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文革对我的影响

(2016-02-24 20:56:49) 下一个
咱不敢评毛,也评不好文革,不过闭着眼睛想想,这文革带来的害处总是大于好处的,很多破坏是不可逆的,是无法弥补的。这样说应该不过分吧。
 
我是经历了文革的,所以应该是比较标准的右派,就是邓派。如果不是邓小平的话,我就没有大学读,也不可能来美国。当然,如果的事情是没发生的也无法证明的。
 
文革开始我刚上学,突然一天就不用读书了,就开始批斗老师了,那时候能当老师的当然应该有点学历,有点学历的解放前家里总有点钱,给我的感觉是找不出工人农民家庭出身的老师,个个都是有东西可批的。那些捣蛋鬼高兴啦,可以批斗老师,打老师耳光。那时我们还小,趁机捞稻草的人倒是没见到,或是不记得了。
 
很长时间,我们的学习就是毛主席语录,老三篇,当然也包括大家今天在赞美的老毛的诗词。那时每次节日的目标,父母给礼物的标准,都是能背出多少条语录,相互比赛也是那个。大点了开始写学习体会,活学活用,斗私批修,还弄学习积极分子。记得那时的一个邻居小男生比我小两三年,我一直帮他写的学习体会,因为高两年么,文章比他们总要写得好点,我会问他,跟谁打过架没,然后就编在要打架的时候想起了哪段语录,其它做好事啊什么的也是,反正把发生的事情都朝毛主席语录上联系。后来他到年级讲,到全校讲,到县里省里都去讲,那篇破东西每次都来找我再继续加点东西,好好让他红了一阵。这段事情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记着,瞎掰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很多时候都没什么学习,直到邓小平第一次被解放的时候有段修教路线回朝,那时算注重点成绩啊搞点学习竞赛啊什么的。好时光没多久,大概是那时出的张铁生吧,交白卷成了光荣,邓小平的白猫黑猫那套成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家都继续以无知为光荣,我个人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学了点书本知识,否则可能就是文盲了。
 
中学毕业时没有高考,那时弄出个什么工农兵大学生,要先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然后由单位推荐才能上大学。我是准备去当工农兵大学生的,总比没有强是吧。还没赶上呢就恢复高考了,我凭点学习底子趁大家糊涂的时候就进了大学,成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我当然感谢邓小平啦。
 
文革那么多年,我应该算没吃过什么苦,父亲也最多去个五七干校,老妈那么多海外关系也没遭什么麻烦。但是,我们被耽误了,读书出国都比应该的要迟,谁都说不清算不清这比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没错,当初的语文老师都是上山下乡抽调上来的,自己都是错别字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文革给人带来的灾难是深重的,我小弟可能和你不相上下,都上了大学了,我小弟还常常练习写写周记之类的东东,记得母亲还给他改错别字呢,他的小学几乎是没怎么读书的,甚至80年代在欧洲读书时,寄回来的书信,妈妈还给他纠正过个别错别字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哈哈,现在想来都是笑话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不敢評說,我的堂弟參加過串連,他說
北方的學生,怕了廣州的,怕被騙去了褲子,呵呵.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舍' 的评论 :

谢谢啦。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himao' 的评论 :

文革最要命的是毁灭,你说的那村更象个共产村吧。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正实实在在的好文。赞!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蓋個文革村 思念文革的可以去住 吃大鍋飯 背毛語錄 天天鬥爭 就是不能穿漂亮 更不能玩电腦 鬥輸就死
看看住的了多久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qz220' 的评论 :

谢谢啦。
wqz220 回复 悄悄话 赞实事求是的文章!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嗯。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毛也重视的,方式不同吧。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啼笑皆非的是有人还想重温文革的旧梦。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想说,中国可能很难再有这种当权者了。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实话说,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是邓小平执政的主要特征之一。‘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领导阶级)的一部分’被他写入党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