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好的错误

(2011-08-29 20:08:04) 下一个

最好的错误

有人说人生是一片热带丛林,青春的人们在里面摸索着前行,然而叉路无穷,当然也奇遇无穷。我的朋友 汤姆就喜欢这样的故事。我说那就说说你自己,他笑,说,我说了,你帮我写出来?他就说了。下面就是这个故事。

汤姆 24 岁时在 一个派对上认识了金发碧眼的玛丽安,一对年轻人很快坠入爱河。但过了不久,玛丽安就离开了蒙特利尔,因为她当时正在香港教英文。玛丽安回到香港后两个年轻人还通电来往,有次汤姆说他在蒙特利尔生活这么久,真想改变一下。玛丽安说为什么不来香港试试?刚好她的公司要招一个人。汤姆就下决心辞了工作,启程去香港。

那是汤姆第一次走那么远的路。他是土生土长的蒙特利尔人。

可是面试时很不顺利。面试官是个英国人,问他哪个大学毕业,他说是康克迪亚大学英文系,英国人说他需要考试。汤姆很生气,说为什么我需要考试?就因为我毕业于加拿大?而你毕业于不列颠?如果我要考试,那你也要,而且我还要看你的考分。那面试官气得胡子翘的老高,说,你给我出去。汤姆说出去就出去,但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 ------ 你考我,我就考你,否则就是不公平。

汤姆因此失去了工作机会。但天无绝人之路,在回去的汽车上,他看到一个招聘广告,说日本一家幼儿园招英语老师。汤姆那时已经在玛丽安的公寓住了一段时间,再说,日本是一个他从未去过的国度 ------- 玛丽安说不行,你不能去,你不了解日本,又没有认识人 ----- 本来第二天他们要去维多利亚湾 BBQ ,钱都交了, 40 美元,汤姆记得很清楚 ------ 早上玛丽安叫他一起去,但 汤姆很犹豫,汤姆说我真的想要这份工作 ------ 玛丽安还生了气,但汤姆还是没跟她一起走。

汤姆一个不能说出的理由,是他在与玛丽安生活一段之后,不再想持续这段感情。那时他有点走头无路,因为他看得出,玛丽安也很快淡下来。

而他,没有看到新世界,还正在失去感情。

但日本欢迎他 ------- 面试很顺利,汤姆得到了那份工作。收入不错,待遇不错,过一周就走。

回来的路上,广播说早上去维多利亚湾的一辆车出了事,车上是去 BBQ 的外籍青年,死了一个人,伤了数人 -------

汤姆知道那就是他本来应该在的车。

对汤姆来说,更幸运的事情还在后面。

汤姆在日本一住就是九年,在那里,他不仅了解到东方文化,而且娶了一位漂亮的日本妻子。当他回到加拿大时,他还带回一本书,是他在东京多年的收获,书名是《 inside and outside 》,翻成中文,就是《加拿大人在日本》吧。

我后来想了想,所谓“最好的错误”是英语的说法,咱老祖宗也有类似的说法,就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听起来是不是更有文化意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