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16) - 牛郎织女式的分居生活

(2008-04-09 09:47:40) 下一个

牛郎织女式的分居生活

        临床实习结束时,恰好所实习的医院离家乡比较近,暑期已没见到母亲多少有些牵挂,就利用返校之间的空隙回家看望母亲一趟。尽管回家仅呆两、三天,我仍在家做家务,这天中午喂猪时,邻居老奶奶的女儿走过来给我招呼,说她的侄女(也就是我太太)暑假后也到那省会城市里的师范大学进修,希望我如果有时间就带她的侄女出去玩一玩,见识见识那大城市。

        我从小就认识了我太太,不过可不是想象中的两小无猜,青梅竹马,那样自然和浪漫。虽然我们家和他奶奶家是邻居,但岳父早在50年代就下农场工作,支援山区的开发,据说当年乘车到仅200公里外的农场要坐3天3夜才能到达。所以,我太太是在农场出生和长大的,只是有时假期回奶奶家度假时我们才见面,久而久之也是算认识了。不过,她在农场接触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讲的是普通话而不懂讲方言,而我直至高中毕业还不会用普通话交谈,只懂用普通话朗读课文。这也难怪,太太说每次见我,总是低头喂猪和点头打招呼,从没见我和她及她的弟弟开声交谈,我可是心有苦衷啊!不过,我一直视她为小妹妹,偶尔也和她一起玩,直到上大学前的那年暑假见到她时,才感觉到她已长大,亭亭玉立,散发着青春的风韵。但感觉归感觉,从无暇去思想,入大学读书在当时已占满了我所有的思维。

        回校后就投入紧张的专业课学习,只好利用“十一”国庆放假的时间,才抽空到那师范大学见她,并带她到一些主要的商业区走走。她也真象刘姥姥逛大观园,对什么都感兴趣,也很惊讶,这使我感到应该多一些抽时间带她多出来看看,开眼界。

        所以,周末虽然当时仅有一天假,我只要时间允许就带她出来,更计划整个元旦陪她多看一些地方。刚好这个元旦天气很好,我肩上背着一个挂囊就领着她到处跑,这看看那瞧瞧,到下午走上一座天桥时,我突然感到挂囊突然变重,回头一看,原来是她的手拉着我的挂囊。我问她是不是累了,她不好意思地点点,说她的鞋可能不适合走远路,所以脚有些累和痛,可见我是一个多么粗心之人,只顾带着人家走而根本没有考虑人家是否受得了。为答谢我带她出来玩,有一个周末她给我送来了两件礼品,一是2.75元一瓶的“麦乳精”,另一是1.5元一双的尼龙袜,我很惊奇但没有多问也就收下来,只说了一声“谢谢”。(注:那瓶“麦乳精”没多久我就吃完了,但那双袜子我却穿了十年有余,即使是开了窗、现漏洞我也没舍得丢)

        下来的春节,我因为要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没有回家,她倒回家和亲人团聚,回来时带着许多家乡的特产给我,最令我欣慰的是,她见到了我母亲,且说我母亲身体还好,心情很愉快,更细问她我在学校和省会城市近日的生活如何,彼此聊得很开心。慢慢地,我们之间内心似乎有种相互吸引,盼望见面和心照不宣的感觉,但谁也没有道出。“五一”劳动节,我班里的好友带着他的母亲,而我带着她一起乘车到附近一个城市去光观一座颇有历史和闻名的庙宇,回来时同学和他母亲要另拜访亲友,就只有我和她一起坐车回来。在途中,不知道是因为她太疲劳还是太困,不自觉地慢慢将头靠在我的肩膀上入睡,我看到这样担心汽车的颠簸影响她,就用手轻轻地扶着她对侧的肩膀,她没有反应反而睡的更香。当她醒来后,看到她那一脸满足的感觉,内心不由地呈现一丝的欣慰。当下车时,才下午四点多钟,看到她有一种不愿意离去的表情,我也就提议在路边的小店吃点东西后,到附近的公园再散散步,也由此双双堕入爱河。就在这个夜晚,我第一亲吻了自己喜爱的姑娘,同时也内心许诺将毕生的幸福系在她的身上。以后,我和一位死党谈到这些时,他总是笑着说:“我们两个都是笨蛋,一吻定终身。如果现在是自由身,不多谈几个,多享受不同人恋爱的风趣,那才叫怪呢”。

        当时能否考取研究生,或毕业后去向如何仍是一个未知数,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彼此之间相爱、相诺的信念,总觉得只要有爱就足够了,一切困难都不在话下。但真正到我毕业留校,而她进修完毕要回农场教书时,这种离别和盼望相聚的苦楚才品尝到、体验到。毕业留校的第一年,就有许多同事和亲友介绍对象,这些女孩的资力、家庭背景和居住在省会城市等,都非常诱人,但似乎丝毫没动摇过我的信念,我仍与她保持密集的书信传情。如果那时有网络该多好啊!我就不会一天只写一封信,天天去收发室查找、等候信件了。

        为了杜绝那些好心媒人的干扰,也为了早日能让她调到省会城市工作,我在刚满一年转正之后就向系里打报告,要求出证明给我去办理结婚登记。办完登记手续,看到她脸上的欣快表情,我也感到很自豪和幸福。本该这时出去来个烛光夜餐,浪漫地庆祝一番,可当时真是囊中秋涩,每月不足90元的收入除吃饭开支外,所有的存积都奉献给了交通部门,因为每逢假期我都要回家看望母亲,然后再坐车100多公里到农场去探望爱妻。所以,这天的晚餐我们也只到职工食堂多打两份菜,作为加餐庆祝而已,更谈不上结婚戒指之类的奢侈品了。现在想想也真是怠慢了太太,嫁给我这么一个穷光蛋,吃了不少苦也受了不少累。更感激的是我的母亲,虽然她希望我能在她的身边侍候左右,更想我的媳妇能和她共处(家乡的习俗是父母跟最小的儿子同住),但母亲从我们开始恋爱到结婚,从没有透露过自己的心声,而只是教导我要懂得珍重情感,虽然她小学都没读毕业,但如此情操确令我钦佩和敬仰。

        于是,这种牛郎织女式的生活延续了好几年,总不停地在那里盼星星,望月亮。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获知一个大学同窗的父亲就在省人事局任职,就亲自拜访这同学,有了内线的支持者,事情就好办多了,再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将太太调到省会城市工作,结束了这种软折磨、令人牵肠挂肚的苦涩生活。也在这一年,爱呈现了结晶,我那小子也终于出世,给我们带来不少的乐趣,而更多的是忙碌和操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您好!
欢迎您光临寒舍。不经意闯入贵府,受益匪浅,更没想到您竟也在百忙之中能来阅读我的拙作,并评议鼓励。
此连帖是我进网络后在论坛上发的第一个连帖,也可以说是处女作。但完全是个人前半生经历路程的小结,谈不上是作品。
谢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作家风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