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玉凤证言”可信么?(二)

(2007-07-25 11:38:09) 下一个
( )


信天翁 ( )


我已经把毛写给江青的信转到了楼下(请有兴趣的同志点击文末链接)。凡是过来人,在当时大概都会震骇于毛在其中作的“自我解剖”。当时中国八亿人,敢说这些话的唯有一人,那便是咱们的领袖毛泽东本人: ( )

A、否定毛主席著作的伟大意义:“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 ( )

B、否定伟大领袖至高无上的历史地位:“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后两句,正是指我。” ( )

C、恶毒诅咒伟大领袖没有好下场:“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吧了(翁按:疑为“罢了”之误)。” ( )

此外还有教训江青的话: ( )

“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这个问题我同你讲过不知多少次,你还记得吧,4月在上海还讲过。” ( )

春桥捉刀不难,难是难在这些话竟敢出现在他脑子里。这些人上台,靠的全是马屁拍得出类拔萃,超凡入圣,即使出自伟大领袖授意,他们又岂敢自行创作发挥?伟大领袖是以翻脸不认账闻名全党的。他在30年代抗战爆发前提出“国防文学”口号,文革初有本事赖到周扬头上去;抗战结束他提出的“和平民主新阶段”口号,文革中竟然成了刘少奇奉行“投降主义”的铁证。无论是康老还是春桥都是老干部眼中钉,两人就算奉旨伪造圣旨,也不至于敢冒此触怒龙颜的大险,并授强敌以柄吧? ( )

就算老毛发了丹书铁卷,事前赦免他们“恶毒攻击伟大领袖”的死罪,那又何必写进教训江青的话?那根本就与发表该信的目的无关,却可能在毛死后成为老干部攻击江青的把柄,这么作对四人帮自身政治利益究竟有何好处?难道春桥就蠢到看不出来? ( )

该信行文也非常符合老毛一贯的风格。毛卖弄成癖,虽非文科学人,却有那些人的卖弄习惯,什么都要引经据典,而且离题万里,扯到八万杆子打不着的地方去。此信也是这样,从鲁迅扯到阮籍李固,从蒋介石扯到党内“右派” ,当真是一如既往地离题万里。 ( )

更有代表性的,还是他的“革命乐观主义”:“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吧了。”这正是典型的毛的“大无畏气慨”,还要弄上个莫名其妙的“物质不灭” ,让你分不清革命乐观主义者究竟和阿Q有何区别。如此语调,唯他独有,根本不是枪手可以模仿的。此外,那“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确实是青年鸟毛写的诗句,春桥当然知道,但未见得会用得如此天衣无缝。 ( )

我在旧作中说过,毛确有ghost writers,伯达就是一位。据说“两论”(《矛盾论》和《实践论》)就是他写的,但毛的文字有独特风格,枪手很难模仿。我青年时代攻读毛著时就发现, “两论”的风格与他的其他文章划然而别。毛著就是有股特殊的毛味,这种气味在刘少奇同志的文字中根本就闻不到。两者都经过专家抛光,毫无语法错误甚至标点符号错误,但刘主席的文字根本就没有毛的文采,完全是味同嚼蜡,跟“两论”也差不多。 ( )

因此,从正面来看,该信符合毛的一贯文风;从负面来看,毛的“自我解剖”不支持“捉刀”说。综合起来看,可以有相当把握判定:由康生出招,由春桥捉刀,最后由毛点头,集体创作此信的可能性太小,基本可以排除。换言之,小张这段证词乃是虚构的。虚构者或是她本人,或是香港《动向》杂志。 ( )

既然不是捉刀,那就只会是老毛御制。剩下来的问题便是:那是事后补写以文过饰非,如同那封没有寄出的“给全国人民公社社员的信”一样,还是真在1966年7月8日写就? ( )

我的感觉是,那信不大可能是事后补写,很可能真是在1966年写的。 ( )

如果是事后补写,则我们立即就要面临这么一个问题:那是谁的动议?是老毛本人想这么干,还是臣子们提议? ( )

后面这个可能性立刻就可以排除。须知林彪事件对毛的最大打击,便是该事件无比生动地证明他的昏庸,把忠臣打了下去,把奸臣扶了起来(这就是当时朝野的普遍心理,可见毛社会与传统社会确实是千丝万缕)。毛不是伤了心(他根本也就没有心肝可伤),而是丢了脸。 ( )

在这种情况下,谁还敢去哪壶不开提哪壶,提醒圣上他脑袋上长了瘌痢,必须赶快补织顶小帽盖起来?这不是找死不拣日子么?康老就算吃了豹子胆,也不敢去提醒他写上这么一封信,掩饰自己用人失察。至于自作主张背着毛先炮制,后去请求认可就更是匪夷所思:过来人都该知道这还不是欺君之罪,乃是欺骗上帝,罪不容诛。 ( )

因此,如果是事后补写,则绝对只可能出自毛的主动。但毛的心情和身体根本就不允许他这么作。 ( )

如所周知,林彪事件对毛的刺激很大,让他大病若死,直到尼克松快访华才好起来。他的心情一直非常恶劣。根据李大夫的回忆录,毛甚至一度到了自暴自弃,不想医病,甚至到了向周托付后事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要他去自己伪造信件,简直就不可能。只是后来因为尼克松要来,新的辉煌掩盖了旧的耻辱,他才再度振作起来并积极配合医疗。而那时该信早就向人民传达过了。 ( )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那封信洋溢着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那简直是飞扬灵动,伸手可触。那里面的毛完全是“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即将投入必胜决战的信心满满的斗士,根本不是后来那个羞耻难言、自觉无颜以对旧臣的颓废天子。别的可以伪造,心情难以伪造,要毛在经受平生最大打击之后去捏造那种豁达豪放的信件,似乎没有什么可能。 ( )

此外,最值得怀疑的,是该信根本就没起到解释“伟大领袖为何受骗上当”的作用,而那本是抛出该信的主要目的。 ( )

通观全文,毛只是反复说了一个主题:毛崇拜不是他的本意,而是被“朋友们”出于革命事业需要“逼上梁山” 。该信丝毫没有透露他对林的任何怀疑,唯一可以拿来作文章并确实被四人帮大作文章的,就是“他是专讲政变的”这么一句话,可那根本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而且,该信还肯定了林是他的朋友,是左派,云云。 ( )

所以,此信如果有任何作用,也就是解脱了毛发动造神运动的责任,把这事完全赖到林副头上去。但这和人民的疑惑根本就毫不相干:人家是对您重用阴谋家野心家困惑不解,并不是责备您为何要搞造神运动。抛出这么一封信去,能解决什么问题?既然是事后编造,当然应该编造得完全符合当时的需要才对。 ( )

由上论证可知,由毛事后自己动手伪造这封信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小。 ( )

那么,毛为什么要写这封信? ( )

我觉得,那是毛机心深沉的表现。那信确实是写给后人看的,为的是为自己开展造神运动作辩护,使得他在死后还能在后人心中保持“伟大谦虚”的光辉形像。 ( )

众所周知,无庸置疑,国际共运史上的一大事件,便是苏共20大开始清算斯大林主义,其中“个人崇拜”(cult of personality,中文翻译根本就失真,cult是“邪教崇拜”之意,正如今日一般)乃是苏共列举的斯大林的最主要罪状。 ( )

当时中苏关系很好,受老大哥影响,中共党内一开头也批了一阵“个人崇拜”,连党的八大都受了影响。新通过的党章把七大加入的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删去,只留下马列主义。不仅如此,党中央还特地设立了“荣誉主席”的位置,那可是史无前例的。据外国专家分析,那本是因人设事,是特地为伟大领袖开设的太上皇位置。 ( )

后来在毛的巧妙反击下,苏联成了“修正主义”,反斯大林成了人家的罪状,而个人崇拜自然也就不再是罪行了。但老毛从此对赫鲁晓夫恨之入骨,生怕谁在他身后也来这手,这心事不但被林副摸得清清楚楚(所以他才会在“五一八讲话”中特地强调这点,好让伟大领袖放心),也被王若水先生看得明明白白。 ( )

作为一个老奸巨猾的政客,毛习惯的思维方式便是他自己多次说的“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对中央日后会不会“出修正主义”,他虽然一向“革命乐观”,却也不能不防一手。所以他必须先为之备,在发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造神运动之时留下自己的证言,向后代说明他完全是为了革命事业忍痛放弃原则,牺牲自己,并不是名欲熏心丧失理智。 ( )

可笑的是,他忘记了此前曾接见斯诺(具体时间我记不住了,似乎是1964年吧),斯诺向他说起林副正在快马加鞭进行的造神运动,毛对斯诺说:“现在不是个人崇拜太多,而是太少”,亲口承认造神运动虽出自林副主动,却得到了他全心全意的祝福。 ( )

不管怎样,当文革即将全面铺开,毛准备启程返回北京斗倒刘少奇前夜,他还是写下了那份“政治遗嘱”。为他始料未及的是,那遗嘱不是在他死后,而是在他生前便已公诸于世。 ( )

想到这个主意的,大概是周恩来。周以前看过那信件,也深知林彪事件对伟大领袖乃至整个党国光辉形像的沉重打击(根据李德生回忆录,周在913事件后曾痛哭失声)。以他的绝顶聪明,不难看出伟大领袖面临的空前难堪,而这解救的办法便是把那信抛出来。 ( )

在当时的党内,也只有周才有那资格和口才,去小心翼翼地提醒毛提前动用那遗嘱,而不至因戳了毛的痛处而引起毛的震怒。连他能说什么话我都能想像出来,例如: ( )

“主席,林彪事件的发生,证明了您的高瞻远瞩。早在1966年,您就看穿了林彪这人不正当,专讲政变,特地在给江青同志的信里说起这点。如今历史再一次证明了您的英明。我想,如果能让全国人民知道您当年的指示,对他们认清林彪的反革命两面派实质,深揭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一定会有极大的教育意义。您说呢?” ( )

以上就是我对毛致江信真伪的分析。我觉得它符合当时的历史条件,符合当时极度紧张扭曲的君臣关系,也符合毛的一贯性格特点。 ( )

对此事最后还想说的是,30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这封信,其内容便深深刻在脑海里。特别是伟大领袖这段教导: ( )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90%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 )

改革开放20多年来,这段话一直如噩梦般在我心头缠绕,驱之不去,完全成了一种obsession。我相信伟大领袖的洞察力,深知他说的是实话,他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留下的教导是时光无法抹去的,起码一个世纪内是如此。但愿在我有生之年这噩梦不要成真。 ( )


【未完待续】 ( )

毛给江的信:链接( )


论坛


返回论坛
 

* 《张》还有别的明显破绽。 -- 赛昆 - (14 字) 2005-4-8 20:20:42 (102 reads)
* 估计历史事实也就是这样了,完全是丝丝入扣 -- 邑水寒 - (0 字) 2005-4-8 8:20:24 (65 reads)
* 简直是计算机式的分析, -- 战争与和平 - (304 字) 2005-4-8 7:25:18 (141 reads)
* 强!这次用的是抽丝剥茧功还是降龙手阿? -- 刀子 - (0 字) 2005-4-7 22:33:27 (58 reads)
* N.分析得好. 见功力. -- 然然 - (718 字) 2005-4-7 22:24:16 (245 reads)
o 对,这才符合丫头的水瓶,3、4两点颇有道理,按你的意思,毛是敲山震虎,很有可能。 -- 信天翁 - (0 字) 2005-4-8 9:15:10 (66 reads)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