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来去匆匆(5) - 阔别三十载

(2009-04-22 09:08:33) 下一个
  离开三亚往海口回去的途中,我们特意去亚龙湾看看那里的海景,更是要去体验那里的高级宾馆建筑群,确实壮观、气派,这些宾馆比美国同连锁宾馆(如假日酒店、喜莱登)等要豪华的多、气派的多。感叹,今日的中国,不再是弱小。
  回到三亚至海口的高速公路上,开约一个小时,远远就看到一个大标志 - XX农场加油站。这令我神精震动,马上和开车的朋友说,能进农场看看吗?这是我三十年来一直隐藏在内心的一刻,回到曾奉献两年青春年华的连队看看。同学说,可以,就马上减速进入这个还没有完成的新建加油站,并由另一小路驶向农场的场部。这么多年来,去三亚总是走高速公路,没有机会经过以前去农场老公路,也就一直没有机会回连队看看。
  此时,我脑海里迅速地翻转着当年离别上山下乡的农场连队前的一幕幕。老工人定春叔,为了给我送行,把正在每天下蛋的母鸡杀了,请我到他的小茅坯厨房喝酒。老工人连珍阿姨一家,更是将养没半年的猪杀了,庆祝我考上大学,将金鹏展翅。阿姨还预言我这一走,可能最早要三十年后才回来看看,不知是否有命再次见到我。朋友秋河,虽然对别人很凶,但却对我特好。他那时还没有娶媳妇,自己也没有养什么,所以他深夜自己一个人带着一个大手电筒到田里去,半小时后抓回三只大青蛙,每一只都超过半斤重。他的手艺还不错,这三青蛙煮出美味可口的一大盘,我两坐下来,足足享受了两小时。更难忘的是初恋女朋友,她依依不舍、眼含泪水地送给我一本当时非常精美、昂贵的笔记本,我一直珍藏到出国前。
  出了场部来到原来的老路,由于已经面目全非,不知道该如何找到通向连队的小路口,只好停下问路边的小卖店。在那里的几个妇女,叽叽喳喳地说:“去20连的路正修建水泥路,已经全封闭。只有先去19连在由那里的一条老红泥路到20连”。我们只好按她们的建议行驶,但可苦了我朋友的皇冠轿车,而且我们还数次下 来搬石头铺路,几经周折近个把小时才到达阔别30年(1979-2009)的连队。
  进入连队冷冷清清,只见几个小孩在那里玩耍。走出车门,我急忙往我曾经住过的茅坯房的位置看去。很失望,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小瓦房,因为我曾经梦想过多少回,如果再回连队,我一定要回到那小茅坯房前照一张照片,作为终身纪念。尽管如此,我还是继续往前走。这时,有人出来问我要找谁,我看到有好几个人在一起打麻将。我一时间讲不出那些最熟悉朋友、叔叔阿姨的名字。这时,副连长的姓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随口就说:“老“爷”(其实是姓叶,但因为他是四川人,按四川发音,全连队的人都管他叫老“爷”)在吗?”。他之所以在我脑海里如此根深蒂固,可能是他曾用他的身体隐护救过我的小命(如果读过我的《平庸之人的前半生》连帖的老朋友也许还有点印象)。
  这时,有人回答:“他刚好带孙子回老家去了”。我转身看这个曾非常熟悉声音的人,“这不是定春叔吗?”。我惊喜地脱口说出他的名字,他也认出我来了,我握着他那粗糙的双手,确实百感交集。他把我领到他的房子,坐下来一看,虽然比当年好多了,但显的非常简陋,仅有的一部摩托车稍微象个样子。我问他太太的情况,因为我知道他太太当年身体不是很好,还因为父亲是新加坡华侨而受连累。他说:“阿姨已经走了很多年了。不过,我现在也续了弦,她还比较年轻”。我有问起他闺女的情况,他说:“她已经嫁人,已经快40岁了。谢谢当年还给她从广州寄老很多书籍”。
  这时,有一个年龄与我象近的男士进来就说:“我叫阿雄,你还记得我吗?”。我真的怎么也记不起来,我问:“你爸爸是叫什么名?”,他立即告诉我,我才醒悟过来,他就是连珍阿姨的儿子。我接着就与定春叔告辞,去见连珍阿姨,问其叔叔的情况,原来还真的没有缘再次见到他,因为他已离开人世。我和阿姨一家聊了一会,就一起留个影。因为,已经约有饭局(因来时路上时间耽误),同时自己也没有准备任何东西,所以只好道抱歉,告别匆匆赶路。我和阿姨和叔叔说,下次我回海南一定正规、正式的来看你们。
  轿车回到高速公路继续奔跑,但我的大脑还停留在刚才的一幕幕,感触良多,人生确实是事过境迁、难以想象。这时,我太太偷偷问我,那阿姨的女儿是你的初恋情人吗?我说:“不是”。我不知道她现在身在何处,虽然在我读大学1、2年级时,乃至她婚后我们曾有过联系,但也已经过去了20余年。......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常在内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