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闯荡美国 (九)堵住后路朝前走

(2007-06-26 23:48:16) 下一个

本来硕士毕业后可以有一年的practical training时间找工作的,但我因缺少信心,申请了Ph.D.作为一条后路。我是比较保守求稳的性格,有了后路就take这后路了。留下来读Ph.D,每月有近一千美元的收入,规规律律的生活,应该是一种尽管是暂时的但却是很让我这样的人满足的生活了。

我心里明白这不是永久之计,也相信那个上帝还是在那里为我安排着最适合我的结局的,相信归相信,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事还是要人去某的,我一刻都没停止过为自己的今后担忧,即便这种担忧和刚到美国时的那种担忧已完全不同了。

又是一个暑假,决定去加州的硅谷看看工作的可能性,学校里仍保留着Ph.D.的位子,打算如找工作不见好的话再回去继续读。

一个人,开着我当时二千多元买的旧车,一共用了四天的时间从中部开到加州。就开车这事,已经让很多以前的朋友刮目相看了,都说,一个能把那样一辆车开到加州来的人是不可能找不到工作的。我个人认为这完全不是一回事,开车是个人行为,只要当心认真,总能开到的,而找工作则还取决于市场和雇主们,不在个人的控制范围内。

加州的朋友帮我先看好了几处住房,我到的当天就一一去看后选了一处住下了。当时经济上的问题并不是太大,身边的钱要生活一个假期还是挺充足的,夏天本来就是打工的时候,我当时的原则是有什么做什么,没有做也可以,同时修改自己的简历探探找正式工作的可能性。

一个夏天的闯荡也算尝尽甜酸苦辣了吧,记得有一次报纸上看到有个台湾人的家庭找做家务的,想到自己读书时做过类似的工作,就不当回事的打个电话去问问(实际上我也未必有条件做),那家女主人先问了我的年龄,听后马上说"我认为你不合适",这也就算了,接下去又大讲"我可以给你吃住,收入也不错,但你这种年龄不好好去找正式工作,就这样下去吗?"我实在无话可说,她成功,她想说什么就只好让她说了,最后放下电话前人家要加一句"记下这个电话,混不下去要回国时我可以负责你的机票"。

还在一家care home落过几星期的脚,也是挺有意思的一段经历。主人是个女的,国内医学院毕业,到美国没能继续从医,有点房子,就开起了那家老人院,大家都叫她丁大夫。我当时对自己住的地方不是很满意,在找住处,那个老人院正好要找个做早饭和中饭的,钱给的比较少,找不到人,我去看后对丁大夫说,如果有地方让我住的话我就做,她们有个只够一人睡觉的小房间,告诉我不嫌弃的话可以住那间,我可以把东西放其他房间,平时也可以使用他们的厅,我想想那样上午在家下午可以出去办自己的事,倒也挺适合我的,就接下了这份工作。这份工没做多久,有了点小矛盾,他们觉得我只管做两顿饭和相关的一点事,当中空着时没帮他们搞清理工作,我觉得他们付我那么低的工资就该只做那点。丁大夫认为我不是做那工作的人,我也不想把太多时间用在那里,就另找地方搬出去了。后来他们偶尔没人手还叫我去帮过忙,通常只一个小时左右,他们一次会付我二十元,算很高的了,我说过不要,在外能多些朋友就不错了,去做点事就做吧,但他们坚持说为了以后需要时还好再叫我,一定要我收。

找工作的事,一个暑假并没见到什么眉目,这当中有很多原因,无身分无经验是每个留学生都有的问题,再加上我还连practical training都没有,我另外还有两个很关键的原因,一是读书时为解决经济问题而没有很明确学的东西和就业的关系,二是我的不aggresive的性格,后来发现这在美国实际上也是很致命的一个缺点。

也不是没有过机会,几次都进入第二次面试了,还有一次我刚发过去简历没几分钟就打电话过来了,说是对我的毕业论文有兴趣,我没准备,一慌不知讲了些什么,人家和我约好了面试的,过后再跟我说不要我去了,说是我表现得一点都没兴趣。还有一家公司路挺远的,让我去面试,我对他们说先让他们电话试一下感觉感觉,又被我砸了。反正各种情况都有,面试失败的情况就更数不胜数了,有段时间一星期都有两个面试,一次次的失败让我都觉得应该先停一停休整一下了,还担心会不会那边所有的公司都被我面试完了呢。

暑假快完了,没找到工作,却开了不少眼界增加了不少经历,喜欢上了加州,为此而作出了很重要的决定,就是不回去读博士了,设法留在加州继续找工作。

留下来当然不象回原来的学校那么轻松,经济上又要折腾了。我先很快申请了一个两年制的college,那手续及容易,第二天就收到I20了,学费也很便宜,反正我有学位了,混着身分找工作应该也是可以的。在那个college还没开学前,我看到还有大学在继续招生,相对要求的东西多些,花了我二个星期也搞定了,这样就读起了第二个硕士(那里没有我的专业的博士),我主要是考虑那种环境比在college里信息多些,那边的学习也比我原来的学校的学习适合工业界一些,想想大不了就把第二个硕士学完吧,那样就可以有practical training了,找个工作应该是没问题的。

就这样,没读完的博士放一边,又读起另一个硕士来了,对今后还是模模糊糊,可好象也看得到点什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阿兰那么美丽的话,盒子收下了,能做到如何是能力问题,学着去做就好了。谢谢哦。

也谢其他朋友们,菜鸟跟王剑牧风混在一起,少吃点哦。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追求者的故事是一支歌
一支奋斗的歌
有辛酸也有喜悦

勇敢者的故事是一支歌
一支动人的歌
人生正道有蹉跎

成长的故事是一支歌
一支心灵里的歌
希望如黎明的星星闪烁

...



iamcaibird 回复 悄悄话 唉,唉,唉。我也到加州了,天天和牧风王剑混在一起。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能申能屈!! 很伟大!! 佩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真的非常好,平实细腻地回顾过去,这样的白描倒使人有无限的感慨了.

盒子一定要坚持写,大家都等着看呢.

周末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very detail, very good!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1m好,真是急着帮你赶出来的,感动吧,希望你的路会顺利得多。

更喜欢你qqh里的话"回过头去, 竟然她是一句抱怨也没有。"看来你真知道我爱听什么呀,谢了。

也谢骑乐来玩,我是胡写,趁机自夸一番而已。还真是虔谦的一贯鼓励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包括我)都有类似的”模糊“,这大概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吧。应该给后人很多启迪的。替他们谢谢你了。
1m 回复 悄悄话 "。。对今后还是模模糊糊,可好象也看得到点什么了" 。。。。
--------- 等着瞧,等着瞧,我猜我猜到也什么都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