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tinydancer

(2009-03-24 20:52:45) 下一个

盒子注:大家都叫她小舞,她是我认识的比较成功的一个网友,博士,大学教授,还跳得好舞,饭也会做,女儿也教育得好,反正人能有的幸运和成就她都有了。看看她走过的路,其实也有某种必然的。


19岁那年,还不懂爱情   by  tinydancer
03/06/09 夜

走出国门

我走进国内那所著名的工科大学时,考托考G已经在校园如火如荼,英语好才算学习好,其它再好英语不好就不行。大家都不是有钱人,多数人是读完本科,考个奖学金,出来上研究生,所以这所学校的研究生并不像本科那么难上。我的计划也是这样的,直到命运在我二年级下半年,拐了一个有趣的弯儿。。。

有个在美国一所大学做教授的台湾人,来到学校讲学,我刚在社团跳完舞,没来及彻底换衣服裹着风衣就去听讲座,座谈中我胆大地用英语问了几个问题,不过就是对做得题目比较感兴趣,还有练练英语。讲座完后和教授接着用国语聊了一会儿天,无非是学校的情况、社团的情况、还有专业的一些问题。二年级的学生应该对专业了解很肤浅的,我不过就是凭着直觉说了自己的感受而已。

这位教授接下来的建议非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小姐,凭你的天分为什么不去美国读书?”我说哪里有钱支付得起。“你看着我的眼睛,如果你信任我,可不可以我来担保你?”我说即便你担保,我去了,也不能用你的钱,我怎么生存呢?“让上帝给你打开这个门,你会发现你能生存下去的。。。”。

回来和我妈一说,我妈说一个女孩子,别不是别人对你有什么企图,还是靠自己的好。我父亲却说:如果你去得了,不要去他所在的学校附近,去东海岸吧,钱的事情爸爸和妈妈给你想办法,至少开始够了就行,你能失去什么呢?

是啊,凭着直觉,我是相信这位先生的,记得我问他为什么要帮我,他说就是一种直觉,上帝告诉他要来帮助改变一个有才华(汗颜)的女孩儿的命运。。。我想,自己一定要试一试, 看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不过是让自己更忙一点更早一点准备托福而已, I have nothing to lose。

大半年以后,我拿到了免学费的资助,一年多后,我来到美国插入三年级。

这位台湾教授,现在已经退休,在我事业和生活的选择上,给过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我曾经笑着问他,你知不知道你做那个建议时我的心里会有怎样的波澜,他笑笑,坦然地说:我更相信人心的美好。。。

来到美国

19岁的秋天,我揣着全家凑到一起的8千美金,来到了美国。学费免掉了,这是重中之重,带的钱只够半年多的,还得有办法挣钱,让自己生存下来。

到了机场,一个CSSA 事先联系好的师兄来接我,之后马上有不少的人开始帮助我找房子、带我买东西、给我ride, 帮我安顿下来。也许你说单身女孩到美国遇到的都是这个待遇,这也无可厚非。但是帮助我的,除了单身男孩子外,也有结婚的两口子等,所以我更愿意把大多数的帮助想成是人心的美好吧。

离开中国前,我也有一个比较好的男性朋友, 比我高两级,很快就要毕业的,说是男朋友,欠了一点火候;说不是男朋友,我们会在一起默契地做很多事情;我们都比较慢热,而且觉得会有很多时间来看看走不走的下去,为此他还报考(后来考上了)母校的研究生,可是我这一走,打乱我们的约定,或者就此任距离割裂我们的感情,或者进一步给彼此一个约定。。。那个我要走之前的春天,他和我就在往前走和往回退之间,来来回回的游移着。

与此同时,他还是一如既往不遗余力的帮我,先是办护照,学校是不给出证明的。除非退学;但是退学了一旦签证下不来怎么办,我家不是北京的,关系很少,而他是,于是他就动用了自己的父亲,然后是父亲的同学,最后学校终于松动说我只要证明是直接侨属不必退学就可以给出介绍信,于是马上又开始搬动我母亲的家族办好证明。我们还得和学校商量赔款,他父亲的同学又说了,先办了签证再退学吧,再说你要是护照拿到了,出国看望亲属的话,也不必急着退学的。我们马上理解了她的话外音。所以直到我走得时候也没再提这件事。现在回头想来,他当初为了帮我,为他父亲欠下了多少人情债啊。

最后一步是签证,是我们最担心的,事先我们知道最大的障碍是我没有生活来源,虽然父母凑了大约一万美金,但是按美国人的观点是不够一年的消费的,此时又是他,将父亲曾经来美做访问学者的积蓄,原本是留给他将来留学的,放到了我的名下,办了证明。。。他对我的信任和关心,远不是一个说出的爱字可以表达清楚的。。。当然,我走之前,这钱又原封不动地回到他手里。

那年夏天,我经受有史以来最难做的决定,我知道我崇拜他、依赖他、甚至爱他,但是19岁的我,面对未来的莫测,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能力给他一个诺言,我在美国开始时将没有收入,即便给了这诺言,我也没办法很快将他带到美国,男人气很强的他,肯定不愿我来为他牺牲和委屈,我怎么做才能不辜负这段感情。。。我想来想去,没有一个头绪,于是19岁的我就冲动的说:娶了我吧,让我们先享受今天, 然后再对付明天。。。

谁知,仅仅比我大3岁的他,却有着惊人的冷静:“我父母都说,女孩先出去了,男孩子后天跟出去的,会有很多矛盾,你喜欢我照顾惯了,有一天我不能照顾你,我会难过的。再说你这么小,我应该让你自由的去飞,而不是将你的翅膀捆住,你走吧,如果三年内我自己能够去找你,你的感情还在原地,那时我们再重新开始。”

许多年后,我在欧洲一个小城见到了他和他的妻子(昔日的研究生师妹),这一对善良的人儿,一人拉着我一只手说:看到你今天,我们觉得多么高兴啊。没有人说起我走后他经过了什么,只是他的妻子说:他们第一个女儿诞生时,两个人一起决定给她取的名字是我的中文名字。

直到今天,我们还是经常不咸不淡地通着邮件,在欧洲的你,如果读了这篇文章,请一定原谅当初我的幼稚吧,你给我的爱,我今生都无法偿还,19岁那年,我还不懂爱情。 我能做的就是像你一直希望的那样,爱身边的和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好好地认真地过好每一天。

学会生存
带着一种受伤的心情,我开始了异国的生活。我所上的学校,即使对美国人也是很tough的,更别说来自异国、文化还很陌生、英语还没有运用自如的我。开始的时候,像多数的中国人一样,我也居住在中国人比较多的圈子里,大家可以互相帮衬着,但我很快发现:对我,这或许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这个圈子里,有很多的单身男人,他们多数都是拿着奖学金读硕士博士的,正是成家的年龄,身边出现了单身女性,试探可能性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如果有时间和心情,这原本是件好事,可惜我太慢热,加上生活的压力和刚刚经过的分手,我实在没有心情和精力开始另外一段感情。多数的人看我没意思,也就知难而退了,该帮我还是帮我,像哥们一样,但是也有将“No”不作为答案的人。

很多的时候,当女人无意时,并不是你一味的追求就可以有结果的,不过当有一个真心喜欢我、自己条件也不错、我也有几分喜欢的男孩告诉我,他有全奖,可以并愿意帮我读完本科的时候,我不是没有感动。他还说至于将来走到哪里,将来再说。。。看来似乎是很好的一个选择和交易,在美国这样做,好像也是无可厚非的,可以省去我打工的艰难和忧虑,还有互相精神上的支持,我也有点动心。。。

好像,如果我不决定挑一个男朋友,在这个圈子里,我的生活就不会平静下来,而静下心来,是那个时候我最需要的,不仅上课我只听得懂40%, 还有大量的作业、熟悉美国的实验室、找工、学开车、学会并熟练使用计算机,我哪里有时间想其它的,对做比较大的决定,这恐怕是最差的时机了,几番思考过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站住脚,找到自我,然后再说其它的,否则任何一种选择似乎都是有功利的因素在里面,我好像都处在不平等的位置上。

决定以后,我先是通过老师的帮助,搬到了一个美国老妇的家里,我一周打扫两次卫生,清扫院子,剪草(连剪草机都是第一次见到)、陪老人聊天等,换来的是免费住宿和练习英语的机会;接着是经过争取,系里给了我一个在实验室洗glassware和打扫实验室的工作,虽然一个小时不过6美元,但是一个月也有200多美元的收入,吃饭是够了, 同时一边干着,还可以听上课时录下的录音,重温一下,学习工作两不误。生来娇生惯养的我,突然从风花雪夜落差到在初秋的骄阳下挥汗如雨地对付沉重的剪草机,泪水就沿着脸往下流。还有我工作的时间往往在周五下午,这是一周实验室用完了的时候,我需要将所有的glassware 用ultrasonic清洗机一个一个洗干净,晾好,然后重新分类放回架子上,最后打扫每个实验室,而那个时候,大多数的美国学生已经开始准备晚上的party, 当我终于饿着肚子拖着沉重的脚步往回走的时候,擦身而过的常常是我的美国同学,美丽性感、笑语喧哗地走向一个又一个晚会。。。而我,匆匆吃下一点东西,还得开始打扫老妇人的房子。

我在中国的同学们,周五的晚上也应该是有着美丽喧哗的生活吧。

选择了这条路,我不得不在19岁的时候就选择了自立自强,那些泪水咽到肚子里的日子大约有半年,然后我逐渐融入了我的美国同学中,后来我居然学习着开始在学生酒吧里做起了bartender, 挣的钱当然多起来了, 不过,这应该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要盒子怎么赔罪啊?咱关系那么好,能不能宽点啊?

那边是贝壳村,跟心香是同一个网站的,一个是论坛,一个是空间吧。我也争取少去去了。还是多到你家坐坐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去心香
这边倒拉下了。。。。

害我一阵好补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她贴了不少到心香的,我慢慢再弄两篇过来哈。快去你那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不客气,宝贝,欢迎来玩。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云追着月儿走的评论:
的确,觉得应该叫 很懂得爱情 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Lily 好,好啊,我慢慢找些转到这来,她很会写的,挺有故事。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不得不相信命运,一个偶然,人生的轨道就完全两样了。

很佩服你的这位朋友。等待下篇。

昨天刚交了点作业。盒子姐有空来坐坐啊!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喜欢看这样的故事。谢谢分享!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这些苦尽甜来的故事

苍天不负努力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谢谢盒子分享。有时间再贴这个人的故事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