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点点回忆

(2008-03-20 07:47:09) 下一个
一点点回忆
by在路上

其实多少年来一直想写点回忆奶奶的文字,可每次总是拿不起笔,可能是所有有关
回忆的话题都是珍贵而沉重的 害怕自己的文字不能表述那一份感情。

记得那年春节是原本我是没有打算回故乡的。当我接到故乡通报我奶奶过世的电话
的时候公司刚刚放春节年假。我正准备去张家界旅行。当时离春节还有三天 按规矩
奶奶必须在春节前入土 。我在悲痛中立刻买了返乡的机票,赶回去送奶奶最后一程。
回到故乡时已经是第三天,大年三十的凌晨,出殡的当天了。看到奶奶依旧满脸的
慈祥,静静的躺在祖屋正房的馆木里,屋里很冷我却没有感觉,虽然很悲伤我却已
经没了一滴眼泪。只是静静的坐在一边。

记忆中晚年的奶奶很像是一尊佛,她的个子不高,还有些胖,不做饭的时候总是静
静的盘腿坐在老炕的一角或者做点针线活或着就坐着微笑一边听我们和爷爷聊天一
边闭目养神。那副神情总让我想起庙里那樽微笑着的佛。这时候我也总拿奶奶开玩
笑,而奶奶总是看着我说“孩子,去吃点什么,别饿着啊”

奶奶一直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在我的印象中奶奶从来没有发过脾气,也从来没对
我们提过任何的有关她自己的要求。还记得那年奶奶来到省城和我们住在一起的一
个小插曲。因为爷爷奶奶都有高血压,不能吃太咸。在加上母亲做饭口味也淡一些。
一天午饭,母亲炒了一盘咸菜。饭间奶奶竟然只对其他菜视而不见只对咸菜频频下
箸。大家才反应过来奶奶是感觉母亲做的饭菜口味淡了一些。我们看到奶奶对咸菜的
渴望的神情大笑。母亲后来也就尽量在医生许可的范围能把口味做重一些。

最后一次见奶奶是我大学毕业后,准备去南方工作前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那时奶
奶的记忆已经不是很好,可能也是因为思念,已经开始把我和哥哥的名字搞混。看
着我却念叨着哥哥的名字。临走前和奶奶一起聊天。告诉她我要去南方工作。奶奶
也给了我几句到现在也不敢忘怀的话:“孩子,出远门,一个人很辛苦的,但要做
一个善良的人。看到路上可伶的穷苦人,一定要给他们一点。”

那个大年三十的清晨很冷飘着淡淡的雪花。那个给我童年给我爱的奶奶走了,静静
的躺在棺木里,我甚至不记得棺木的颜色,不记得葬礼的一切的细节。只记得因为
哥哥(长孙)远在海外不能回来,只有我代替哥哥打着灵幡在送葬队伍的前方。过
路喊路,过桥喊桥。听着相干和不相干的人们的哭声。看着满天的飘雪。心中祈求
白色的雪花送奶奶平安的走去另外一个世界。

十多年没有回过故乡了,后来爷爷过世我也是身在海外没能回去。也很遗憾。遗憾
自己从来没有为爱我的爷爷奶奶的坟上填过一捧土,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再回故乡。
无以纪念,只能借几段零碎的文子算是给自己的不安找一点借口吧。

其实春节时候就想写一几句话纪念一下奶奶,但是不想太悲情。后来想等到清明。
可今早不知怎么的有梦到奶奶的一些片段。随手写下。也算交了作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