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的园林和他们的园林

(2009-06-28 15:32:51) 下一个


芦笛


铁木在楼下说,他看了BBC的Wild China,拍得美极了,如果是国人去拍,绝对拍不出那种美景来。可惜在该片在中国放映时,政府嫌那标题不好,改成了“美丽的中国”。

这说明什么呢?第一当然说明中国艺术家们的普遍水平太低下,以致造成了“中国月亮没有外国的圆”的真实笑话——就连中国的风景,也得鬼子来拍才能拍出美景来,实在令人泄气。

其实我早就有这感觉了。哪怕是室内装饰都让你觉得国内外普通人家的审美情趣真有天壤之别。国人的理想似乎就是把家里装修成五星级饭店,豪华而恶俗,让你看了觉得连个家的氛围都没有,而他们还非常得意,认为总算住进了宫殿里。

其次则是那对“野”的厌憎。铁木作了解释,说中国人的农耕传统培育了国民砍树铲草的本能冲动,不知道欣赏大自然的原始美,却认为非经人工加工不能体现文明成果,于是有的华人搬到海外来还特地要用水泥抹了原来的花园,云云(凭记忆转述,恐非原意,请参考原帖)。

既然有这种审美定向,当然那“野”字就非得改成“美丽”不可,要不岂不得让人认为中国是粗野的,野蛮的国家?光那个“野”字似乎就是“文明”的反义词。“文明”的肇始难道不就是“披荆斩棘”、“开辟草莽”?

这就是国人为何不能理解西方对西藏的原始风景如此珍惜。他们不知道鬼子最讨厌的就是concrete,认为那玩意非常丑陋,破坏了天然风景,却认为咱们给西藏带去了钢筋水泥乃是天大的恩情。

价值观如此歧异,要沟通基本是不可能的。老实说,我出国后也曾大失所望,因为并非我原来想象的处处是摩天大楼。等到后来我给鬼子同化了,回去却发现我家的人那“钢筋水泥崇拜”简直是牢不可破。在我眼中,原来的美丽温馨的家乡给无数狰狞丑恶的高层建筑破坏得面目全非,而他们却如同拜神庙似地特地带我去虔诚瞻仰一座又一座高耸入云的大楼。

前些天看了部旅游片,记者拍摄了黑龙江省边陲城市漠河与江对岸的俄罗斯城市(名字记不住了,太长)风光。那对比非常鲜明:江那边是典雅秀美的欧式建筑,而江这边则是港台日本式的摩天楼。如果让国人在俩城市中自由选择居住,我敢说百分之百的要选居住在处处高楼的漠河。那才代表着现代化,才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才代表强大的综合国力,才足够“洋气”。

这些事当然没什么意思,审美观并不是“普世价值观”,谁也无权统一。我只是奇怪,为何中国人的审美情趣随着国门打开后反倒退化了,连老祖宗都不如。

铁木也提到东西方的园林。这问题其实林语堂说过。西式园林不强调人工建筑,而是尽可能表现出野外风光来。无论是城市的绿化带,还是皇家园林,一般都有大面积的草地和森林,没有多少楼台亭阁,但有许多喷泉和雕塑。园内尽可能保留野生动物诸如鹿、天鹅等等。而中式园林讲究的则是“巧夺天工”,如盆景般在有限空间里再现自然风光,因此主要靠人工建筑来显示美,诸如楼台亭阁、宝塔、拱桥、假石山、丛竹等等。

从个人品味来讲,我更喜欢中式园林,特别是苏州园林。那地方本来没什么自然风景,园林之美完全是人造的。大串联我游览拙政园、狮子林、留园时,最突出的感觉就是那是画家设计的,处处表现出国画的韵味。随便从哪道窗子看出去,你都能看到一幅精美的国画,当真是步步有景,移步换景,艺术趣味非常之高。

西式园林就根本没有那么精致,总是脱不了一种粗犷的美,虽然气派宏大,但有点像美国早餐,量大而质不精。最让我觉得不舒服的还是林语堂的那个感觉:树木都给修剪成规整的几何体,草地剪得平平的,边缘也是规整的几何图形。这在中国园林设计师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西式园林强过中国的地方,还是人家的宫殿建筑和室内装饰。在这方面咱们拍马也追不上。死气沉沉、呆板对称的故宫不必说,颐和园的建筑也不怎么的,那地方美丽,靠的还是湖光山色。

我觉得奇怪的是,为什么东西方文明融合,竟会让咱们高选择地把自己的长处扔掉,把鬼子的丑处学来。钢筋水泥摩天大楼并非中国的发明。既然是要从国外引入建筑方式,何不把人家优美的经典建筑引进来?却要把所有的城市都变成毫无个性特色的杂乱无章的丑恶的石屎森林?如今咱们总算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了,但不知除了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外,中国艺术家建筑师们又建起了什么堪与苏州园林匹敌的精美园林?

作者:芦笛 在 芦笛自治区 发贴, 来自 http://www.hjclub.info
返回顶端  
阅读会员资料 芦笛离线  发送站内短信    

    * 肉吃多了,粗粮金贵。人都这么贱,好不容易,产量够喂饱人类了,又折腾天然,早知如此,发展个P -- 消极 - (150 Byte) 2008-6-24 周二, 上午9:17 (86 reads)
          o 是啊,中国就是亦步亦趋把国外走过的弯路统统走一遍 -- 芦笛 - (179 Byte) 2008-6-24 周二, 上午11:56 (97 reads)
    * 价值观如此歧异,要沟通基本是不可能的 -- dawang - (513 Byte) 2008-6-24 周二, 上午7:30 (84 reads)
    * 神啊,芦老为中国传统文化叫了一次好。文章很好,顶一下。 -- 小小衲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