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点2010年回国住旅馆的经历

(2016-07-10 20:17:12) 下一个

看到菲儿讲回国让人受不了的一些事情,我都N年没回国了,上次回国是2010年,怎么觉得菲儿说的问题我好象都有感觉,多数都有。当时写过几篇住旅馆的经历,好坏都有,贴一下吧。

(一)要退款

以前回国出去玩,都是有朋友安排好旅馆的。到别的地方玩,自己又不开车,总要事先把住的搞定才好。那次回去我们就自己先试着在网上预订一个三星级的旅馆,觉得这星的标准应该都差不多,应该还可以,一下就订了三天,后来发现这是个错误。
 
到旅馆后就感觉不太喜欢,问他们能不能只注册一天,后面两天我看情况再决定。对方表示我们是在网上的一家公司订的,需要通过他们来改。我想想价钱挺便宜的,就把三天的钱和压金都付了。
 
去房间里一看,真的是很差,地象没吸过似的,床单被子也又潮又皱,窗帘看上去有洗不净的污迹,旁边的墙上竟然还有灰掉下来。我先生一看就说,我不会住这里的,还拿了一把灰包好放口袋里了。
 
我们带着行李出去找到了另一家四星级的,全部手续办好后再叫了辆包来回的私家车去那家旅馆打交道要求退款。

这家旅馆的主要客人是旅行团的,那天大厅里忙得不得了,在我等着想跟小姐讲话的时候,我先生都把那把灰拿出来了,我让他别那么直接,好好说。
 
跟小姐的交涉显然如预料的一样,要让管事的来处理。小姐叫来了一个男的经理,能讲一点英文。他的态度非常好,说他们这一方绝对没有问题,但因为我们是从别家公司订的,要通知对方不收他们的费才行。这经理明确表示需要点时间和那家公司打交道,他们会做好的,只是需要时间。当时定票方的电话已没人接了,我们又有车在等,只好先离开了那里。
 
那经理第二天先给我发过短信,说我们有件衣服忘在那边了,同时也安慰我说,他们一定会把钱全数退给我们的。我因为不太会用电话(我妈妈的手机),在我们玩了大半天决定去那边再交涉之前没有读那短信。
 
我们一到那里,那经理就出来迎我们了,我们的衣服也给了我们,他跟我们说已经和订票那公司通了气,需要我们一起核实。
 
之后打电话给那家公司,让我跟他们证实情况,对方好象有点绕,说我们如果不进住的话他们要从我们的信用卡扣取损失,我解释了那个损失该是旅馆要他们承担的,现在旅馆答应我们不需要进住了,不应该再有什么费用,只当这笔生意没有发生就好了。
 
对方还要再请示上面,让我们等电话。我说这次我们没什么车等我们,一定要处理好了再走。这边那男的经理非常好,说等处理好了他可以开车送我们。
 
后来还是这边再打电话过去问,我也跟双方都说,我是有错的,公事公办的话我不很有理,真需要扣一部分费用的话我愿意接受,当然我希望你们能全部退还,给我们一个好的感觉。后来订票那公司还是同意撤除这次预订,旅馆把钱全数退给了我们。
 
那经理开着崭新的黑色BMW送我们出去的,还一再解释出现问题的原因,我也表示了理解,甚至告诉他,我先生在美国也抱怨过旅馆的问题等,希望他别感觉太差。
 
到晚上我才发现他们留的短信,再回复说“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诚意和所做的一切”。


(二)夸一下这家旅馆

对前面那家旅馆不满意之后,就让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好的,是四星级。
 
进去问时前台小姐就告诉我们六月份还是半价期间,标准房不到四百元。我们这回学乖了,先要求看一下房间,小姐说可以,马上打电话让人在那楼等我们上去给我们看。
 
那个女孩带我们看了标准房间,我们很满意,挺大的,显得干净且干燥明亮。要走时那女孩又跟我们说另一楼的商务房更好,让我们不妨看看,说是价钱只多五十元。我们看后发现房间浴室都大很多,房里还有计算机,电视有中英文的节目,还有专门的电影可以点(中英文都有,免费的)。
 
我们看过后选择了商务房,在付款时我们提出给孩子加个小床,价格是一百元一天。我跟那小姐说她们这旅馆真好,我们喜欢极了,可这加床一百元有点贵,问她“给我们的商务房加床五十元怎么样”。小姐说要打电话问经理,她接通电话后跟经理说,“人家很喜欢我们这里的,给人家五十元加个床怎么样”,就这样成了,我们等于付了标准房的钱住了商务房,我最喜欢的是小姐和经理打电话的口气,完全是站在我们一方讲话的。
 
夸人我不太会,反正除了硬件条件好外,感觉那里做事的人都很投入,大堂早晚有两班副经理管事,都一直手里拿着个电话,见人进出都问好,问去哪里玩需要些什么帮助等,早餐时的那位还会来餐厅帮着处理些事。我一次叫了车在大厅里等的时候和其中一位聊了一下,他说在那里做了四年了,是从普通职员开始做的,让我感觉他们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和环境。
 
一次外边玩好回来,餐厅都过了关门时间了,大堂里的小姐叫我们去西餐厅看看有没有人,或许还可以让我们吃饭,那里的服务员进去问了一下师傅,真的给我们做饭了。后来一次餐厅都开着的时间,我想吃中餐但老公儿子要吃西餐,他们就让我们在比较空的西餐厅坐下,去中餐厅拿了菜单让我点中餐,反正总想办法让我们满意就是了。

那旅馆有很多免费和收费的设施,我们可以很方便很放心地用。玩一小时高尔夫(模拟的drive range)五十元,我家小盒子很喜欢那个。我先生也洗了一次脚,加修脚一共不到一百元,我家先生一高兴给了人家二百元,弄了个100%小费。
 
我告诉我先生在中国是不用给小费的,可他几乎让人弄点什么就会给,一般情况下人家也收,可能也会高兴点吧。在我们最后离开前稍微早些吃中饭时,一个比较资深的女孩招待了我们,我们吃了六十几元的东西,她带好零钱来给我们结的帐,我给她二十元小费人家竟然坚决不要。我说我们要离开了就算点感谢,人家真象受了什么教育似地回答我,"你们住得开心我们就满意了"。
 
我们还跟他们的副总经理聊过,说他们那么好的旅馆应该申请五星级,那副总经理说,因为他们的软件不行,也就是人员都不专业,包括没有什么人懂英语之类的。他还问了我们意见建议之类的,我先生倒也提出了几条,比如可以象国外一样弄 courtesy bus 从车站及景点接送大家等,还说他们广告做得不够。那副总经理也告诉我们,他们的对象主要是散客,都比较安静和有层次,所以很好维护,而且管理层总在推出新的东西,我们住的那层商务房就是刚推出不久的。他们那时还在西餐厅弄大电视屏幕让大家看世界杯。因为那旅馆是游区投资的,他们不以赢利为目的,就是要好要让客人满意。我们的感觉也真的是那样也。

房间被我们搞得比较乱,但真的很不错


(三)一家不怎么样的五星酒店

在上海附近,是我弟媳妇电话帮我订的,地区关系听上去价钱并不贵,标准房只有三百五十几元一晚上。
 
去后才发现,首先,他们没有非吸烟房了,只能做一下无烟处理让我们住。另外,所谓标准房是两个一米二宽的床,而且房间里没有地方加活动床。
 
我们只得提高了一档标准,要了商务房,床略宽些地方也稍微大些。这样价格就到了五百多元一晚上,加个床是一百五十元整,总共就成了六百五十多元一晚上。
 
这家宾馆是从四星级升上来的,给我的第一感觉并不那么好,客人好象多数都是企业的公费吃喝游玩者,比较傲气,也挺吵的。服务人员的态度基本到位,但多数没什么激情。
 
在这家旅馆发生了很多因吸烟产生的问题,他们的免费早餐有吸烟和非吸烟区,但是我们第一天去的时候非吸烟区是拦住的,大概为了省人工吧。因为餐厅比较大,人少的时候不是太严重,我们也没多说。
 
那天晚餐我们到旅馆餐厅吃的,要求不要有吸烟的地方,他们说那里不明确分吸不吸烟,但可以让我们去一间没人的房间。等我们坐下没多久,菜还没来呢,他们就放了另一桌人进来,我们当时以为人家也是不喜欢烟而来的,可那批人刚坐下就开抽了。我们起身要离开,被服务员反复道歉又安排到了另一间把饭吃完了。
 
第二天早饭,他们见我们到餐厅就把非吸烟区打开让我们进去,我们进去没多久就有很多人都来了,我多嘴关照了旁边客人说“这里是非吸烟的”,还弄得人家挺不高兴。
 
说房间吧,五星到底是五星,没有太出轨的地方,不过也不是那么亮丽,毛病还是不少的,浴缸上的瓷砖掉了半块,我看着挺不舒服的,我先生说无所谓,淋浴的墙上也有不小的一条裂缝,当然也不影响什么。比较糟糕的是靠衣橱顶上的墙纸因潮湿和老化而翘起甚至有霉迹。另外,一百五十元加的那个床真是非常小,是折叠的,当中还少个螺丝,不过也不会断就是了。除这些外基本还算可以吧。
 
我们在那边只住了两个晚上,在结帐要我签字的时候,我先生开始跟他们讲房间并不那么满意的问题了,我一听就停下笔没签。我跟他们罗列了那些问题,也讲了整个旅馆给我们的感觉,要求他们打个折。一个个朝上叫,最后叫来了总管,算是有权利的了,他开口就给个价说六百元一天吧,算便宜了五十几元,猜想他是等我讨价的,我先生在旁边说打折不是主要目的,我也那样觉得,就欣然接受了。

这是他们的房间,没什么特别,最里面的床是加的,是前面那家三倍的价钱,那么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和兩位妹妹跟團去華東,被賣玉石的大公司騙了,
在紐約生活了大半世的妹妹,又怎能不做肥羊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就是有时欢喜有时愁。还有就是看人行事。问好盒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有时要靠运气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有些是缺少业务常识,比如预订时应该问是否抽烟么,还有的是从经济利益出发,也可以理解。好的显然也有,而且非常不错。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啦。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等着你的专业文章了,我是很难得自己去找地方住的,一般都有人帮着安排,人家大概有什么金卡之类的,都不太贵也都挺好的。

就算这里说的不好的,特别是第一家那个,我是不想黑人家的,那个经理的态度不是一般的好,再黑人家就不厚道了,是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主要并不是很热门的地方,是在浙江东阳横店,你知道那边有个影视城吗,大概是骗老外的,我先生特别喜欢那地方,叫那好莱坞。那家旅馆应该叫什么大厦,反正在那边抬头一看最高的差不多就是了。(查了一下,应该是东磁大厦)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4j' 的评论 :

其实好人是蛮多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服务也是参差不齐.
谢谢盒子分享,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还有菲儿的归国感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Hyatt 上海的要300多美元,比较贵,不过服务很好,没有大堂,很低调。

一般的连锁酒店Sheraton,Hilton,Marriott,Holiday Inn 都还可以,相对来说同样品牌的在中国的看上去还要fancy 一点,但是服务不一定,也不太愿意象在美国一样给你升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盒子好文,谢谢分享,这样对大家可以有帮助!

也觉得可以把酒店的名字写上,每个都写上,呵呵。

我们这次住了将近一个月的酒店,回头我也会做个酒店的帖,我原来学过酒店管理,领导开玩笑说我可以写review 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妈妈,您要是还记得您喜欢的四星级酒店的店名,写出来多好,让城里的兄弟姐妹回国也去那里住。照片也行。
l4j 回复 悄悄话 2013年回去到上海玩,住在一个不起眼的旅馆,离城隍庙那里不远,步行走得到,是国内同学帮着定的。也是加了床,大概400人民币左右一天,条件一般,但挺干净。无线网要了密码但特慢,什么网页都打不开,只好放弃。一进去要两天费用押金,不收信用卡,只能现金。走的时候用卡付钱,忘记要回押金,结帐的前台服务员也没提。离开后走了好远才想起来,赶紧冒雨跑回旅馆。前台的男孩很诚实,证明没退押金,结果全款退回来,解释说那几天春节,大多数工作人员都回家过年了,值班人员已经连轴转了好几天,疲劳得很。好象所有服务员都不是上海本地人,说话轻声轻气,彬彬有礼,态度和蔼。一感动,把宾馆对面饭店(好象叫“小肥羊”)送的优惠券都留给了他们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墙上掉下的灰,用什么东西包了下放口袋里藏着,我先生是老美,好起来很好,叫真起来也吃不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哪个城市,三四百块一晚的旅馆条件确实差,星级也被夸张了。住美国饭店比较保险,因为他们是同一个标准,而且比在美国便宜,比如说Hyatt。不会出错。四百人民币相当于60 美元,在美国根本就没这个价,哪能有好。住北京饭店比较好,淡季碰到100 到150美元时是有的,服务一流,硬件软件都好。是美国有名的饭店管理公司管理。请问一下,你说的,你先生抓了一把土放在衣袋里,后来还从衣袋里拿出来,不太理解是怎么回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国外价格表示豪华或简单,怎么都不会有那些问题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干脆不回去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不过那第二家一点都不贵,难得。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图便宜的结果就是自寻烦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事情,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便宜的都不行。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