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站起来看世界──兼再论毛泽东完全可以制止韩战发生

(2006-09-07 22:44:26) 下一个

站起来看世界──兼再论毛泽东完全可以制止韩战发生 - 2005-12-2 08:35 (694 reads)

站起来看世界

──兼再论毛泽东完全可以制止韩战发生

芦笛


昨晚进来看了下跟贴,先看见苗样指出我叙述史实有误,吓了一跳──我最重视的就是这条,凡是引用的史实都有出处而且自己觉得可信,才敢介绍给读者,怎么会出这问题呢?立即打开看,大笑出声,没想到苗样(熊样?小样?)还有这点幽默感。没错没错,就是你说的那回事,我记错了。这就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斯大林是如何从库图佐夫那儿弄去我大清鹿鼎公抚远大将军韦小宝传到该国去的投名状兵法吧。

接着又看了奥兰多的评论,很觉得欣慰。没错,这就是老芦的史论价值,有无可读性倒在其次。我是试图教给国人一种新的观察问题的角度,那就是站起来看世界,不要跪在尘埃里仰望伟人。而WM之辈恨我入骨,正是为了我无情打破了他的幻觉,让他再也没法跪得如先前一般自在了。

中国的传统就是崇拜权势者,到了我党统治,就把这传统发扬光大到了极限。只要是身居高位的党官僚,就必然不但是大仁大义的圣贤,而且是大智大慧、算无遗策的诸葛亮。这种洗脑的结果,就是把大众训练得只会跪着看世界,所以明明是白痴行为也不敢承认,否则便是亵渎了菩萨,罪过罪过。

老毛自己很看不上这一套,反复引用京剧《法门寺》的太监贾桂语录讥笑之。在那京剧中,人家请那太监坐下,他说,不用,我站惯了。毛以此丑诋国人中普遍的奴性。却不知道他就是这奴性的最大制造者。这才会有今天这怪事:我请大家站起来看世界,却成了这些同志的眼中钉,似乎我不是在圣殿里撒尿,便是带头砸菩萨。

简言之,我党的洗脑,铸造了整整几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使得崇拜权势者成了他们的第一生理需要。无论是倒共还是拥共同志,这生理需要都压倒一切,非要找个偶像来崇拜不可。此所以左右两派多是积极分子,那积极性就是从这生理需要来的。

除了所拜菩萨不同,两派在叩拜这点上完全一样。阿随那些肉麻马屁,倒共同志一样拍,只不过对象相反而已。不信请去看他们对美国政客的无限崇拜无限敬仰。看胡平、郑义的文字,常常让我想起文革时期革命群众引用毛主席语录的虔诚。老郑那篇《自由鸟》完全由杰佛逊、林肯等人的语录组成,怎么看怎么没劲。这还是高档次的同志,等而下之者如什么寒树教授、NOEQ当初在此坛吹布什那个白痴的“政治智慧”,简直要让你吐出来。

其实我早就说过了,中国真要成为个自由国家,公民首先得把政治家视为另类,无论哪派政治家都得如此看待,这才能站起来看世界。跪着的民族是绝对不会有出息的,遑论变成自由人。所谓政治家,其实多是智力和道德比较低下的异类,许多人还有心理疾患,唯一与众不同之处乃是他们拥有生杀予夺大权。剥去了这条,那些人的裸体其实往往比大多数常人丑多了。

这就是我写史论的视角:将政客们还原为普通人。使用换位思考,以他们的思维方式,设身处地在他们的角度上想问题,这就是我作心理分析的基础。分析所得的结论再用史实去验证,看它能不能完满地解释决策和行为动机。这就是我的史论与专门的史学论文的区别,也是它们的价值所在。比起来,我分析共党领袖更准确,因为我非常熟悉他们的理论和思维方式。所以,我虽然未曾亲历其事,但我自信那分析即使不中,亦不远矣。

你觉得以我的经历作到这步很不容易。其实此乃西方人的态度对我的影响。我在国外看了大量的名人传记、历史书籍和影视资料。这些东西最打动我的一点,就是人家在评论那些所谓“伟人”时,完全是采取一种人格平等的态度,站着评论历史舞台上那些戏子,根本就不觉得他们是什么必须对之诚惶诚恐的圣贤。

哪怕是对自然科学的天才,人家的态度也这样,绝不会因为对方是天才就手下留情。我曾在隔壁汗衫写了半篇《如何爬到巨人的肩上去》,介绍了许多牛顿的烂事,那全是我从英国人写的玩意里看来的。对造福于全人类的真正天才,人家尚且如此,何况是对伪天才政治家?我在英国时,感受最深的一条就是民间普遍对政治家的鄙视和不信任。我常常因此感喟:NND,这才是真正的自由人!如果中国人的觉悟进化到了人家的水平,则专制暴君也就从此失去社会土壤了。

新大陆人和HanJian网友认为毛无法使用否决权,不管毛的态度如何,小金是一定要发动战争的,我不同意,大概是我没讲明白吧。

斯大林最怕的就是和美国人发生冲突,他其实害了崇美恐美症。我已经说过了,他原来一直不同意动武,后来是艾奇逊的演说给他发送了错误信号,他才改了主意。但“不和美国冲突”一直是他考虑问题的前提。苏联档案表明,1950年4月10-25日,他和小金举行了三次会谈。斯大林向朝鲜人强调指出,对南方采取军事行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美国不进行干预,其次是获得中国领导人的支持。

请注意,他这儿把话说得非常明白:动武的前提是美国不干预和中国人支持,这两个必要条件只要有一个不具备,他就不同意动武。

金日成使用了卑鄙的手法来规避这两条。对第一条,他说由于有苏联和中国作后盾,美国不会冒险发动一场大的战争。对第二条,他说毛泽东一向支持朝鲜解放全国,并多次表示,中国革命成功之后将帮助朝鲜,如果需要还可以提供部队。但金日成相信,他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军队统一朝鲜。

这第一条只反映了小金那愤青对世界的无知。第二条则完全是他假传圣旨,毛一直认为没有具备武力统一朝鲜的条件。如果南韩进攻,则北韩应该坚决反击,但不宜主动进攻。这话他对朝鲜人说过多次,小金自己耳熟能详,曾抱怨:毛泽东同志要我们等待南方进攻,但他们一直不进攻,我们该怎么办?

斯大林并没让小金的世界大势分析糊弄住,他反复强调,苏联不准备直接卷入朝鲜事件,特别是如果美国冒险把部队派到朝鲜,金必须同毛泽东进行商议并获得支持。

这些原始材料把斯大林的意图说得清清楚楚:他最大的concern,还是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和美国冲突。这就是他一定要把中国拉进来的原因。他不妨全力援助北韩发动进攻,但如果引起美国干涉,他就要撒手不管,让中国去兜着。这样他便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美国不干涉,则他便是朝鲜统一的恩公;如果美国干涉了,自有中国去顶住。

真TMD老奸巨猾的老狐狸!所以,别怪人家后来不管,人家可是先小人后君子,话早就交代在前头了,谁让金日成听不进去,而毛泽东又对斯大林的意图一无所知呢?

这儿难以理解的,是他为何要瞒着中国和小金勾搭策划,甚至连军援物资都特地从海上运过去,不穿过中国走近路。到最后才让小金去征求毛的同意。我想,他在内心深处还是跃跃欲试,所以才怕因毛反对而使准备工作流产。另一种可能则是小金自己要求苏联人这么干,因为他最提防的国家其实是中国。最后一个可能是斯大林的严重心理疾患,此人保密成性,连自己的左手都不知道右手在干什么。例如他和中朝通电,从来是使用并频繁更换化名,从不使用斯大林的名字。有的发给金日成的重要电报他甚至只发给苏联驻朝大使,让后者念给小金听,但不给对方留下文字依据,TMD跟皇帝下圣旨完全一样。

1950年3月13日,金日成秘密访问北京,和毛会谈,毛首次知道斯大林同意金的冒险计划,极感震动,立刻中断谈判,令周恩来前去苏联大使馆,要求斯大林落实金的口信。

根据苏联档案中苏联大使罗申的电报,当晚23时30分,周恩来到苏联大使馆,要求立即向菲利波夫(芦注:斯大林化名)报告“毛泽东委托转告”的事项。“朝鲜同志通知了菲利波夫同志的如下指示:现在的形势与过去不同了,北朝鲜可以开始行动了;但这个问题必须与中国同志和毛泽东本人讨论。”“毛泽东同志想要得到菲利波夫同志本人对这一问题的说明。”电报最后说:“中国同志请求速速回电。”

次日斯大林便给毛泽东回了专电:

“毛泽东同志!

在与朝鲜同志的会谈中,菲利波夫和他的朋友们表示了如下的意见:由于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同意朝鲜人着手实现重新统一的建议。但有个附带条件,即问题最终应由中国同志和朝鲜同志共同来解决。如果中国同志有不同意见,那么对于问题的解决就应延迟,直至进行一次新的讨论。会谈的细节朝鲜同志可能会向您陈述。请电告执行情况。”

请注意,他这儿的立场和4月间和小金会谈时完全一致,“问题最终应由中国同志和朝鲜同志共同来解决”,把自己推得干干净净,似乎完全是中国和北韩两家的事,与他毫无相干。

在这种情况下,毛完全可以使用否决权,表示不同意见,就能按斯大林指示“延迟问题的解决”,直至达成共识为止。这可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大老板的指示,真要这么做了,斯大林又能有什么话说?

最主要的是,在访问苏联后,毛如果有足够的观察力,就应该看出斯大林的恐美情结。在与毛的会谈中,斯大林多次流露出不能让美国抓到把柄的担心,例如对毛请求苏联派兵支援中共进攻台湾之役时,斯大林就以此为由拒绝了。在和斯大林亲自打了那么多次交道后,毛早该看出斯大林的滑头,完全可以用美国很可能介入韩战为由,把球打回给斯大林,说:中国原则上支持,但因为国力贫弱,所以如果美国介入,则我们爱莫能助,对不起,不好意西,只好请苏联兜着。倘若此,则斯大林绝对不敢再同意。

可惜毛白去见了一场斯大林,连主子的心思都摸不透,竟然让个儿曹低档愤青小金哄骗了。在与小金会谈中,毛提出了美国干涉的可能,小金再度使出假传圣旨的那招来,说斯大林说了,帝国主义不会干涉,而毛居然也就相信了,真TMD没水平!难道到那阵他还没看出斯大林的恐美心病和谨慎个性?

新大陆人网友说,如果毛不同意,斯大林便会动用中共内部的“俄罗斯派”搞倒毛。这根本不可能,乃是出于对党史的不熟悉。毛的延安整风就完全是清洗那些人的。中共有别与北韩和东欧卫星国的最大的特点是两条:第一,党魁绝对控制了本党;第二,虽然获得了大量苏援,但江山基本是靠自己打的,不是靠苏联红军开进去,在刺刀下建立傀儡政权。南斯拉夫也具备了这两条,所以才有本钱和斯大林决裂,而斯大林一点办法都没有。

连艾奇逊都看出了这一点,说“中国不受苏联支配是美国在华的一项重要资产”,这更是中共最可贵的资产,也就是我认为中共应该在执政后实行苏美等距离外交的客观条件。毛完全可以这么作而没有这么作,却出于宗教狂热去愚不可及地“一边倒”,连“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社会上,基于感情的友谊都远不如基于需要的关系更可靠持久”的常识都没有。这就是我为何说毛的“一边倒”乃是惊天动地的白痴行为。

HanJian网友说,在东北“解放战争”中,北韩向南满共党提供了大量军火援助,所以毛欠了人家的情,无脸否决人家的申请。此话不错,但那军援其实是苏军提供的,我已经在系列的前文中说过了。就算获得了北韩的名义批准,那毛后来把朝鲜族组成的三个师送给北韩,那三个师都是百战雄师,成了北韩人民军的主力,后来屡立战功,这人情也能抵销了吧?

更何况毛可以以关心北韩的姿态出现,说如果引起美国干涉,反倒可能颠覆北韩政权,那金日成还有什么理由埋怨中国不讲义气?何况外交讲什么义气道义?邱吉尔说的才是真理:没有永久不变的朋友,也没有永久不变的敌人,只有永久不变的利益。

我对艾奇逊(不是老杜,老杜是共和党人,当时只是国务院外交政策顾问,后来才在共和党政府里作了国务卿)作了相当高的评价,老克不同意,说艾的演说导致了朝鲜战争。

这当然是事实,但那只是重大失误,并不能由此否定他的远见卓识。请你再去看看我引用的艾的演讲,那先见之明不由得你不服。我把要点总结一下吧:

1、中苏虽然是同一教门,但中共相对独立,并非刺刀建立的傀儡政权。苏联的帝国主义政策必然引起中国民族主义反弹,两国迟早要翻脸。

难道后来的事实没有证明这一点?

2、美国需要从长远眼光来看中苏关系,鼓励中苏破裂,而不要去扮演帝国主义角色,反倒引起中国人民的仇恨,把中国推入苏联怀抱。

难道后来的事实没有证明这一点?当然,是韩战爆发造成了这情形。美国不能不去抵御共产主义扩张,而中国竟然悍然出兵与联合国军作战,使得中美成了仇敌,中国更加跌入苏联怀抱。

3、防止共产主义蔓延的最好方式,还是靠受害国自己的努力。“木必先腐,而后虫生”,受害的第三世界国家必须整顿政治,肃清贪污,改善民生,增益民智,以此防止共党妖言惑众,鼓动民众造反。这才是防止赤祸蔓延的治本之策。舍此不由,却由美国自己赤膊上阵,向这些国家提供武力支持,什么鸟用都没有,反倒会让共党借此煽起本国民族主义情绪,让老美在那些国家的人民心目中成了坏人。

难道后来事实没有证明他的远见卓识?越战的结局跟他几十年前预言的一模一样。现在英美在伊拉克的冒险不是仍然还在重蹈覆辙?

当然,艾奇逊也有严重时代局限,可说犯了严重错误,这倒不是他那口误导致了韩战爆发,而是说杜鲁门政府对国府援助不力,以致丢掉了大陆。不过,恐怕再给多少钱,老蒋都扶不起来吧。

如今回顾历史,杜鲁门政府能为中国人民作的最大好事,乃是应该抓住斯大林的“恐美防华”心态,在共军过江前将中国问题国际化,以南北韩、东西德、南北越的模式解决中国问题,建立划江而治的两个中国。

此举深符斯大林分而治之的对华战略,一定会获得苏联首肯或起码是默许,再象征性地派兵威慑中共(我党原来很怕美军,美帝一度在山东登陆,和共军对峙,连黄洋界上的炮都没开,光是瞪了两眼,土八路便宵遁了),则可能因此拯救了南中国人民也未可知。苟如此,则今日中国便如南北韩一般,我辈南佬只需待在家里快活逍遥,让他们北佬一拥而出,逃到自由世界来颂共爱“国”。

民主党政府没这么干,听任神州陆沉,应该是他们最大的错误。不过似乎也难苛责人家。毕竟人家是民主政府,战后美国孤立主义一度发作,部队大规模复员,人民根本就不想再打仗。很难想像他们会同意政府为中国冒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而要指望美国朝野明白斯大林心态,看到斯大林其实也希望在中国建立南北朝,所以这方案正中他的下怀,其实没有什么风险可言,未免要求太高了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