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来去匆匆(2) - 欣慰

(2009-04-21 13:30:42) 下一个
  今年按原定计划,准备在三月底回国,但因家族长者挑选的吉日,我必须提前回国。同时准备回原来单位见一见老师和一起打拼的同事,不过被告知最主要的人物要去印度考察,所以整个计划调整的很紧张。
  飞机于下午到达香港,没有入境我和太太就直接转快船到深圳,先拜会在那的岳父母和小舅子一家。小舅子准时到港口来接,沿路看到各种各样牌子的私人小轿车,感觉很新鲜,因为要琢磨中文翻译的汽车产家和牌子名称与国外的对号入座。而许多牌子已经实现国产化,如广州本田、上海大众等。打听这些车的价格,似乎还可以令中层消费者能承受。不过,进口豪华轿车的价格确实还是比北美要高。由于小轿车增多及其不规则换线行驶,以及交通灯众多,令原来只要20分钟路程,需要近一小时才能完成。回答家时,天已见黑。
  仅过一晚,乘周末之机,我就赶到广州广州拜见自己的恩师和最好的朋友。一路上看到东莞各镇、广州黄铺的新建筑群和大面积的绿化带,确实感觉中国已经开始注意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拜会恩师时,见他神采奕奕,非常欣慰,更高兴的是他以正厅级待遇退休,并获国家最高荣誉嘉奖。
  第二天才回原来的教研室,见一见老主任、老师和同事,中午就餐时足足坐了一大桌。不仅看到80多岁,一直扶植我的著名老教授,还有两个老主任。非常高兴的是,其中一位老主任病痛几十年,最近竟用最新纳米技术的产品把多年因强直性脊椎炎导致的腰背剧痛治疗好了,真乃奇迹。
  餐后就和几位曾一起打拼的同事回教研室交流,一起回顾了十年前每天要上七节课的艰苦岁月。当然,在我出国后他们的处境更恶劣,不过还是抗过来了。在我出国前,我们两个同届毕业的老教师,带领着几个年轻教师支撑繁重的教学任务。但,更感沉重的是因为相对年轻,教研室没有国家级学科带头人,也没有科研和发展方向没有突破。当时,我很清楚: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整个教研室将毁在我的手里,更不要说我曾经默许要一起打拼全国最强本专业教研室之一。
  所以,我顶着压力同意让另一个更有专业发展前景的同届同事到香港读博士和送令一个比我小三届的老师读在职博士,我则到几个重点院校求招博士毕业生。可惜我的能量不足,一个博士也没有招到,没办法只好接收一个院外来和一个院内转专业的硕士生。仅仅过一年,由于人事的剧变和争权夺利的激化,我也不堪负重,也开始被迫浪迹北美。
  我出国一年后,在香港读博士的同事毕业回来,接替我的位置,重整旗鼓。而两硕士生也一个在本院在职读博,另一个到香港读博。十年过去了,教研室真正开始壮大了,由当时我接收的转专业硕士生当教研室主任。全部的老师读是博士学历,有三名正教授、三名副教授,还成为博士点,有在读研究生30余人之多。更可观的是,他们在专业上均有所突破,拿到国家各类科研基金。更难能可贵的是,国家开始重视在人群中开展大规模的预防性研究,投资竟达数千万,而不在是把预防医学关在实验室里(听到这一消息,我眼泪都快掉下来,多少年的努力、呼吁,才让国家的决策者清楚意识到人群预防的重要性)。
  接下来的讨论点是:如果在未来的10年内成为全国一流的教研室,争取成为权威教研室。我能够做的是鼓起他们的士气,提供更多的国外信息和帮助梯队到国外培养及合作。我还打算将自己封存数年的三本自编教材,拱手献给教研室,希望在这一领域先有突破,成为专业基础工具教材。
  应该说,看到教研室十年的发展变化和前景、国家预防医学研究的战略性转移,是我此次回国感触最深,也是最欣慰的一件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