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行漫记--秘鲁,玻利维亚-- 库斯科丢失的永恒

(2010-09-19 16:52:55) 下一个

每一个夜晚和清晨 ,不知不觉奔向死亡 ,在穿行各种梦想,不变的四季里面奔跑.虚幻的永恒只是那支离破碎的瞬间. 许巍:永恒


多少次,或者静静的坐在库斯科的街头,感叹西方来的那一座座做高大庄严的天主教堂, 和教堂里进进出出的的人们。 或者站在那些残缺的石头边,凝望那些遗留下来的古老文明,被那些古老的遗迹的伟大所震撼。。我努力思考着永恒的定义。每一个夜晚看着库斯科山顶上耸立在库斯科古老王朝遗址边的的闪闪发光的十字架。看着那照耀着这个美丽的古老城市的光芒。 城市里的过去,的现代的,未来的人们在着光下编制着各种的梦想。 这个国家95% 的人已经是天主教信徒。 可是每一个白天,无论是身材矮小的印加人, 混血的西班牙后裔,还有来来往往的游客们库斯科历史和现代间穿行着。来来往往寻找着。我却乘坐着现代的汽车迷失在古老的残片里。


虽然每一个和我聊天的库斯科人都缅怀着过去的辉煌和高大, 抱怨着西班牙的屠刀,记忆里的高大和强壮已经化做破碎的片片石墙。我没有去博物馆,没有忍心去看那一片片带血的历史的记录。 可我还是不的不去看看印加的遗迹。一片片梯田,还在先进的引水灌溉系统, 一座座遗留的城堡,和那美洲狮的牙齿武装的的帝国遗迹。


因为和中国来的肩负着文化交流重任的老师们一起, 连续两天我得以避开枯燥的旅行社。 和他们一起在包车去参观市郊的各个景点。 比坐旅行社的车是省了很多的钱和时间。 包车很容易,每天在武器广场周围停很多车, 看到合适的小巴去问一问。 谈谈好价格。和旅行路线就可以出发了,很多司机不错,他们会带你去当地很特色的餐馆吃饭而不是旅游饭店。出发前一定要确保手中有参观的套票 在武器广场旁边的官方的旅行信息中心有卖, 130S一张。会省钱很多。(有些景点的单卖门票高达75s。)


我们就进入着大山,去找寻着历史的光芒, 看远处的山上白雪皑皑, 不知还有多少未明的真实还悄悄的隐藏在着山里



古老的印加帝国耸立在着群山中,勤劳的印加人民依山傍水的修了很多梯田, 和一个秘鲁的朋友聊过, 我们聊到印加人的来源,有很多的传说他们是来自中国是龙族的一支。 跨过白令海峡,南下到南美。的确很多的秘鲁人的面孔是那么的熟悉,就连这梯田, 也似乎只有中国和印加人有。在PISAQ 在MORAY, 在所有印加的遗迹中都有农业的遗迹, 是不是也只因为只有农业,所以印加的文明才消失在西班牙现代工业的屠刀下。


我试图在这阶梯中找一个位置,可却迷失在这一层层的历史中


 



是什么样的智慧在着大山中雕刻出这一层层的圆。。


---MORAY--不同的层种植不同的作物, 每一种作物都充分享受着阳光和水源。



我静静沿着着历史的台阶而下



把自己放在着圆的中心, 看着暖暖的阳光, 听风儿诉说丢失的往事



流了千年的水啊, 是否还在讲诉那太阳帝国的传说 (TIPON的灌溉系统)



给我们开车的小司机, 这样的地下水渠到底是怎样修建起来的。他说是聪明勤劳的印加人一代一代的,前赴后继的在大山中修出来的。 水是从山背后的河流中引过来的。。


PIKILLAQAT, 丢失的部落城镇, 在一圈(1700米)城墙的包围中, 依然没能淘汰毁灭的命运, 看着荒草中这些残缺的遗址


在这荒草的路中 你是否真的知道我们未来会走向哪里?



或许破碎的石墙能给我一个方向



去寻找永恒的国度。



眼前只有呼啸的风伴随着孤独站立在这荒凉中。



PUKAPUKARA 帝国红色的要塞, 而今只如旧日的英雄一样静静的站在猎猎的风中。


 



残缺的骨骼向世人展示你曾经的英武



SQSAYWAMAN 印加帝国的首都。占领在现在库斯科旁边的山上, 如同一只美洲豹,静静的卧在那里看着历史的来来往往, 偶然还能听到一声叹息。


着救世的十字架,立在这帝国的豹子边上。不知是不是对历史的嘲讽。印加帝国的文明丧失在西班牙殖民者的枪炮下。



巨石的磊就美洲豹的牙齿, 也无法阻挡西下的太阳



历史写在这些厚重的石头中。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我不知道。。但是印加帝国用简单的人力撬动这巨大。。130吨。第二层石头下面的小窝是曾经用木头支撑定位。



帝国的美洲狮 在夕阳中仿佛还在轻轻的怒吼。



只有咬着冷冷的牙,无言的在这夕阳中咆哮。。



和着这无限的孤寂,在这夕阳中守候



偶然也会有幸福回忆



过去了, 一切都过去了, 只留下无限的叹息漂浮在天空. 或许明天真的会更美好



库斯科几天的行程结束了。留给我无限的回忆 和叹息。很多时候我迷失在现代和古老之间。不知道谁对谁错。 印加人的高大勇猛和智慧借助太阳神的威力希望得到永恒,但传统的农业帝国还是被毁灭在现代工业武装的西班牙殖民者手中, 种族被毁灭了, 宗教也丢失了。 只有十字架高高的挂在迷失的古老帝国上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ontheroa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旅行的意义,我也想过很多。 可能就是为了走过。。看看世界总是好的。 走INCATRAIL 要早点BOOK 多找几家 lima THEPOINT hostel 里的价格不错 250美刀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前天还在问朋友,我们这样四处游走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也许是和读书一样,是为了和好人好事相见。也许什么都不为,就是不知所以地无法停留。
都是星星惹的祸。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计划好几年去走一趟Inca trail,却俗事缠身,一次次地拖了下去。说是不得已,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觉得有更重要的事,更值得去的地方.....
明年6月一定去。到时还得讨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