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淬火的三年(9)

(2006-09-05 22:01:32) 下一个

五月来的时候,子芳决定搬家。这时刘小峰已经出了欢迎班进了正常班。欢迎班一般都设在较大的学校里,正常班是就近入学。欢迎班里有许多中国小孩,刘小峰在那里腰粗气壮,一帆风顺。可出了欢迎班进的学校,里面一个中国小孩也没有,一色的白小孩。刘峰去过一次。校长是个法国佬,英语说得不利索。刘小峰这小黄孩一进学校,就遇到了问题。

开始子芳并不知道。刘小峰是个老实小孩,八岁小孩的已经知道有些事不愿讲。这天吃过晚饭,子芳带小峰去公园玩。走在路上,小峰突然说,我宁愿在前面站着,也不愿在座位上。子芳吓了一跳,不知这话从何说起。原来小峰班上有几个小鬼专门找他的麻烦,吃饭时嘲笑他喝汤的模样,上课时在他后面揣小峰的椅子。小峰稍有反抗,他们就告诉老师。老师让他们都上前面站着。小峰说着说着,眼里就含着泪。子芳心疼地望着儿子,一时说不出话来。

第二天子芳就去找胡大松。胡大松的大儿子胡笑跟小泥同年,聪明伶俐十分可爱。子芳早听说胡笑的学校是蒙特利尔小学校的好学校,只是蒙特利尔与哈尔滨一样也是就近入学.所以入学先要有房租。胡大松听子芳说要给儿子找好学校,哈哈大笑说,得了你,老观念,在加拿大,哪个学校都一样。子芳就讲了小峰的困境。胡大松这才正色说,儿子可不能受欺负。我今天就问管理员看有没有房子。

小峰入学的事出奇的顺利。NDG是个英语区,小峰第一天去就很高兴,说所有男孩子一见小峰都举手高呼,说我们的队又多了一个人。

对于搬家,刘峰颇不以为然。刘峰认为男孩子就应该站在风口浪尖,天天宠着怎么成才。谁小时候不受欺负,重要的是变被动为主动,从士兵到将军,从受欺负到欺负别人。刘峰虽然硬,但拗不过子芳,这叫以柔克刚。不过事过一年,vurdon的新移民纷纷向NDG移动,其理由就是给孩子找个好学校。子芳在这点上也算得风气之先。刘峰搬家时自嘲说,为了儿子多麻烦一次。这时也喜眉笑眼地历数谁谁谁搬来了,谁谁谁也搬来了。子芳就斜着眼睛瞅他,说刘峰你知道吗?你这一辈子,就办对了一件事,刘峰应声答道,娶对老婆了。然后问子芳,还有一件你知道吗?子芳也应声答道,生对儿子了。

每当这时,子芳挺喜欢刘峰的。刘峰贪杯,喝酒从不要人劝。自娱自乐,喝醉了就给儿子当马骑,给儿子搓澡,给儿子摇扇。儿子不用他也坚持要做,贱的可以。但他却不是一个喜欢孩子的人,见身边的人好多生老二,私心里子芳也想生一个。到了国外,过着这样艰苦的生活,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可以多生孩子。刘峰却不想要。子芳又想起生小峰时的痛苦情景,也就心不甘情不愿的作罢了。

六月的蒙特利尔出奇的热。气温高达38度持续不下。刘峰和小峰在地板上铺席子睡觉,夜里热醒时还一身大汗。盖伊这时却给子芳们出了大题,让他们两周完成。

题是关于冰球得分的数据库的建立和搜索,每个步骤都需要建立平台。开始子芳一点儿摸不找头绪,就请刘峰帮忙,正巧刘峰也忙得焦头烂额,刘峰就说好好好,我带到学校去看。过了几天,子芳没头绪,刘峰没消息,子芳就急了,早晨头不梳脸不洗,坐在电脑前几小时不动。

刘峰中午回家吃饭,清锅冷灶,嘛也没有。刘峰也急了,说,你干嘛呢,在家大半天,饭没一口,水也没一口。你想饿死我呀!子芳不理他,只顾忙自己的。刘峰见子芳不吭声,知道她闷劲又上来了。只好自己去烧饭。想做个蛋炒饭,问子芳鸡蛋在哪儿,子芳也不回答。气得正想摔锅,子芳却说话了,我那作业你做了吗?刘峰气道,没空儿。子芳一听急了,你没空儿你忙什么,怎么一到我的事你就没空儿了?天天把你当绩优股养着,还没空儿?想吃鸡蛋,没有!这时子芳就有点儿不讲理的模样儿了。刘泥一听更气了,绩优股怎么啦?是什么好荣誉呢。你愿当你当呗,我还不愿当呢。压力这么大,我宁愿洗衣烧饭当当家男人,你去当你的女强人好了。

子芳气得一时说不上话,电话铃响了。子芳也不接。铃声不断的响,刘峰只好自己接。原来是子昭从美国打来的。不知子昭说什么,就听刘峰说,正跟我呕气呢,不给我烧饭,鸡蛋也不给吃了,嫌养我太费钱。子昭就叫子芳听电话。子芳本来气的不得了。听了子昭的声音不知怎么就哭了,伤心得说不出话来。又不想让子昭听见,就哽咽着说,不说了,不说了。子昭在那边慌了神儿,叫刘峰。刘峰见子芳哭也不怕,梗着脖子对子昭说,她作业做不出来,为什么我就能做出来?我也不会。子昭没奈何,就调侃刘峰说,好了好了,我让儿子给你画几个鸡蛋,古人画饼充饥,今人刘峰画蛋充饥。然后又叫子芳。子芳已然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子昭就安慰说,要不会大家都不会,你急什么,作业肯定不能按时交。别着急了。饭还得做,鸡蛋还得买。明天我给你寄点儿钱去。

子芳忙说不用不用,还带着哭腔。心里却比刚才舒服多了。子昭果然寄来一大包衣服鞋子之类的,还有钱,是给刘峰买鸡蛋的。此是后话,表过不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