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淬火的三年〔23)

(2006-09-05 22:01:32) 下一个

2002年的圣诞节格外热闹。李影那里早早的发出了邀请,说他们刚买了房子,请一定光顾。胡大松MBA的在这个TEAM也结束,马上要戴博士帽了。马英武与于媛媛生意兴隆,已经还完了上学时的贷款,成为了纳税人。大家每天都在进步。虽然生活像爬山,大家都闷着头弯着腰一直向上爬,但每到一个山坡,直起身来看看,毕竟生活在改变,自己也已到了另一个山坡上,另一个山脚下。

24日一大早,胡大松,马英武,刘峰三家就出发奔了渥太华。李影的新居在HALL,一栋白色的小洋楼。那门用一条宽宽的红彩带打了一个十字花,左上方挂着花环,整个房子好像一个漂亮的礼品盒。远远望去,窗前的树上挂满各种饰物,一颗大大的幸运星闪闪发光。三辆车齐齐停下,人们都看得呆了。那小楼掩映在一丛丛白雪覆盖的枞树后面,白雪,白屋,白树,加上闪闪的彩灯,真像童话世界。人们正在欣赏,但见从童话小屋中跑出一大一小两个公主,娇娇一身雪白,李影一身紫红,欢呼着奔他们而来。满脸堆笑的王建一紧随其后,也是白衬衫外罩羊绒衫,与读书时牛仔裤T恤衫的形象判若两人。

进得屋来,一群人先是参观了三卧房两大厅,车库厨房后花园。马英武看得格外仔细。看完一拍王建一的后背,说:乖乖,成了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了。胡大松惯于调侃,对李影说:“请我们来,吃什么?光看你们的资本主义腐朽生活能饱吗?”李影笑 ,对小凡说:“瞧你家的,典型一吃货。”刘峰的反应则不太对劲儿,说,小了点。子芳怕他狗嘴吐不出象牙,说,比你那三个半大。回头对李影说:他最近正在找工作,有点儿受刺激。刘峰说,说你不进步吧,白跟我过了这么多年,没学到我思想中的一点精华。李影说,你那点内涵,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只有糟粕。刘峰说,李影你还是不懂我的心。李影说我懂你干啥,我懂你就错了。众人就笑。倒是王建一周到,招呼着大家脱了鞋和外套,一团团在大厅沙发上坐下,又打开有一面墙一样大的电视,调好频道,一时间传出歌声,却原来是国内的DVD《同一首歌》。

屋内一时安静,然后议论纷纷。但见程琳正声嘶力竭地唱《酒干淌卖无》,高音部因为唱不上去,陡然降了8度,让人听起来顿生悲凉。二十年斗转星移,苏晓明,张行等纷纷重唱当年老歌,每个人的改变一眼便能看透。其实何止他们,在座各位谁不如此!正感叹,张明敏却来唱《外婆的澎湖湾》,子芳便笑着讲起她入大学时正流行这首歌。那时只要你走在校园的小道上,不论是去教室,还是去寝室,处处都有人唱“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于是大家就跟着一起唱,唱得声嘶力竭,淋漓尽致,尤其是马英武,一句“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吓得小凡和子芳捂了耳朵,大喊:“媛媛救命!”

这一盘DVD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享受,以至李影精心炮制的美味佳肴也没引起大家的重视。饭是草草的吃完的,因为还惦记着唱歌。

回来的路上,子芳心里有些不平衡。小女人爱攀比的劲头儿又冒出来。明知道刘峰不爱听,却忍不住说:“看李影,有吃有喝有洋房,才叫圆了出国梦。” 刘峰说:“吃什么了?”子芳说:“你属猪八戒,吃完就忘。” 刘峰说:“吃什么都一样,消化了。” 子芳扭脸望着窗外说:“你要虚无我也没办法,只是我们现在的生活不适合人类居住。”刘峰此时毕业已有半年,找工作正找得心烦意乱,一听此话气不打一处来,哗啦一声把车停在路边。子芳立时住了口。刘峰叹了一口气,又打火重来。这次他开的慢悠悠的, 一边开一边说:“英雄无用武之地。”子芳也不理他,只绷着脸儿,心想十年婚姻就这样过着,真是贫贱夫妻百事哀,不是怨家不聚头。

二月是蒙特利尔最冷的月份。在蒙特利尔,越是太阳明亮的天气,空气越是凛冽。大松和小凡发出邀请,说是他们的结婚记念日。只 是王建一一家在多伦多赶不过来,马英武被店霸住了身子,也来不了。四家人只剩了两家。四人八目,相互看看,心中难免凄凉。倒是孩子们,依然兴致勃勃,连胡小三也加入了战争。

茶饭之后,胡大松说他要走了。刘峰说你去哪儿,大松说我被一个公司录用了,回国做市场。刘峰说好消息。子芳却说:“你走了,三个孩子谁带?”大松说:“我可管不了这么多,三个孩子都是她想要的。”子芳斥道:“屁话!什么男人。”大松说:“这次我必须的回去。不管是不是中科院,我是回国做事情了。这是我多年的愿望。如果我放弃了,我一辈子都不会快乐。”小凡也在旁边帮腔说:“让他去。你若不让他走,他半夜都不让你睡觉,哭哭啼啼的,说你毁了他的前程。”子芳说:“那你怎么办?”小凡说:“我早想好了,把我妈接来。”子芳说:“好主意!大松大概多长时间回来一次?”大松说:“常来常往。我会带一些城隍庙小吃回来。”小凡说:“你还别说,我就想这口儿。”刘峰说:“好,好。有买有吃,比我强。” 小凡说:“怎么比你强?”刘峰说:“我爱吃鸡蛋,没人给我买。”子芳不答腔,装没听见。小凡说:“我当什么稀罕的,鸡蛋到处有,还用别人买?自己就能买。”子芳翻翻白眼儿说:“哪能自己买。怎么也得别人买了别人炒了自己吃了。”小凡笑,说:“听话听音,你们这里还有个故事吧?”刘峰笑,说:“ANOTHER STORY.”

2月14日是情人节。大松给小凡买了一打枚瑰花。小凡给子芳送了两支。子芳推辞道:“不要不要,你丈夫给你的,你给我,不在理上。”小凡说:“这个情人节,已经演变成泛爱节了。亲戚朋友都可以表达感情。我送你,正当的。”子芳见小凡满脸的红光,幸福得小眼睛眯眯成一牙弯月儿,不忍拂了她的兴,就欢欢喜喜的收了。

小凡走后,子芳问斜在床上的刘峰,说:“刘峰,有何感想?”
刘峰装糊涂地说:“什么感想?”
子芳撇撇嘴说:“装什么糊涂?我问你对大松送花有什么感想。”
刘峰翻个身说:“没什么感想。”
子芳最见不得刘峰每每在关键时刻的混帐表现,走过来揪刘峰的耳朵说:“什么也没有?”
刘峰最怕子芳揪耳朵,没等子芳的手伸过来,脸上五官已经开始走形,嘴也斜了,鼻子也歪了,连忙告饶说:“有感想,有感想。”
子芳忍住笑,威胁道:“说。”
刘峰就老实说:“都老夫老妻了,要那形式干什么。”
子芳说:“老夫老妻怎么啦,爱情不老,懂不懂?”
此时但听袅袅音乐从空中飘来,子芳向窗外望去,见对面的阳台上一对老夫老妻在园桌两边相对而坐,正在烛光中喝红酒。
子芳用下巴点了点说:“瞧见没有?”
刘峰不回答,哗啦哗啦的翻书。
子芳揪耳朵的手就往上拎拎,刘峰叫了一声唉吆,说:“杜子芳你有完没完,我还有作业明天要交呢! 你怎么那么注重形式的东西,你是要一个好丈夫,还是要一捧枚瑰花?”
子芳说:“我都要。”刘峰说:“没有。”子芳说:“这我就不明白了。好丈夫与枚瑰花是什么关系?对立关系?”
刘峰胡诌说:“好丈夫就是实心实意过日子,没有一点儿花架子。”
子芳说:“你这么一说我懂了。敢情在感情方面你还处于初级阶段。我还从来没听说过好丈夫不能买枚瑰花这种混帐逻辑,亏你想的出来。你没病吧?”
刘峰说:“你才病了呢。有那十二加刀够买十磅肉了。我们是什么?低收入家庭!你就忍忍,等我有了钱,给你买一屋子,九百九十九朵枚瑰,怎么样?”
子芳气的脸儿都白了,说:“刘峰你真是庸俗透顶。难道必须有钱才有枚瑰吗?”刘峰一翻身跳起来说:“别闹了好不好?再闹我就走。”子芳说:“你走你走。”

刘峰一摔门走了。子芳也不气了,对傻呵呵看电视的小峰说:“别看了,睡觉。”小峰这才回过神儿,说:“我爸呢?”子芳说:“别管他,咱睡咱的。”
母子俩洗澡刷牙,躺下。小孩子疯跑了一天,头一沾枕头就睡着了。子芳倒睡不着。心中有些惦着刘峰,也不知他去哪了。要么去学校,要么在“大红门”里。又想起刘峰那一套歪理,越发气上心来,起身关灯,闭眼睡觉。

刚刚有些迷糊,听电话响,接起来原来是刘峰。刘峰粗着嗓门说:“开门。我要拿衣服。”子芳说:“走都走了,还拿什么衣服。”刘峰声音就细了一点儿,说:“我 冷。”子芳说:“冷怕什么。有火气顶着呢。”刘峰嘻嘻笑出声儿来,说:“开门,求你了。”子芳说:“求有什么用,你得道歉。”刘峰说:“好。I AM SORRY .”子芳忍住笑,说:“说中文,英语听不懂。”就听那边咔嚓一声挂了。子芳看看听筒,也放下,不急不忙地重新关灯睡觉。

过了十分钟,电话又响了。刘峰这回开门见山,开口就说:“对不起,请开门。”子芳这才嘻嘻笑了,按了密码。过了两分钟,刘峰进了门。子芳原来还心存侥幸,以为刘峰买了枚瑰了,却见刘峰两手空空,心中不禁悲叹,这木头脑袋木头人,一点不懂自己的心,竖子不可教也。

中年男人出了国,在送花的事情上大致分两种,一种是随俗雅化,随着时节也送一送。一种是冥顽不化,不是因为经济的,99分的枚瑰谁都买的起,倒是心理的原因多。谁见过中国男人手捧大把灿烂的枚瑰幸福的站在马路上?当然这里是指成家十年以上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