的诅咒着天气。肚子也有些饿了,咕咕的叫着。“不行,今天晚上一定的去肃老板娘那里打点秋风,这鬼天气,不去她那里吃点火锅这冬天怎么过啊?” 纳德暗暗的盘算着. “要不我拉鹿公子一起去,顺便还可以搭他的车。再让他带两瓶好酒?这样就有酒喝了。肃老板娘也就不给我脸色看了”

“鹿公子,鹿公子,晚上有空没有? 一起去肃老板娘那里打秋风啊?” 纳德拦住正在街尾跑步的鹿公子。“好久没去她那里喝酒了,和我一起去?”
“不行,我现在在减肥,不去了,并且她店里的火锅周末才有。不是今天。但是我周末也要忙生活,也去不了。”鹿公子一口回绝了纳德。
“我请你喝酒,陪我一起去吧,”纳德有些失望,但还是不甘心“我们也好久没有一起喝酒了?”
“你说请我喝酒都说了两年了,到现在都没有看都给酒影儿,呵呵。想喝酒你晚上有空过来喝酒好了,还劲给我假客气”鹿公子笑着纳德“肃老板娘的火锅水平实在一般,又没有羊肉,牛肉。实在不是我喜欢的胃口,我就不去了,好像那个村东头的山贼妹妹要去,要不你和她一起去吧,我就不去了。听说这次都是姑娘媳妇参加的火锅聚会,你可是要抓紧机会啊。我要去跑步了回头上我家喝酒。” 鹿公子留下发呆的纳德,沿着街跑下去了,脚步带起一阵秋风。
“没羊肉的火锅?那是什么火锅啊?没肉就不好吃的。” 纳德有些犹豫了, “可 鹿公子说都是女眷参加,我去不去那?不过那些姑娘媳妇也都是我认识的也没所谓了。”

纳德看着远去的鹿公子,把衣襟裹了裹。 几片坠落的黄叶飘过在天空画出几个弧线远远的落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