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沙子的城堡

(2007-08-21 13:41:06) 下一个
沙子的城堡
你知道吗?
我用一上午的时间,
为你
在沙滩上修了一座城堡。
白色贝壳的屋顶
彩色的小石头铺的路
还有
用远处采来的花
装饰了花园。
甚至还
挖了一条通向大海的护城河
还折了一支小船
希望和你一起去看海
。。。。。.


潮水
打翻了小船
也推倒了城堡
泪水模糊了
你随烟飘去的背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沙堡
-------
我住在海边的一座沙堡里。沙是粗砾的,黑色里带些微的几点银光。 冬天常常会有大的飓风,我就坐在油灯下听那仿若嚎啕的巨响。三面是天,一方是海,而海的那边, 依然是天。天亮以后,沙滩上一片狼藉。我一路走过去,拾起那些被浪卷上来的贝壳,不再有柔软的小身体蜷伏在里面,只剩下冷硬曲折的记忆握在我手心.......他们说,每一只螺壳里都躲藏着一个流浪的灵魂,置它在耳边,就会有倾诉的声音呢喃着。我的沙堡里存满了这些废弃的记忆,它们阴险地等待着夜的来临。夜来的时候,那些细碎的声音就悉簌响起,四面八方围来,缠绕着,哭泣着,逼我倾听一个个无聊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重复了再重复的,而它们总是不厌,一夜夜地诉说着,诉说着。
于是我只好每天黎明去海滩上拾一些新的贝壳,盼望着它们能带一些新的故事给我。我小心翼翼挑选那种看去平滑舒展的海贝,它们的故事大多也是温和的。我常常想,等我死去的时候,不知会寄身在怎样的一只贝壳里面。那应该是坚利不可碰触的一只吧?嶙峋的尖刺四面怒张着,却突兀地染一点粉红,在夜里嘶喊而不成声。然而我却是不死的。
村子里的人叫我“女巫”,他们说我会唤来海里的恶魔,摄取人的灵魂,把它们囚在我的沙堡里。他们说,“你听,夜里那些哀号的声音.........." 传说是很多的。可日子久了,他们发现我是无害而安静的,也就渐渐习惯了我的存在。什么都能习惯,甚至恐惧。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他们说的”女巫”,屋角的桌子上放一本古旧的黑书,上面记载着一些神秘的符号和配方。我已经好久好久不去碰它了,我看得见灰尘旋舞着一日日落上去,大概是误把它当成了一粒种子。如果开出花来,该是纯黑的有着单纯花瓣的郁金香吧?我还记得从前在山谷里的日子,我每天读那本书,和一只叫做"沙”的猫住在一起,安静地度我无尽的岁月。春来的时候,山谷里面开满粉白的杏花,我采集那些花瓣,为自己缝一件新的衣裳。后
来有一天,“沙”走掉了。我在魔镜里看它向南方飞跑而去,眼睛闪着绿油油的火花。从此我没再见过它。
我们之间无休止的争斗也终于停止了。我看着它在我手臂上留下的抓痕,偶尔会想念它。
再后来的一天,我寻着召唤的声音来到了这里,住了下来。那个声音告诉我,我的使命就是收集那些流浪的灵魂.........还有故事。

想想
------------
在网上找了一个上午,换了新屏保。落日,淡金色揉着大片的黑影,顶出稀落落几棵冬天的树,一洼水,两条小舟。背景的天空有薄薄的云,地平线,隐着一个女子瘦削的面孔,金红飘扬的长发,垂合着眼睛,嘴角有微微的笑,仿佛在倾听梦里的声音。该是个受宠爱的女子吧,连忧伤都是平静的。老板走过来,站在我背后看我做着这些,问,“我一小时付你多少钱?”我笑笑,“不多”。
把LINK发给琳,她打电话来骂,“哪里有什么女人嘛,真是......" 跑去她的座位,看她计算机上一模一样的落日小舟,除了那张女人的脸。于是我知道,我第101次撞见了鬼。
走出写字楼的时候,漫天大雪飞扬,而空中满是澄明的星子。星光下盛开着雪白粉嫩的花朵,却寻不到它们生长的那棵树。雪的花瓣是透明的,几乎可以听到它们落地时冰一样的脆响。紧一紧大衣,踩着满地小碎玻璃珠子走出去,走出去,一直走到深的梦里。梦伸着柔软的触角,磨着牙齿,呻吟着。无数对暗黑的影子围着
我奔跑,我看到那些年轻的面孔在笑闹着,有他的,还有她.......我看到她细致的眉眼,长发飞扬,娇而肆意。
他们奔跑着,变换着欢乐的背景,千朵烟花盛开在海上,马车飞驰在古罗马的街头,香槟酒的杯子叮当碰撞着,圣诞树上站着我的守望天使........我在欢乐的人群里寻找他的面孔,远远听到他在喊着:“天涯海角,情归一处。” 多么老土的谎言。我哈哈大笑。
琳琳碰碰我的手,“喂,你没事吧?”
我摇头,“我怎么会有事?我只是不想再做这份工作了。明天替我把laptop交回去,告诉Tom他的钱可以省下来了。告诉他他是个可爱的老板。”
回到公寓我告诉萧,我不干了。
他很男人地连眉毛都没抬一下,他早习惯了我的反复无常。”不干就不干吧,那一点点薪水,”他说 “可是......总得做点什么吧?不能老是坐在河边数鸭子。”
“为什么不能?如果我喜欢。”我笑。那最可怀念的一段日子啊。冰封的河流,靠近岸边的地方是一小洼有着暖流的潭。那一个冬天,不知哪里飞来一群忘记了南迁的大鸟,我叫它们“鸭子”。我迷上了这群鸟,每天不厌地坐在岸边一只只数去,头上是挂满冰凌的一棵树。一个夜里醒来,发现外面是好大的雪。而我的鸭子们,就在那雪和月光下排成人字,静静地朝月亮的方向飞去了。早习惯了聚散离合的无常,还是在那个大雪的窗前落下泪来。
“可我到哪里抓鸭子来给你数?”他开始认真皱眉。
“不用,我去找它们。”

海滩
-------------
三天了,那个黑头发的女孩子每个黎明都坐在同一个地方等太阳升起,跪在地上用手指划一些奇怪的字迹。我从她身边走过,她就低低道一声早安。不知道为什么,她黑色的眼睛居然让我想起“沙”,在暗沉沉的光线下闪烁如萤火。那天晚上,整个房间里的贝壳都在叹息。多年以来,我第一次翻开那本黑色大书,才惊觉,书页上已是虫迹斑斑,字不成句。
第四天,我径直走向她。她跪在沙上,扬起脸微笑。她说,“这是一句诺言。”那一刹,太阳跃出海面,金红而毫无热力。海浪卷上来,轻轻巧巧抹去那些字迹。她说,“就是这样.......。”她跪在那里,热泪如倾。天空之上,是被风撕扯得千创百孔的云。手里的螺壳开始呜呜鸣响,它们也在哭,为战乱离丧还有饥饿不平,那些没有公理的日子。而面前这个如此年轻的女孩子,在为写在沙上的一句诺言流泪。她不知道,这样的泪水是甜的。然而我能说什么呢?痛是一样的,没有应不应该。

想想
---------
那个瘦削苍白的黑衣女人递一枚贝壳给我,说,“告诉它你的故事”
她在微明的晨光里悄无声息地向远处的一座沙堡走去。
我着了魔一般跟随着她,走进她的沙堡。
门关上了,黑夜降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