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来去匆匆(1) - 老父亲仙去

(2009-04-21 13:28:52) 下一个
  去年盛夏,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出现全身性黄疸,医生检查结果不明确。我比较警惕,建议及早做CT或MRI等检查,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同时,建议在医学院工作的嫂子联系熟悉医生,随时做胆管引流术,进行减压。
  没想到,80高龄的父亲不愿意做手术,嫂子也不敢积极开导,一切要等我回国作主。待我请假、订好机票后已经过去近一个星期。我乘坐的飞机晚上8点到香港,没敢多留,由朋友的专用司机把我送到深圳机场,到达父亲病房时已经是深夜两点多。
  老父亲一直不肯睡觉,等我进病房时,他显得非常高兴,但却很疲惫。因为晚上,看得不是很清楚,估计父亲的情况不至于太差,所以我没有留在医院里过夜。
  第二天我早早就到医院,看到老父亲睡得沉沉,就没有叫醒他。同病房的另一名病友也是近80岁,说我父亲半夜4点多起来在病房内行走。我清楚这是父亲多年的习惯,只要有可能就会早起锻炼。
  待父亲自己醒来后,我给他冲一些功效营养品给他喝,显得特别有精神。下午三点多钟,我在医学院读书时最好的朋友之一,已在肿瘤医院当教授同学,应我之邀从广州乘飞机专门赶来看看我父亲的情况。和朋友一起查阅医院的检查记录,仍然没有确切的诊断,但胆管的堵塞非常严重,黄疸指数已经非常高。商量的结果是,先积极做胆管引流术。
  刚好是周末,要等到星期一才转院做手术。没想到情况发展很快,据我的估计父亲如果不及时手术,很可能在1-2天内昏迷。还好,星期一父亲虽然虚弱但还没有昏迷,转院手续还很顺利,不过需要观察病情稳定一天才能手术。转院一切办好之后,父亲显得很疲惫,我为了分散他的注意力,故意和他谈及将举行的北京奥运。
  看他稍微好一些,我就出去吃午饭,没想到饭还没有吃完,姐姐来电话说情况不妙。我赶紧回到医院,医生和护士在忙着监护,血压已经很低。看着各项监护指标,我心里非常清楚,恐怕已经回天乏术,只好用最后的手段把血压提起来,实现父亲的意愿,寿终正寝。
  不过,看着那些平时不可一世的住院年轻医生和护士,这时竟手忙脚乱,毫无章法,确实哭笑皆非,医学基础训练差到极点。
  在办理父亲后事的同时,经家族的年长者建议将母亲的骨骸迁移,与父亲同葬。当我相隔十余年后再次见到母亲的坟头时,多年积压在心里对母亲的思念顿时喷发,热泪泉涌。当时就决定,今年一定要回国给父母亲做清明扫墓。不过按传统父亲第一年的清明扫墓要提前,故选择前两周相对空余时间回国,也带着太太到坟前磕头敬香。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