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进城

乡巴佬进了城就跟着城里人时髦一把也弄个博客耍耍
个人资料
正文

撒但历史初探

(2007-03-28 19:49:07) 下一个

Ich bin der Geist der stets verneint, denn nur was ich sage gilt. Denn ich bin Gott allein, nicht der Gott der im Himmel scheint
哥德•浮士德

引言

借胡马兄导读约伯记的机会,重温圣经旧约,见到德文版中的一些注解,听旧日的神学朋友说了一些完全不同于耶教基要派的说法,思量着应该整理一下撒但的历史演变过程,对理解宗教史上发生的一些事会有所助益,也是我自己学习的一个机会。犹兄曾经提示,希伯来圣经对外人来说犹如天书。我自知这一番整理只能局限于字面意思和宗教史的层次,根本不可能涉及希伯来圣经的实质性内涵,正如同丹门外的人不可能通过周易参同契了解丹门内秘一样。尽管如此,对撒但书面记载的整理可以有助于从另一个方面认识旧约中的上帝,揭示从旧约到新约的变化。能达到这一目的,探究一次撒但的历史也值得了。


撒但的现状

名称:撒但
出生:根本就没出生,是被造的!
住址:第7层地狱,应该是最下边吧……
职业:天使,因晋升机会渺茫,改行当了魔鬼
智力:一方面笨得要命,能让基徒们用再简单不过的招术蒙混,另一方面聪明绝顶,能引诱整个世界
特长:所有恶心、残酷的事情,犯罪
爱好:在地狱火上烤灵魂玩儿,据说还喜欢把小孩子塞到烟斗里当烟叶抽
外形:非常古怪,非常粗野,不对称,拐子……
其他:臭不可闻,喜欢在硫磺里洗澡,呸!

真的还是假的?再奇怪的东东也总得有点来路吧?先说表面的,这个畸形的家伙,是中世纪的教会用古希腊神话中的神的形象拼凑出来的,比如叫作潘的神,好象就是瘸腿的。而真正的来路是圣经,只是旧约中撒但的含义完全不同于新约。


圣经旧约中的撒但

1、 撒但这个词

撒但这个词在希伯来语中有不同的意思。

作动词:攻击,与……为敌或作对

诗篇38:20: 以恶报善的与我作对,因我是追求良善。
诗篇109:4: 他们与我为敌以报我爱。但我专心祈祷。

作名词:
1) 一般意义上的对手,对头,控告者。如
诗篇:71:13 愿那与我性命为敌的,羞愧被灭。愿那谋害我的,受辱蒙羞。
诗篇:109:20 这就是我对头,和用恶言议论我的人,从耶和华那里所受的报应。
诗篇:109:29 愿我的对头,披戴羞辱。愿他们以自己的羞愧为外袍遮身。

2) 战场上的对手,敌人。如
撒母耳记上:29:4 非利士人的首领向亚吉发怒,对他说,你要叫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们出战,恐怕他在阵上反为我们的敌人。他用什么与他主人复和呢。岂不是用我们这些人的首级吗?
列王记上: 11:14 耶和华使以东人哈达兴起,作所罗门的敌人。他是以东王的后裔。

3) 法庭上的对手。如
诗篇:109:6 愿你派一个恶人辖制他,派一个对头站在他右边。109:7 他受审判的时候,愿他出来担当罪名,愿他的祈祷反成为罪。

4) 阻挠者,挡路者
民数记:22:22 神因他去就发了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敌挡他。他骑着驴,有两个仆人跟随他。
民数记:2:32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5) 在上帝面前无情地对人提出控告并刺激人犯罪的一个天使或上帝的使者。如
撒迦利亚:3:1 天使(原文作他)又指给我看,大祭司约书亚,站在耶和华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约书亚的右边,与他作对。 3:2 耶和华向撒但说,撒但哪,耶和华责备你,就是拣选耶路撒冷的耶和华责备你。这不是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麽。
历代志上:21:1 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

2、 魔鬼这个词
魔和鬼在中文里本来是两个概念,也可以合起来作一个词用。基督教所说的魔鬼在德文里是Teufel,在英文里是devil,虽然是两种写法,但词源可能是同一个,即希伯来语的Top(h)el。这个词的本意是刷、增加、涂抹、弄赃,引伸:

tapalu - 怀疑,指责某人撒谎
taskirtu tapiltu - 陷害人的谎言


诗篇:119:69 骄傲人编造谎言攻击我。我却要一心守你的训词。

也可以引伸为捏造谎言者,如
约伯记:13:4 你们是编造谎言的,都是无用的医生。

总之,仅仅看旧约,撒但和魔鬼根本就挂不上钩,旧约根本就没有魔鬼的概念!


3、用新约撒但观看旧约的困境

从基督教的宣传来看,能和撒但挂上钩的最古老的故事就是旧约里的失乐园了:诱惑夏娃吃那果子的蛇——创世纪第3章还是引出来,尽管大家都很熟悉:

3:1 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麽。 3:2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3:3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3:4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3:5 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3:6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3:7 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 3:8 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 3:9 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 3:10 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3:11 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麽。 3:12 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3:13 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3:14 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


基徒们总说那蛇就是魔鬼,是撒但,可从前后描写来看,那只是一条蛇,一条地地道道的蛇。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而且,“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这能是撒但吗?显然不是。终生吃土,大概是石器时代的人对蛇的观察。要想从这种描写中看到古蛇魔鬼撒但,除非是半文盲或者体温太高烧得产生了幻觉。创世纪里描述的蛇的原型,可能来自于苏美尔人的传说,不过这话题绕得太远,这里就不多说了。

4、旧约中的撒但作为一种与上帝有直接关系的形象

撒但作为一种形象,首次出现在历代志上21:1,与约伯记和撒迦利亚3:1一道,是旧约中提到撒但这个形象的三个地方。(诗篇109:6提到的是对头,而不是撒但)


那么,撒但在旧约中是一个什么形象呢?作用是什么呢?似乎可以总结为以下几条:

1)撒但是上帝的天使

民数记第22章讲了一个很古怪的故事。这里没有讲到撒但,但是讲到一个挡路的天使,不妨引用来稍微分析一下:

22:1 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约旦河东,对着耶利哥安营。 22:2 以色列人向亚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拨的儿子巴勒都看见了。 22:3 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惧怕,心内忧急, 22:4 对米甸的长老说,现在这众人要把我们四围所有的一概舔尽,就如牛舔尽田间的草一般。那时西拨的儿子巴勒作摩押王。 22:5 他差遣使者往大河边的毗夺去,到比珥的儿子巴兰本乡那里,召巴兰来,说,有一宗民从埃及出来,遮满地面,与我对居。 22:6 这民比我强盛,现在求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得胜,攻打他们,赶出此地。因为我知道,你为谁祝福,谁就得福。你咒诅谁,谁就受咒诅。 22:7 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将巴勒的话都告诉了他。 22:8 巴兰说,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我必照耶和华所晓谕我的回报你们。摩押的使臣就在巴兰那里住下了。 22:9 神临到巴兰那里,说,在你这里的人都是谁, 22:10 巴兰回答说,是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打发人到我这里来,说, 22:11 从埃及出来的民遮满地面,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与他们争战,把他们赶出去。 22:12 神对巴兰说,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 22:13 巴兰早晨起来,对巴勒的使臣说,你们回本地去吧,因为耶和华不容我和你们同去。 22:14 摩押的使臣就起来,回巴勒那里去,说,巴兰不肯和我们同来。 22:15 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贵。 22:16 他们到了巴兰那里,对他说,西拨的儿子巴勒这样说,求你不容什么事拦阻你不到我这里来, 22:17 因为我必使你得极大的尊荣。你向我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只求你来为我咒诅这民。 22:18 巴兰回答巴勒的臣仆说,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过耶和华我神的命。 22:19 现在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等我得知耶和华还要对我说什么。 22:20 当夜,神临到巴兰那里,说,这些人若来召你,你就起来同他们去,你只要遵行我对你所说的话。 22:21 巴兰早晨起来,备上驴,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 22:22 神因他去就发了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敌挡他。他骑着驴,有两个仆人跟随他。 22:23 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就从路上跨进田间,巴兰便打驴,要叫它回转上路。 22:24 耶和华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园的窄路上。这边有墙,那边也有墙。 22:25 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贴靠墙,将巴兰的脚挤伤了。巴兰又打驴。 22:26 耶和华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狭窄之处,左右都没有转折的地方。 22:27 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卧在巴兰底下,巴兰发怒,用杖打驴。 22:28 耶和华叫驴开口,对巴兰说,我向你行了什么,你竟打我这三次呢, 22:29 巴兰对驴说,因为你戏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杀了。 22:30 驴对巴兰说,我不是你从小时直到今日所骑的驴麽,我素常向你这样行过麽,巴兰说,没有。 22:31 当时,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巴兰便低头俯伏在地。 22:32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 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22:33 驴看见我就三次从我面前偏过去。驴若没有偏过去,我早把你杀了,留它存活。 22:34 巴兰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 22:35 耶和华的使者对巴兰说,你同这些人去吧。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话。于是巴兰同着巴勒的使臣去了。 22:36 巴勒听见巴兰来了,就往摩押京城去迎接他。这城是在边界上,在亚嫩河旁。 22:37 巴勒对巴兰说,我不是急急地打发人到你那里去召你麽,你为何不到我这里来呢,我岂不能使你得尊荣麽, 22:38 巴兰说,我已经到你这里来了。现在我岂能擅自说什么呢,神将什么话传给我,我就说什么。 22:39 巴兰和巴勒同行,来到基列胡琐。 22:40 巴勒宰了(原文作献)牛羊,送给巴兰和陪伴的使臣。 22:41 到了早晨,巴勒领巴兰到巴力的高处。巴兰从那里观看以色列营的边界。

在22:23里耶和华的使者说“我出来敌挡你”,用的正是l^esatan这个词,阻挡者。
这个故事里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耶和华的摇摆不定,好象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最后竟然送出来一个没名没姓的天使来当撒但——阻挡者。明显的是,耶和华在这里利用了一个‘撒但’来阻挠自己的计划的实施,好象这个神长了两个脑袋,一个脑袋说可以,另一个脑袋说别急,咱走着瞧。

长两个脑袋的神比较麻烦,咱试着玄乎一回,很有可能不符合旧约的宗旨,看看能不能玄乎出什么道理来。

从创世纪第一章里最喜欢引申出来的观点是,上帝的话(Logos)就是上帝自己,同时也是上帝的话的实现,这样,一切都是话创造的,咱现在来一个反其道而行之:所有被造的,无非就是上帝的话、上帝的计划、上帝的精神以及上帝自己,也就是说,世界无非是上帝的思想、上帝的话和上帝的经历,更进一步说,世界就是正在创造自己的上帝。而一切正在形成生长的,都必须冲破阻力,然后才能茁壮,冲不破阻力的就死亡。莫非是上帝把撒但看成了给自己打的一个预防针以便能够茁壮成长?异端啊异端,上帝是自有永有的,就是说,上帝不存在成长不成长的问题。但是,自有永有的上帝如果是不变的,那上帝无非是一个死上帝,所以上帝也必须变,世界的变化就是上帝的变化,而任何变化都是一个生长过程,一个冲破阻力的过程。这样,上帝必须是自己的撒但!

古代犹太人所设想或体验到的上帝看来不怎么简单啊!


2)撒但作为上帝旨意的执行者

旧约里有两处看起来相互矛盾,这点有些网友已经指出了。这两处是:

历代志上:21:1 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 21:2 大卫就吩咐约押和民中的首领说,你们去数点以色列人,从别是巴直到但,回来告诉我,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



撒母耳记下:24:1 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 24:2 大卫就吩咐跟随他的元帅约押说,你去走遍以色列众支派,从但直到别是巴,数点百姓,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

从这两处可以看出,“撒但”和耶和华的“发怒”实际上是一回事。也可以这么说,“撒但”所体现的是耶和华性格中暴燥的一面。而上帝发怒如果是因为中了撒但的魔的话,那撒但的威力也就太大了,更有可能的反倒是,撒但是上帝执行自己的旨意的力量的“人格化”显现。


3)撒但作为怀疑之父或耶和华的检察官

对撒但描写最详细的当数《约伯记》了。这一篇可以说是旧约中最古老的文字,其中素材很明显是来自更古老的苏美尔人的传说,后人整理、改编的痕迹非常多,最终成型估计是在公元前4到3世纪。学术界现在比较统一的看法是,这篇文字讲的不是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而是一个古老的传说的改编,一个童话故事。

撒但在这个故事里以上帝的对手的面目出现,被加了一个定冠词(这里有一些很难办的问题:撒但是不是耶和华的儿子?出场的究竟是神的儿子还是众神之子?说这些神的众子是天使,从原文看说不过去,因为,这些神的儿子和约伯的儿子都被称为b^ene^y,——另外,在争议很大的创世纪6:2提到的神子们用的也是这个词;看来撒但还保留了创世纪里神子的习惯,喜欢到地上人间闲逛——显然,在这里的神子们是神亲生的儿子,那么,耶和华是跟什么人/神生的这些儿子呢?而撒但和神的儿子同列,不是神的儿子会是什么呢?)。按照所谓的自由派神学的解释,约伯记对神与众子聚会的描述反映了古人对天庭的想象,就是,天上的制度如同人间一样,是一个家族统治,父亲是国王,孩子们是臣子,每个神子都有自己的任务,撒但的任务是验证事实并提出起诉,职位类似于现在的检察官。这样我们才可以理解,为什么撒但会堂而皇之和神子们一道来到神的面前,而且神还要问起仆人约伯的情况:想要确信仆人是否虔诚,除了问检察官还能问谁呢?

而撒但这个检察官可能是出于职业习惯吧,对一切都表示怀疑,马上就想到了约伯虔诚敬神可能的动机,就要进行一番‘调查’,查出真相。奇怪的是,好象耶和华自己对仆人约伯也同样不放心,竟然放手让撒但去考察;更奇怪的是,约伯面对灾难,根本就不提撒但的名,而是直接把灾难归于神的考验。这样我们就面临了提到过的问题:耶和华与撒但究竟是一还是二?

或许耶和华也觉得撒但这种不依不饶的怀疑精神难以忍受,于是,我们就又看到了撒迦利亚书里奇怪的一幕:

3:1 天使(原文作他)又指给我看,大祭司约书亚,站在耶和华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约书亚的右边,与他作对。
3:2 耶和华向撒但说,撒但哪,耶和华责备你,就是拣选耶路撒冷的耶和华责备你。这不是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吗?
3:3 约书亚穿着污秽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
3:4 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说,你们要脱去他污秽的衣服。又对约书亚说,我使你脱离罪孽,要给你穿上华美的衣服。
3:5 我说,要将洁净的冠冕戴在他头上。他们就把洁净的冠冕戴在他头上,给他穿上华美的衣服,耶和华的使者在旁边站立。

耶和华自己捡选出来的仆人,同样受到了撒但的质疑。应该说,撒但这个检察官对工作很负责。只是他的这种认真精神最让人憎恨——谁愿意让自己的老底被揭呢?所以,把‘撒但’完全同神对立起来,然后再加以魔鬼化,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然而,撒但被妖魔化在旧约里还没有痕迹,犹太教没有保留下来的伪经里已经有了端倪,在新约里已经完成,尽管新约里的撒但还保留了旧约撒但的一些特性和功能,比如通过诱惑对独处荒漠四十天的耶稣进行考验。从上帝的一个使者甚或检察官变成上帝的对头甚至这个充满罪恶的世界的统治者,还需要对旧约上帝(至少是部分)的否定,需要从旧约的一神论/一元论发展出一个善恶绝对对立的二元论。这个演变过程中有波斯和巴比伦宗教的影响,这其中的故事有时间再探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