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田田

清晨的鸟叫,夜晚的星光,叫人不敢堕落。
正文

读书之乐

(2006-12-02 07:11:27) 下一个
从认字开始我就喜欢读书,不论童话、小说、民间故事或者散文、杂谈,古诗、文言文、白话、现代文,只要是书籍就会吸引我。生在天寒地冻的雪国小村,那时候我几乎没有机会看到像样的书籍。记得二三年级的时候,偶然在小朋友家看到一本残缺的《一千零一夜》,借回来白天看了,晚上挑着油灯继续看,看完最后一个没有结尾的故事,心跟猫抓一样难受,跑到小朋友家央求他帮我再找找。彻底绝望之后,我就按照自己的愿望编了一个结尾,可仍旧是耿耿于怀的。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那是一个长篇小说连载的杂志,我只看到了上半部的一段,喜爱金先生小说的人都知道这书有多么精彩,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我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看全这部小说。为了弥补这种缺憾,我就把自家的抽屉、箱子都翻一遍,找到了一本文言文的《封神演义》,居然也全部读完了。我后来学文言文时,很容易理解文章大意,也是拜了这部小说的福。此外,村子里还有一些《故事会》、《民间故事》这样的杂志,因为不多,所以几乎全被我看过了。那时候,我不知道有书店这种地方,只要花钱就可以买到任何你想要的书籍。

初中时,我家搬到了一个小镇上,正街中心有一个新华书店,我就是在那里买到的《简爱》,这也是第一本对我影响深远的小说,还是外国的。《围城》也是中学时期读的,小说让我彻底地崇拜钱钟书这个人,他写于几十年前的人物,其心理和现在的人还是那么相似,钱先生是真正懂人的人啊!

爸爸送我上大学,在北京转车,住的旅店就在龙潭公园附近,在地摊上看到一本《乱世佳人》,读了几页就被吸引住了,爸爸很大方地帮我买了下来。后来去西北的火车是我和一个同学一起走的,爸爸没有接着送我。火车开动的那一刻,我看到泪水在爸爸的眼睛里转。我一直都知道爸爸其实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当火车穿越大漠戈壁的时候,我就是在斯佳丽的世界里度过的。

上大学后,学校小西门外就有一家租书的铺子,我把金庸和古龙的几部经典作品全部租来读。宿舍11点停电,我偶尔就燃着蜡烛读小说,同寝室住着7个女孩子,每个人用一块大布把自己的床围起来,这样一上一下的7个小空间。我在自己的帐子里用功,对面帐子里的mm睡觉其实是受影响的,但是我实在很自私,顾不了这么多。所以第二天,她取笑我脸都被蜡烛熏黑了,我也不生气。那段日子可算是惬意啊。经济拮据的我,舍不得买贵的书,但是遇到打折或者清仓,经常会买一些童话书给弟弟,一些小说或者励志的书给妹妹,觉得书籍比我更能帮助他们进步。可惜他们两个都不喜欢读书,这也是我一直不能理解的,怎么会有人不喜欢读书呢?

我读我遇到的书,它们帮助我成长。后来在大学或者研究生期间,遇到的同学很多都喜欢读书,大家交流时发现读了很多相同的书,然后互相推荐了一些书籍,越看越多了。但是印象深刻、百读不厌的好书只有那么几本。现在出的一些网络小说或者前卫作家的作品不能吸引我,这也许和年纪、时间又关系,更主要的是因为这些故事里没有灵魂,情节再出人意料,也只能作为爆米花,永远成不了三文鱼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