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田心语

希望在滚滚红尘中留下丝丝痕迹,也许就从这里开始吧?给我一个支点,让我撑起一片晴空;点一盏心灯,共同燃亮前程远路。
正文

纽约之心 第三章 黄金组合

(2008-05-30 19:39:55) 下一个

第三章 黄金组合

 

“纽约之心” 被天韵隔成了套间:候诊室和诊疗室。

透过可以移动的雕花玻璃门,诊疗室可以看到接待室; 反之则不行。

诊疗室还按我的要求装上了很好的隔音设备。

诊疗椅按病人的喜欢,可坐可卧,随意调节。

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舒适的躺椅。

现在一切都在进步,包括病人的病症也随着这些设备的更新而日新月异,有时还真有点令人匪夷所思。

跟病人约的是下午三点,是方以琳小姐指定的时间。

门铃响。

我透过玻璃,从天韵的脸上读出了讶异和欣赏。

我可以理解:在天韵的心中,来看心理医生的人,一定是落魄,畏缩,憔悴不堪的……

可这位方小姐却出乎她的意料。

那是因为天韵没经验。

从方小姐那双雾一般的眼睛里,常人看到的是充满了诗情和画意;而我却从中看出了迷茫与困惑。这个人的心绪很混乱呢,不是是强作镇定罢了,这从她略带僵硬的肢体语言上也可以解读出来,而且她的瞳孔由于焦虑已扩张到虹膜本身的大小,这一点也没有逃过我的火眼金睛。

我有点得意,我自小就心思敏感,再加上专业训练,这还难不倒我。

天韵把方小姐送进诊疗室,轻轻地拉上玻璃门。

她指了指桌上的图纸,示意我不用管她。

 

方小姐轻轻地问:“佛手柑?”

这倒出乎我的意料,在窗边的古典手工薰香灯里,我加了佛手柑的香精油,因为它是精油中的最佳心灵用油,特别适合忧郁症的患者。

受迫特森教授的影响,它对新时代运动的思潮很开放,所以我也一向不排斥大自然疗法,相信人是有自我痊愈的潜能的,而在大自然的帮助下,这种本能也许会发挥得更为显著。

我不介意尝试各种对病人有帮助的疗法,因为精神治疗本身就没有定规,一切都在探索之中。

就像在精神疗法的历史记载中,早期有皮赛居尔伯爵偶然发现的催眠术,可以使被催眠的人说方言,发预言,甚至医病,大有《新约.使徒行转》中五旬节圣灵降临的样式。

可现在的催眠术使用的范围已被限制了许多。

还有,曾经风行一时主导一切的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精神分析疗法,也开始日渐式微。

虽然在我的心灵深处有一席之地是永远为佛洛伊德保留的,可那是另有原因的。

 

我的另一位指导老师尼尔森教授则向我们强盗:医生和病人之间建立亲密的互信关心,是病人能够痊愈的关键之一。

而我市掌握了这十八般武艺,正准备磨刀霍霍向牛羊。

可我没有想到这位方小姐一进来就能闻出,随着蜡烛散发出来飘逸在空气中的佛手柑的香味。

她有着极其敏感的体质。

我笑:“是佛手柑,方小姐。”

“我刚从SPA出来。”她看出我的疑问。

无疑,她有很好的经济环境。

柏特森也告诉过我:“她不在乎钱。”

她选择将诊疗椅稍稍倾斜,半靠着,那是个很舒服的姿势。

她并不愿意长时间地眼睛与我对视。

她请我称呼她:“以琳,这样我会舒服些。”

看得出她是一个希望对周遭的一切有主动掌控权的人,而且对舒适的要求很高。

“没问题,以琳。”我委婉地说。

 

准备开始一些轻松的话听,与病人建立信任不紧张的关系,对疗效非常重要。

接下来,我们还有一大堆问卷调查表格要填呢!

没想到以琳向前倾了倾身子,直截了当地问我:“我是忧郁症的第三次发作,你打算怎么治疗我?”

我暗暗地吸了一口气,没有回避她的目光:“我要先确定你是不是单相的抑郁症,又没有躁郁症的倾向?”

我现在可以相信她明白我在说什么。

果然。

“我也在反思,也有点疑惑:我从来没有通宵达旦不睡觉的经历,也没有疯狂大购物;最多是买书,可也没有把整个书店买下来呀!”难得她还可以幽默。

我继续:“我还要去顶,你对药物的反应如何?”

“我第一次发作,没吃药,半年后自己好的;第二次,吃了药,对药物的反应不错......

“我还要确定,你有没有强迫症的倾向?”

“我没有反复洗手,没有反复锁门,也没有反复数数,可睡觉前,总要把鞋子摆得整整齐齐......

我解释给她听:“强迫症,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潜意识希望借助重复的行为,避免厄运的来临。就像上古时期,一些原始部落重复的舞蹈动作,含有驱魔的意义。”

她有恍然的神情,看得出她的悟性极佳。

“我可以开Prozac(百忧解)给你,几个星期后就会起作用,副作用应该比你以前服用的药物小。”

我停了停,和严肃地看着她:“我这样治疗你够不够?”

其实,我知道下诊断,对精神科而言,有时候并不是好的方法,可病人总是希望知道:我得了什么病?是不是服了药就会好?多块好?好了以后还会再复发吗?

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疗法认为,最终治愈的理想状态是:病人认识到他(她)在精神上的病态表现是多余的,不再将情感能量用于病态幻想而是在生活和成就中发泄掉,这才是医生可以让病人离去的时候。

而这样的理想状态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呢?谁也不能确定,而且要从医学院里复制出佛洛伊德那样的天才更是难于上青天的事!

可这是不需要向病人解释的。

我静静地等待着方以琳的答案,我也隐约知道那是什么,并期待着......

她沉默了一会儿,再开口时,嗓音变的有些沙哑而尖锐:“不够!当然不够!我需要一个可以说实话说真话的地方,我需要一个人可以帮我理清我得思想......”她终于叫了起来:“我的整个世界都搅成一团麻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她的叫声渐渐变成了哭声。

这是我等待也欢迎的,一定要有宣泄,不然就会憋死。

这是释放的第一步,可是今天也只好停在这里了。

病人的情绪过于激动。

 

我们约了下一次的时间。

我没有其他病人也不对金钱如饥似渴; 她则有的事时间和金钱,是治疗意义上的黄金组合。

我很高兴我得诊疗事业有一个好的开始。

我只是没有想到我会从中学到那么多......

送走方以琳,我心中有些许的满足感。

我喜欢在别人的困难中暂时忘却自己的烦恼。

我决定帮助我得病人相信:这个世界可以是有序的,而身处其中的她(他)都有可能恢复原有的秩序,这是一种信心的复建,非常的关键。

我也问自己:你这样热衷帮助别人重拾信心,是不是也希望从成功的例子中看到希望呢?

那是当然。

可是往往对自己又最是没有答案!

 

 

第四章 饮食男女

一周内更新

http://blog.sina.com.cn/lintian11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荷叶田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板娘,已经重排过了。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需要重新排版。这样读起来很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