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故乡的软儿梨

(2008-01-31 13:16:44) 下一个
故乡的软儿梨


提起西北的水果,来自南方的同学一定会笑话。“你们那里怎么可以敢称水果之乡的? ” 和南方相比,西北水果的种类的确是少了一些,但也因为日照和干旱的原因,西北的水果是很甜的。 夏初的杏子,大个的沙瓤西瓜,甜的流蜜的白兰瓜,黄河蜜。还有冬天的 东果梨和软儿梨 。特别是软儿梨,似乎在我开始有记忆的时候就喜欢上的一种水果。

有关 软儿梨记忆只能是在冬天。故乡的冬天总是很冷的,就连好动的我也总会安静的坐在屋子中间靠近火炉的地方。或者烤点土豆,或者烤点馒头。这时候最能让我开心的事情就是奶奶会拿来一盆冻的硬硬的软儿梨,然后用水洗去表面的尘土和草根,放到离火很近的地方,让它慢慢的化开。 这是软儿梨表面还会结一层薄薄的冰壳。 我总是迫不及待的看着,拿起一个把冰壳敲碎,但冰冷的梨总是让我不得不放手。 再等个十多分钟。早已内心的渴望也早已顾不上依旧冰冷的梨子。挑一个稍微开化的梨子,撕开表面的梨皮,轻轻的一口咬下。冰和梨肉一起混在嘴中,那种清凉入肺的甘甜和冰凉化做一条冰冷的蛇。从头上一直钻到脚底,冷冷的打个寒颤。似乎眼泪都要下来。 奶奶总在一边阻止我:“现在别吃啊,还没化那。 冻得很那”可她那里知道,那刺骨的冰凉后面的甘甜早已让我不顾一切了。现在想起来那样的味道是哈根达斯也远远比不上的。其实,如果可以再等等, 等软儿梨完全化开了,软了。取一个拿在手里,轻轻的取掉梨根。便有了一个小眼。嘴对着眼儿一吸。蜜汁一样的水,滑入喉中,只留下满嘴满腹的香甜和快乐的。 那是跟不一样的体会了的。

软儿梨, 它绝对不会是让你一见锺情的水果。甚至第一面会让你有些困惑: 在零下的气温里的水果摊上总会有一堆黑中略带点灰的,看起来腐朽的梨,冻得硬硬的,还落了很多尘土,草根。和旁边橙色的来自四川的柑橘,甚至是他的同乡好友黄灿灿东果梨都是没法比的。怎么会有人吃这样的水果? 来自南方的同学总会这样笑话。可就是这样的品色平平的梨却是梨中的极品。而这极品的梨出秋末冬初,初收乍摘时,也像其他梨一样,表皮也呈黄绿色,果肉呈水白色,只是所含石细胞较多,质较硬而味微酸。 是要经过摘选,并且还要将鲜梨用麦草加温“发汗”,使之呈淡黄色,让皮薄质软后再贮藏于窖内或室内木架板上,直到冬天经过几场风雪的冰冻后,去掉一切的浮华,才会有留下满腹的芳香。而那种香甜不亲自品尝是无法体会的。民国时候于佑任先生曾赋诗:“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

故乡远去了,虽然这里的冬天也飘着雪也刮着北风。然而软儿梨的香甜也只能是梦中的回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兰州的,软儿梨好吃。落了冰壳,呼溜一吸,清凉甘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