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菊子的往事

(2011-08-29 20:04:42) 下一个

菊子的往事

夏天的蒙特利尔,有温暖张扬的阳光。走在 downtown 的 大街上,突然有人叫我,抬头望去,见一个三十多岁的少妇,穿一件五彩斑斓的细麻长裙,站在一家店的门前,正朝我招手。我愣了半晌,才试探着叫出名字,菊子?

是我。她爽快的答道,咯咯笑个不停。

还是九年前,我们在一个法语班同学过。

那时的菊子,年轻妖娆,鹅蛋圆脸,精致的五官。她聪明,当我还结结巴巴的发不出声音时,她已经可以脆脆的崩豆了。刚来的我们,没有工作,靠读法语的补助过活,菊子就不,上学归上学,打工归打工,精力旺盛,不上学不打工时就去打网球台球保龄球,日子过的潇洒快乐。她天生是个乐观的人,那时我就这样想。不像大多数同学,心急如焚,想快快的找到工作,好像只有找到工作才能安家。

一别经年。

菊子拉着我的手说,快进来,这是我的店。

进了店,又介绍说这是我老公。

那是个安静的男人,三十多岁的人,还有那么请澈的眼神,我很为菊子幸运。

前面有老公打点,我和菊子就进到后间坐。菊子给我一听可乐,自己却不喝,点燃一支香烟夹在手上。

“ 什么时候会吸咽了? ” 我问。

“ 有几年了 ” ,菊子说,把长发拢一拢,扎起来,又散开来, “ 还记得比尔吗?那个坐在我后排的。 ”

“ 唔, ” 我极力回忆, “ 是那个高大的男生? ”

“ 是啊 ” 菊子叹口气说, “ 我们有过一段。那段日子之后我就抽上烟了。 ”

“ 我怎么不知道? ” 我好奇起来。

“ 你怎么会知道。你是大姐,下课就回家。我们几个经常在一处玩,玩了几次,比尔说他喜欢我。可我结婚了,有丈夫有孩子。可我心里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我觉得我也喜欢他。我为这件事挣扎了好几年。 ”

“ 你丈夫知道吗? ”

“ 知道。我都告诉他了。当时我想如果他生气,我就搬走,可他什么也没说。 ”

“ 他是爱你。 ” 我说。

“ 不是,他是可怜我。你不知道,我父母是离异的。我从小就是没人疼没爱的孩子。他是我家的邻居,他妈妈看着我长大的。他们一家人,都可怜我。 ” 菊子说着,眼泪就掉下来,说, “ 可我还是不争气,还是会去爱别的男人 ” ,她绞着手指说,脸红红的。

“ 那你爱你老公吗? ”

她愣了一下。 “ 那怎么能一样呢,他是我的亲人,是家里人。 ”

“ 后来呢? ” 我问。

“ 纠结了好几年 “ 。她叹口气说。 “ 把我给毁了。我又抽烟又喝酒,不知何去何从。比尔就象我弟弟,还像 ----- 情人吧。我也说不清。后来我怀孕了,就和比尔断了 ” 。

她看我迷茫的样子,说,孩子不能没有家,我不能让我的孩子像我小时候那样活。

店门口传来一片喧哗声,原来是菊子的两个儿子回来了。老二坐在小车里,圆圆的脑袋,亮晶晶的眼睛,十分可爱。菊子也就没时间聊天,一把把老二抱在怀里,一边手快脚快的招呼着顾客,一边让大儿子把衣服脱了,手洗了,书包放在后面的桌子上,又忙不迭的叫老公去招呼酒厂的销售代表,一时热闹非凡。我便也不用告辞,静悄悄的走出小店,很快便融在街头穿流不息的人流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