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进城

乡巴佬进了城就跟着城里人时髦一把也弄个博客耍耍
个人资料
正文

西人论宗教信仰箴言选(1)

(2006-10-14 11:34:41) 下一个


我在北爱尔兰说自己是无神论者的时候,观众席里站起一位女性,问:“那好吧,可是,您是不相信天主教的上帝呢还是不相信新教的上帝呢?”

(Quentin Crisp)



教会史调查得越清楚,就越黑暗。

(Heinrich Wiesner, 1925-)



宗教是面临命运的懦弱,无他。

(Rudolf von Delius)



毫无理由地把精神原则当成习惯,这就是信仰。

(尼采)



遇到信仰问题却去问理智,答案是非基督教的。

(Wilhelm Busch, 1832-1882)



对宗教而言,只有神圣的才是真的,

对哲学而言,只有真的才是神圣的。

(费尔巴赫)



有神论者神圣的感情需要得到尊重,而无 / 非神论者的神圣感情却不比,这是哪项法律的规定?

(马库塞)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宗教,这个宗教必将傲慢而无限专制。

(菲德烈大帝, 1712-1786



不能禁止的,教会就祝福它。

(Kurt Tucholsky, 1890-1935)



教条无非就是明文禁止思考。

(费尔巴赫)



哲学唯一的目的是真理,而信仰唯一的目的是顺从与虔诚。

(斯宾诺莎)



象福音现在的样子,你认为是神的真理。对我而言,即使天上传来清晰的声音也不能让我信服水起火、火不燃、或者女人没有男人生孩子、或者死人复活,我更认为这是对伟大的上帝和他在自然中的启示的亵渎。

(歌德, 1782 8 9 日)



在黑暗的时代,各民族最好让宗教来领路,就像漆黑的夜里盲人是最好的领路人一样,他比明眼人更认得路。可是天亮了还把盲人当领路人,那就是愚蠢了。

(海涅)



一个宗教要是不(再)能使自己上升到现有科学的高度,那这是一个死掉的宗教。

(Leopold Zunz, 1794-1886)



宗教害怕科学,是在沾污上帝,是在自杀。

(Ralph Waldo Emerson, 1803-1882)



地狱也可以有创造力,而天堂只是无聊。

(Herbert Achternbusch, *1938)



想呼吸纯净的空气,那就别进教堂。

(尼采)



信与知就如同天平的两边:一边升多少,另一边就降多少。

(叔本华)



信仰不是知识的升华,而是所有知识的末路。

(歌德)



信仰是一种第六感官,只有理性不起作用了,它才有效。

(甘地)



我想,上帝没有参与历史,不然的话我就把奥斯威辛和斯大林主义归咎于他。可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使和魔鬼,只是天使们太懒,经常休假,而魔鬼们却很勤奋。

( 波兰作家 Andrzej Szczypiorski)



我认为上帝是波兰人,因为他在造人的时候有一点偷工减料。

( 波兰作家 Andrzej Szczypiorski)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