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闯荡美国 (一) 肯定是上帝的安排

(2007-03-03 23:05:12) 下一个
在国内大学毕业时,我的一个在美国的姨妈曾提出担保我到美国继续读书的,但因为很多原因,我当时没有很积极,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毕业后就在国内一个很一般的公司工作。运气还不错,公司让我参加了五个月的英语强化训练,就此成了公司年轻人中少有的能说英语的专业人员之一,参加过些项目,有过短期的出国考察,反正好处还是常轮到我头上的。可能是树大招风吧,想想我也没得罪过谁,可有一次公司给我们评级是用的投票方式,整个评委大概十二个人,不知为什么就是没有让我通过,评委中有几个负责的对我一直非常欣赏,也很意外会有那样的结果,他们就一直不公布,每过段时间就加点资料让大家再投,直到最后通过。

我知道这事后很不高兴,先提出要调离。当时国内换工作还要原单位同意,他们以我曾接受过培训和项目需要我为理由就是不同意我离开。没办法,我就以上班地点太远为借口申请公司内部调动。那次我写了封算是很难让他们拒绝的报告,里面竟提到我没有时间"了解人与被人了解",因而导致个人婚姻问题一直都没解决,把那些头头弄得很是无奈,就允许我调到了一个离我家较近的分公司,在那里的统计室做加加减减,我当时的目的是想让大家把我忘了,然后再好提出离开,所以就去了。

就在我换了部门后不久,我的另一个在美国的姨妈病逝了,她是我妈妈同父异母的姐姐,比我妈妈大很多,一直是长女为母那种角色,死前象遗言一样的告诉她儿子,要他把我家几个孩子中担保一个到美国。考虑下来,我父母选择了让我去美国留学,而我也正好不知道该怎么办呢,就决定以最快的速度办理申请,到美国继续读书去。

马上报名考了该考的英语,再把成绩单推荐信申请表之类的都一一弄好,就算开始了申请学校的手续。本来工程专业的奖学金就不好拿,加上我也不是那么优秀,托福GRE成绩都很一般,因自己不自信,我只报了些不要报名费或可以欠着报名费的学校,最终还是拿到了几个没有任何奖学金的录取通知,我就挑了个便宜些的,让我的表哥搞了全套的担保。

我还没开始办单位里的手续时,上面总公司又来调令要调我去总公司的外经办工作,地点离我家不是太远,工作上多少比那个统计室用得上我一点。我得到通知后没有直接去报到,而是去组织处交代了自己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告诉他们那还是八字没一撇的事,但让他们有个数。我给了他们几种建议,如仍要调我,我一定在那里一天就好好做一天,或者不想调我而又有事需要我做,可以暂时借我。当然我还告诉他们,如果最后办不成,他们再调或不调我都没有意见。我的坦率态度使公司组织处后来在我办理离职手续时非常帮忙,按政策给了我留职停薪的选择,省掉了培养费等多余的麻烦。

都认为我那样情况能签出证来的可能性不大,可我就是那样按部就班地办着一样样手续,等护照要一个月,我就先打听起买机票的问题来了,当时肯定让人觉得挺好笑的。

那天早上去上班,下楼后打开信箱见到护照到了,我就直接去了美领馆,到那后才给单位打电话请假并给我妈妈打电话让她送些签证需要的东西来(老早准备好了)。等到快中午时才排到我,签证官把我交上去的一叠东西从前到后翻了一遍,只发生了几句对话,尽管是用的英语,但我除了yes之外好象没说过别的什么,看签证官在我的材料上写几下就叫我一星期后去拿签证。我一点都没有意外或高兴,象做梦似的,出来时怕我妈妈担心,我向她点了下头告诉她签到了,哗的一下,好大一堆人围上来,问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有奖没奖担保人怎么情况托福GRE多少等等,大家都说我很运气,我想肯定是老天想好了要我来美国的。



在国内工作,真的很幽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新贴贴不上,来回一说这位稀客的贴。

你真很冤枉我也,我在信仰上是比较骄傲,其它方面可不是哦。那时的理由实际上我很清楚,有次去澳大利亚考察,总公司的总工程师和我们科研室主任肯定要去的,还有两个名额原来是该找两个分公司经理去,可市里规定不能带翻译,就硬把我排了进去,只去了一个分公司的经理。那个评委多数是来自分公司的经理们,不是我的话,充其量他们当中还有一个当初可以去澳大利亚的,但每个人都认为是自己该去的,都反感我,莫名其妙,我才不希罕呢,总经理用那次考察来劝我不要考研究生我都没说呢。

还有那时没有现在那么多白骨精,知识女性的婚姻问题直接受市妇联干涉的。

有空该写写闯荡中国。谢谢一说来玩和回帖。
一说实相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这事后很不高兴,先提出要调离。”
==看你多骄傲,不检查检查你自己的毛病,就先要翘尾巴。你要是再大个10岁,像俺一样在文革的大风大浪中颠簸一下,你就不会这样了。当然了,成者为王,你可以骄傲。

“当时国内换工作还要原单位同意,他们以我曾接受过培训和项目需要我为理由就是不同意我离开。没办法,我就以上班地点太远为借口申请公司内部调动。那次我写了封算是很难让他们拒绝的报告,里面竟提到我没有时间"了解人与被人了解",因而导致个人婚姻问题一直都没解决,把那些头头弄得很是无奈,就允许我调到了一个离我家较近的分公司,。。。“
==咿呀,想想国内的官僚还是很人性的,在美国以这种借口可以吗?

“我得到通知后没有直接去报到,而是去组织处交代了自己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告诉他们那还是八字没一撇的事,但让他们有个数。我给了他们几种建议,如仍要调我,我一定在那里一天就好好做一天,或者不想调我而又有事需要我做,可以暂时借我。当然我还告诉他们,如果最后办不成,他们再调或不调我都没有意见。”
==这就是咱们盒子仗义的地方,特别像你妈妈!非常喜欢你。

国内真好啊!今年还回去吗?

最后给你一个建议:你在慈播的博客《七彩盒子》是哪七色呀?以后每一个帖子就用其中的一个颜色来标志,我哪,就专门回你的蓝色的帖子。

一说实相 回复 悄悄话 盒子,你是一个让人没有办法不搭理你的人,要不使劲支持你,要不就使劲驳斥你!哈哈---这里好像不能够贴出笑脸。写的好看-----你忒有才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 我也觉得有命运 .... 再说.
继续写, 继续贴. 盒子加油, 祝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照片, 又高兴又亲切....都不知说什么好了....真好, 盒子! 真好!
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和chaojiang非常有同感,我也总觉得有那么只手在,我就把那叫上帝了,凡事感恩总不错的。

ZK怎么酸溜溜的?铁不铁和象不象是没有关系的,盒子虔谦都不是以貌取人的哦。并且你说的也不对,虔谦是正中大美女,我那同事只是一般的啦。诺贝尔什么东西的你要去问servant,盒子是混混,不懂那些的。

艾丽思也打算让我钻地缝吧,学成个盒子你肯定后悔死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一看就知道哪个是盒子啦:))

盒子女人味道十足啊,大仙佩服死了,向你学习:))
ZK 回复 悄悄话 偶觉得,那个同事还挺象QQ的,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6068
难怪你们两个这么有缘,关系这么铁。

这么重大的事情都被我发现了,强。顺便问一下,诺贝尔总部怎么走阿,除了照片还需要带其他文件么?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盒子,还记得我说的:"水到渠成"的话吗? 有时候,真觉得冥冥之中,是有一只手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元宵节好。

胡写写,写到哪里算哪里吧。

照片上不带眼镜的是我啦,那时我还胖一点。那个笑得很开心的是我的同事,我如想写女友系列的话她肯定也算一个。那时真好,我也总是很开心的,我们两个差不多高,进进出出让整个公司都很羡慕,被认为是少有的“有脑子”的。有的小伙子讲玩笑话时说过,“如果上帝让你们两个的长象再出众些的话,不知你们会多神气了”,就是讲我们很傲气么,老天给了我们脑袋就没有给我们太惊人的外表,也算公正吧。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盒子, 开心笑的那个是你吧?
祝你好运! 元宵节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好, 下周愉快顺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路, 从头越...自然实在, 再突出盒子自己的特点重点, 分享盒子的路和道理...顶! 加油!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如此奇妙,祝福盒子:)

全家元霄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