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量子力学的学习帮助我脱离了基督教

(2006-09-05 10:59:47) 下一个
这个我以前讲过,今天谈量子力学看得高兴,就再讲讲。

做基督徒的时候,并非不知道圣经里有若干的矛盾,比如上帝对人类的杀戮,我们必须说是慈爱,比如耶稣说话的出尔反尔,我们必须说是连贯,等等。

但我接受的教育不允许我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接受这些矛盾的说辞。于是,我选择了“上帝的逻辑和我们人类的逻辑不同,也许在他那里这些是对的”这样一个理论基础作为解释圣经这些矛盾的武器。可以说,这也是一个PRE SELECT 的做法。但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

在对量子力学的学习中,同时也学习了相对论。我才发现,任何所谓客观存在,都必须存在于人类的观测中。在量子力学中,观测的结论,才是所谓的“事实”,在相对论中,任何观测都必须强调观测者所在的参照系。

换句话说,不存在任何脱离了人类观测和观测角度而存在的客观实在,信息只有被观测者接受后,才是有意义的。

这样我就开始反思那个上帝的逻辑了。如果上帝的逻辑可以被我们所理解,那么他必然包含在我们人类的逻辑体系中。因为我们作为人类,在人类这个参照系上,只能获得我们自己的观测结论。上帝的逻辑,要么是符合我们人类逻辑的,要么是不符合人类逻辑的。如果不符合人类逻辑,那么我们人类就只能得到“该事物不符合逻辑”这个结论。而不能去盗用上帝的角度,说“那也许在上帝那里是符合逻辑的”,因为我们达到不了那个角度。

这个基础一崩溃。我立刻醒悟到圣经也是有错的。耶和华的那些罪恶行为是可以接受人类评价的。而越是实事求是地从人类的逻辑和道德出发,越可以发现圣经里反人性或滞后道德的痕迹。也坚定我认为圣经里的耶和华不可能是真神的认识。

这是为什么我总说,宗教信仰的基础,往往是对科学知识的认识不足。在我的例子上,是对观测的相对性的认识不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