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王小波画传书中趣闻逸事抢鲜披露

(2006-12-30 22:11:52) 下一个
- 2006-12-30 14:53 (101 reads)



王小波画传书中趣闻逸事抢鲜披露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经李银河正式授权并主编的<<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王小波画传>>即将在2005年4月11(王小波8周年忌日)前期上市.北京鲁迅博物馆也将同期举行大规模的“王小波图片展”。据了解, <<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王小波画传>>收有王小波家人的文章以及亲朋好友,王蒙、周国平、黄集伟、李银河等的回忆文章,,及王小波自己讲述生活历程的文章。这些文章讲述了一个栩栩如生的王小波,反映了他的成长过程和思想个性。书中收录的照片多达200多张,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过去从未在出版物中出现过的.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根据这本书的策划人介绍,这本书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因为很多读者都是通过阅读王小波而喜欢上这个作家的,但是他们不一定“听”到过王小波,“看”到过王小波. <<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王小波画传>>专门为热爱王小波的读者随书制作发行了一张名为:“寻访黄金时代”的记录片,这盘光碟中,有王小波仅有的影像和录音,因此,那些在网络上四处寻找王小波声音和影象的读者完全可以将这张光碟好好收藏起来。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为了让读者提前了解<<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王小波画传>>中的内容,以下是这本书中披露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先天发育不良的童年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小波,小波生存得真不容易。你从小就体弱,可能在胎里受到严重刺激,先天就发育不良。出生后,在痛苦、沉闷、艰难的条件下,你也没有得到应有的保育和营养。回想那时,家里的人都愁眉苦脸,加上我工作又忙,经常加班,无法照顾孩子。姥姥承担着一家八九口人的吃穿,还要带外孙,真够难为她老人家了。小波小时常生病,发烧、呕吐。记得两岁那年夏天,头上额前起了许多樱桃似的热毒肿疮,痛痒得两只小手直抓,真是可怜。三四岁时肋骨外翻,医生说是严重的软骨症,吃了许多钙片。后来虽然个子长得很高,但不结实。七八岁时正是重要成长发育阶段,赶上3年经济困难,家里粮少人口多,常处在半饥饿状态。小波曾跟10岁的哥哥去爬树,偷枣充饥,回来还要受到父亲训斥。爱吃姥姥做的白薯藤和白薯叶渣,成了姐姐的佳话。上高小时,爬树给同学的蚕摘桑叶,摔下来,脚腕骨折,左腋架着拐杖,一跳一跳地去一学。小波的童年,正像有人所说的,像荒野上的一棵小草,不断与严寒酷暑、狂风暴雨抗争,顽强地经受磨练,求得生存。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母亲的忆念>> 宋 华 )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李银河”真够勇敢的!”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小波、银河刚谈恋爱时,我觉得这孩子傻大黑粗的,看去挺怪,心里有点嘀咕,虽然我并不喜欢“小白脸”,可总怕这人靠不住。我老头子却说:“是你女儿找对象,还是你找?她爱就行,你管得着?”几次侧面问银河,她总说:“这人有个很睿智的头脑,别人不能比。”这就是他们的结合点。这种爱对我这个一片纯真不大懂人世的女儿来说,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抵御了一切世俗偏见。当时小波家还未平反,全家挤住在教委大院角落的几间平房里,小波住的小屋其脏乱程度完全像个“猪窝”,两个孩子就在这小窝里相会,其乐融融。有个朋友称赞,李银河真够勇敢的!”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我的女婿王小波>>---李克林)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小波的“蔫淘”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50年代末、60年代初,大姐带着我们,在人民大学的校园中乱跑。我们打枣、捅马蜂窝,干一些孩子们自得其乐的事情。小波的“蔫淘”更是出名。有一次,好像是他打死了邻居的鸡,七八岁的年龄,自己一个人走了40里路,跑到城里找我们,搞得爸爸哭笑不得。他的能吃苦,那时就显出来了。他小学时转学到了城里,和妈妈、姐姐、晨光、我同住在教委大院,星期天大家都到人大,和爸爸、小平、姥姥团聚。星期六从城里到人大,他常常是走回去,省下路费,跑书摊。那时,大家常说,小波真能走路。文化革命开始时,他才是个初一的学生。爸爸妈妈受冲击,无人顾及我们。他在教委大院和一帮小朋友干尽了各种恶作剧。他们玩各种男孩子们的把戏,爬树、上房玩火。有一次一个小朋友告诉我:你弟弟在红星楼顶走边沿呢,比谁都不怕死。当时吓了我一大跳,那是个5层的高楼。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我离开北京来美国,临行前,全家到东单的广式餐厅吃了顿饭。那个餐厅可以由客人自己到冷藏柜中选菜,是包装在盒子里的半成品,然后拿到里面加工。大家都去选,秀东和外甥姚勇都爱吃海鲜,小波不喜海味,拿了一盒粉丝肉丸子之类的东西,说:拿这个吧?那东西太让人看不上眼了,大家都说不好。小波立刻把那盒东西放了回去,像个做错了事的大孩子。那眼神,让我至今难忘。现在想起来,总觉对不起他。连跟他吃的最后一顿饭,也没让他吃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这东西是最不讲究,最不值钱的。这就是小波,忍己奉人。他对自己那么不在乎,对自己的生活不在乎,对自己的身体不在乎,甚至对自己已经发表了的作品也不甚在乎。他只在自己的思想中遨游,在世人争名逐利的时候,他还是那样超凡脱俗。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 我的弟弟小波>>----王 征 )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对不起小波的两件亏心事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小波是我二哥。小时候,每逢星期六的下午,我们都要从上学所住的城里西单到城外爸爸所在的人民大学去合家团聚。妈妈给我们每人3毛车钱,我们却从城里走到城外,省下的“私房银子”,小波去买旧书,我却攒起来,偶尔去买些豆面酥糖或大米花来吃。星期一我们要坐车回城里。一次在车上他不小心把买的票掉到车外,问我能否证明他买了票。我气得说:你这么不小心,我不管!我躲得远远的,直到售票员相信他了,我才走回来。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夏天的星期天下午,我们从人民大学回城。路上我们在城外的紫竹院先游会儿泳,回来时就累了,只好坐车。有一次,到了家门口,他却发现,游泳裤忘在了紫竹院。怕妈妈打,他要走回去找,我却一直走进家门。四五个小时后,天早黑透了,家里人都很着急,要去找他,他拿着游泳裤回来了。大哥望着我说:怎么能让他一个人回去找?那时,我心里泛起一点羞愧,但又庆幸免去了责罚与奔波。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深夜醒来,泪透枕边,童年时对不起小波的两件亏心事又在眼前。小波早就忘了,我也从未再提起,埋在心底30年。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童年时的小波哥哥>>----王晨光)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他曾忧心忡忡地告诉我,他得了一种挺让人麻烦的病。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我和小波相识于《北京大学》举办的青年作者研讨会,后来或电话频繁来往,或相约而见,当然也总忘不了请他赐稿,他也总是非常痛快地就答应了。有一回因急着要发稿,他寄出的稿子又迟迟未到,便电话约他屈驾到报社送一趟,大雨天,害得他一脚泥一脚水的。过后,他抱怨说,我还从未给人送过稿子呢。第二天,我请他吃了顿上海“本帮菜”聊表歉意,俩人自然也就又对酒当吹了一通。大年初三,约他和几个朋友家中一聚,酒席之间,看着电视新闻,大家又对时事政治、文学艺术诸领域神聊了一番。小波的话语总是非常幽默地抓住事物的本质,拓开你另一面的思索。有一次,他曾忧心忡忡地告诉我,他得了一种挺让人麻烦的病。但我也只当他得了发烧感冒一类的小恙,并打趣道,你这满身思想的人,过几天就把病给吓跑了,小波也只一笑了之。可我怎么也没想到他会这么快就患疾而终。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呼叫王小波>>---王童 )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我这人老远一看不是好人,走近了还是好人。”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第一次见到王小波是在北京西单的一个公共汽车站。在广州的《岭南文化时报》上,我见过他的照片,并牢牢记住在照片旁附上的一句自白:“我这人老远一看不是好人,走近了还是好人。”出租车抵达西单时,我坚信我没有看到照片上的王小波。折回头的时候,我迟到了,没发现王小波,觉得是他迟到了。旁边站着几个闲闲散散的人,我只看远处,后来其中一个闲闲散散的人迟疑地走过来,大高个头,一头蓬发,身上的夹克衫和牛仔裤带有纵横交错的皱折,夹杂着一种风尘,仿佛从附近某个工地走出来。我们愣了两秒钟,互相确认了,然后我随着他拐进一条灰砖胡同。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进入他寓所的大院,他熟门熟路地折进门房小卖部买汽水,他说:“我屋里没水。”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岂止没水!我走进一间纯粹的写作室:一台电脑,一把靠背椅,一张床;电脑桌上搁一瓶饮料,看不见打印机,他说他素来是交软盘给编辑的。这就是自由撰稿人了。他告诉我第一部书出版的极度艰难,为找销路他走破了几双鞋,独自去闯二渠道,白的黑的都见过了,练得巧舌如簧。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书出完了,我也快成书商了。幸好书的销路还不错。”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那么责任编辑有奖吧?”我好奇地问。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有,她疲惫不堪,就得了一场胸膜炎。”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 诗意世界的拥有者>>---钟洁玲 )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王小波是个“独行侠”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打听到王波波的呼机号码不难。但告诉我号码的朋友说,他觉得王小波是个“独行侠”性格似乎比较内向,偶尔出现在某些文学圈的活动中,也总是默听他人说话为多;因此,对我这样一个比他大一茬(甚或两茬),且美学取向不怎么搭界的陌生人,他愿不愿答理,很难预测。我想他当然无义务理我。可是我真的很想从与他的接触中获得营养,便不揣冒昧地呼了他。很快便回电了,声音颇粗,懒懒地问:“谁呼我呢?”我报了家门,那边只“啊”了一声,淡淡的;我便把在书店立读《黄金时代》的感受告诉了他,问他手头还有没有这本书,说想得到一本细细品味,他说:“书没有了……”我便说书没有没关系,我再去找,问他有没有兴趣见见、聊聊?他似乎也没马上答应,但给我留下了两个直拔电话的号码,一个是他和妻子李银河自己住处的,一个是他妈妈住处的。后来我们约定见面。他先来我家。他一出现在我眼前,便让我吃了一惊。我觉得是《水浒》中的一汉子凸现在了眼前。他不仅个子很高,而且粗黑茁壮。把他比成一百单八将中的哪一将恰宜呢?至今亦难判定。他手里提了个简陋的透明塑料袋,里面是一本书。我眼尖,认出那是本《黄金时代》。可是他落座后,并没主动把那书给我。我便主动问:“是给我带的吗?”他这才拿给我。我一翻,没签名。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寄往仙界>> ---刘心武)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小波讲故事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临毕业,全班在教室聚餐,吃完了大家请小波讲故事。别看小波私下灵牙利齿,场面上还是挺木讷的。小波不肯讲,眯着眼睛一劲儿摇头。同学4年,大家都相处惯了,仍是不依不饶。小波无法,只好勉强睁开双眼,嘴里迸出来两个字:从前——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大家一听故事开始了,马上安静了下来。只听小波说:从前有个会法术的女人,很是刁钻,经常在家欺负老公和儿子,逼老公和儿子干这干那。老公一有怨言,她立刻用法术把老公和儿子变成羊。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刚讲个开头,我已经知道讲的是一篇古代志怪小说。但不知这家伙后面卖什么药。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小波接着往下讲:那老公实在气不过,就和朋友商量了一个法子。一天老公故意激怒了老婆,老婆又用法术把父子俩变成了一大一小两只羊。预先埋伏在门外的朋友这时忽然走进来,假作惊喜地看着两只羊说,还不把它们宰了来说。说着抓起两只羊就往外走。老巫婆这回可真着了急,赶紧大叫:“留小羊,留小羊,小羊是我儿!”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小波讲到这里突然闭了嘴。大家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一齐哈哈大笑。原来小波用我名字的的谐音骂我呢。如此捷才,我挨了骂都生不出气来,跟着大伙一起开怀大笑。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 地久天长>>---刘晓阳 ) (海纳百川 www.hjclub.co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