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感受崛起后的中国 ( 终结 ) --- 漫漫复兴路

(2012-05-20 00:14:44) 下一个

在北京旅游期间,按我公公的关照,我带儿子游了清华园。清华园很大,我们重点是要在爷爷就读过的物理系和对门的化学系进行参观,让孩子踩一下爷爷和奶奶当年在校园走过的路。



清华校园目前已经开放给公众,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一对对情侣双双出入,儿子笑着说:“难怪爷爷奶奶当年在清华毕业后就早早完婚,清华真的是让有情人感觉浪漫的地方。”


 



我们边漫步在清华园中,边与国外的大学比较。我想每一个在国外生活过的人,总会无意间将自己的祖国与外国 去比,其实这种比较并没有任何对祖国的贬义,相反,在看到国外一些更加合理的做法时,我们总希望自己的祖国能鉴借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让中国进步得更快。 因为我们深知,“落后便会挨打”。


 



中国是不是真正崛起了?走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大城市,仰望大街上不断崛起的高楼;坐进餐厅里的包房,享受山珍海味。显然,我没有资格用一种回国探亲旅游的特殊身份来回答这样的问题。但我可以感受,中国确实在进步。


 



在广州电视台的理发室,当我支付700人民币请师傅帮我做头发挑染的时候,师傅说,他的妻子40多岁下了 岗已经不用再工作了,他凭自己的手艺,养得起一家三口。在北京天坛,一群群戏曲爱好者,一队队晨操健身男女,一桌桌棋艺扑克牌爱好者在这里围聚,如果他们 没有快乐的心境,又何以露出笑容,至少,他们对生活是知足的。



而知足者常乐,他们虽然只有少量的退休金,但他们能以吃饱喝足为满足,也是他们的福气。任何国家都有贫富 分化的现象,只是当今中国有些富人像村妇初次进城般地穿红戴绿地炫耀,说话的声音大,喘的气特粗,但这不能证明普通的老百姓就活得寒碜。人最宝贵的是精神 上的富有,我敢说,全中国的老百姓,比起以往动乱的年代,确实活得滋润了不少。


 



中国的国事该有中国人自己来管,确实,中国有中国自己的问题,人口多,地方大,中国的路该怎么走,中国人 自己最清楚。但是中国人又特别稀罕洋东西,为加快祖国建设步伐,引进外来的技术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中国并不能及时领会和吸收外来技术伴随的精神。这并不 完全是人们常说的硬件和软件的问题,而恰恰是建设和发展的社会价值观的问题。


 



在国外,任何设计和扩建都基于社会的需要,并考虑到人们的方便和安全,同时又要计算其经济回馈,凡事都是 那么小心翼翼。而中国太在意来自世界的目光,建设上力求有世界最高的,最大的,最考究的,而往往忽略人最最基本的需要和感受。无数高楼的建造将人群疏散到 郊外,建筑商户从中谋利,这便是最好的例子。



有人问我为什么孩子都十几岁了才带他游中国,其实我有一句说不出口最低级的原因:因为孩子不喜欢中国的厕 所。在他很小的时候,我带他去女厕所,他硬是忍不住熏臭往外逃,从此他就对中国有了恐惧。闻一下臭味,看一眼前人留下的污秽,我们在童年是受过特殊“五官 训练”的。而对我们生长在海外的孩子来说,简直是要命的。如今,中国的厕所有了进步,我才敢带他去中国。这次在北京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我让孩子用一下这 里现代化的厕所,谁知道孩子进去后不到几秒钟又退了出来,他说里面有个男人站在那里监视着他,他不知道怎么是好。所以,这绝对不是软件的问题,在中国有些 场合,一些所谓高级的服务,诸如厕所里贴身递毛巾扫厕所的服务员,表面看来是对贵宾的尊重,其实却妨碍了宾客的个人隐私。但是,在全民素质没有提高到“人 手自清”的时候,没有这样的服务,又如何让中国的卫生与世界接轨呢?所以,无论中国怎样快速崛起,提高全民的素质和道德标准,是最基本和重要的。



在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里的“复兴之路”,一幅大型油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国共合作抗日成功,让我们看到国家内部的团结是何等的重要。



从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窗户看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外的栏杆,挡住了广场上的人们与它接近,而广场外侧的街道上,两支军队进行着换岗仪式。他们曾经都是隶属国家对外防御的军队,曾几何时,一部分被划为对内“保护”的军队。他们保护的全都是老百姓吗?


 



颐和园的冰呀,你为什么还没有彻底融化?莫非这场三月迟来的雪,预示着北京未来气候的变化。


 






我们登上万寿山,仰望蓝天,为祖国的未来作一个虔诚的祈祷。



当赙仪交出颐和园这座皇室的私家花园时,意味着中国彻底地走出封建制。遗憾的是,中国无法完全摆脱钦点制。



我记得圣诞节的时候在电视里看到朝鲜人民为失去 他们的领袖而痛哭,我不仅回忆起我们小时候为失去毛主席而痛哭的情形。当一个国家的全体人民把一个领导人当神那样去敬拜的时候,是极其危险的。因为我们知 道这世界上人无完人,这种无条件的绝对服从,抹杀了人作为个体精神上的自由和人格上的独立,是愚昧和不公平的。






北京,我终于要离开你了。中国,我又一次要对你说再见!

早晨,我整理好行李,便去恒基商场的超级市场采购带回加拿大的北京特产,茯苓饼,驴打滚,小麻花,这是我最后购物的机会啦。在排队付款的时候,一个中年男 人拖着行李带着孩子排在我前面,一盒进口的巧克力,特价46元人民币。孩子还没等父亲付完款便急不可待地拆开盒子拿出一颗拨开糖纸往嘴里塞,父亲便急着在 后面叫“就吃一颗,就吃一颗啊,留一些回头给爷爷奶奶还有弟弟尝尝。”


 



当这位农村来的民工牵着孩子的手拖着行李走向火车站回老家的时候,我则和孩子一起拖着行李穿过建国门大街 的地下通道上了去北京机场的专线准备飞赴加拿大。在北京机场我和儿子享受着中国最大的机场贵宾室里的免费中餐时,我对儿子说:“10年前的这个时候,妈妈 牵着你的手,从温哥华转机回上海,我买的一盒巧克力糖,被你吃掉了半盒,我也是这样对你说的,别再吃了,记得给外公外婆留几粒尝尝。”


 



全篇完,再次谢谢大家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北京在人文方面的变化还是挺让人欣慰的,虽然慢,但还是能感受到,有这种变化就有希望
北美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uitpassion的评论:
是向南吧。指的是纪念堂。一直看着那纪念堂好便扭。何时拆掉就好了。鄙人在北京东城长大。越来越不喜欢这个城市了。去西安更有故乡的感觉。北京已不是我的北京了。悲哀。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乡下人的评论:
你是说往南看?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的评论:
谢谢支持.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州一怪的评论:
希望有机会看你的上海系列.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地铁到颐和园北门,就是你所说的后山,现在新开辟的,叫苏州街,感觉有点不伦不类的,我是从后山上万寿山的,顶上在修.从侧边下山到昆明湖.你回去的时候穿上跑鞋去走走吧,故地重游感触很深的.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写到最后几篇的时候因事务缠身有点累了,不得不搁笔.谢谢您的指点和支持,保重!
白洋水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系列.
平和,客观,冷静,自重,尊重,体验,享受
北美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蒲汇塘渔夫: 天安门往前看,正面看上去一个真坟,一个墓碑,旁边看过去一个类似中式坟墓的建筑,另一边其实是个类似西式道场的建筑。
dan 回复 悄悄话 Yeah, really nice writeup. Thanks for sharing.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果妹的系列文章令人百感交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在蓝天白云下为美丽的颐和园拍照,令我儿时记忆一一重现。那金色的琉璃瓦,玲珑的宝塔,如黛的远山。。。去国多年,一直想回去给颐和园好好拍一套照片,一直未能如愿。

您的那张颐和园的冰一图显然是在后山拍的,那里的变化是整个中国变化的一个缩影,那里从儿时记忆中的一处古树参天,芳草萋萋,游人踪迹罕至的幽静之地变成了一条商业街。幸好其他地方变化不大。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好高兴,又能读你写的文章,是一种享受,可以想象你是一位心底好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