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闯荡美国 (二)世上本来并没有路

(2007-03-11 20:12:29) 下一个
得到签证当然比得不到高兴,但我的高兴确实是一点根基都没有的。接下来就是很实质性的经济问题了,我没有也不可能开口问我表哥要赞助,人家能帮我提供名义担保就不错了。在那之前我并没有准备要出国,临时也没花太多精力和面子去筹钱,好友那里拿了些,家里给了些,再加上自己出国也曾省下些外汇,凑在一起大概勉强够一个学期的学费吧,也就是说,到美国后,连第一学期的生活费都是要靠打工的。

记得那时有两个人的话对我比较有帮助,一个是曾和我一起进修过英语的同事,他是比我早一年拿了全额奖学金到美国直接读博士的,他听我讲了自己的担忧后,给我介绍了不少美国的事,也劝我不用担心,他有一句话让我一直记着并说给过好几个人听,他说"至今还没听说一个(来美国的)中国人是因为混不下去而回国的呢"。

另一个是和我同一飞机来美国的,他当时差不多毕业了,已找好工作,算是工作前回一次国那种。我们当时飞机上两个女的在一起,另一个在旧金山出关,我是在旧金山转机,他们两个男的也正好一个出关一个转机,就叫我们一人跟一个。这也是让我觉得处处都是好人的例子之一,使我们出关手续什么的都弄得很顺利,我以前出过国问题还不大,另一女孩可是被帮了大忙了。和我一起的那位的下班飞机比我的要晚好多,他就一直送我上飞机,还帮我又搭上了几个同机中国人。在和他的好几个小时的谈话中,我也了解到很多事,他说美国确实给了每个人同等的机会,也说我这样的人会喜欢美国的,说我"踏上美国的土地,自然就会知道该如何谋生"的。我觉得很对啊,和陌生人可以那样交谈就已是"如何谋生"的一部分了吧,是的,闯荡美国,这就可以算开始了。

基督徒总说的"把一切都交给主"我好象很早就明白了似的。到学校后就被学生会临时安排了一晚的免费住宿,第二天起来就碰到另一新生可以一起去各处办事,在学生会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找好了价格合理的房子,办好了所有手续,那些老生还带我们出去买了牛奶面包等基本的物品,把我们安顿好后,都留下联系方式,之后还打电话过来问我们有什么问题,真让我们觉得中国人在外是相互帮助的(和我后来听到的一点都不一样)。

象我在见证里写的,我和别人的区别一是年龄比大家大很多,二是别人基本都没有经济担忧。那时碰到的好人真是多,一传十,十传百的,不久好象整个学校都知道我的困难了,大家看到什么广告就想到我,还自告奋勇带我去实际打听,平时在一起做什么事也总是尽量让我少花钱,包括学习上都有很多人帮忙分析些题目,一切都让我十分感动,尽管对今后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把握,但我真的相信,上帝既然把我引到了这里,就一定有那么条路让我走的。

我的短期目标主要是两个,一是要打工解决第一学期的生活问题,二是要搞到接下去一个学期的奖学金,起码要能免学费。在大学区又没有合法打工身分,尽管我只是要维持最起码的生活,也不是真的什么小菜一碟,还是今天不知道明天的,也经历了不少。而争取奖学金就更是心里全然无底的一件事了,很感动的是总有人在到处托人为我打听为我忙,记得有一次很多人聚在一起时又讲到了我的事,大家都拼命想我们系里谁能帮上忙,几个人都讲到了系里一个从本科已读到博士的老生应该能给我些帮助,第二天,那个老生说起,他一晚上有十来个电话留言都是关于我的,他开玩笑说"他们好象在抢救大熊猫似的",最后我真的跟了这个学生的老板也得到了后一个学期的奖学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先自费来的美国,这段的感受和我特象,
“还是今天不知道明天的,也经历了不少。而争取奖学金就更是心里全然无底的一件事了,很感动的是总有人在到处托人为我打听为我忙,”

我不能像你写的这么生动,当时那种气氛,压力,写的太真实了!好好保存,是我们这样人的历史记录。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脑子里还没全盘的大纲呢,写到哪里算哪里,有个粗笔,以后改起来也方便。我尽量快写。"
盒子, 别怕没大纲, 这个题目本身就已经规定了大纲. 别有压力, 自己有感动, 笔就会动起来的.
祝你有个愉快的下周!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咱们经历上还是有所不同, 你是来读书的, 雅! 俺, 就是来打工的, 粗. : )
不过周围的朋友中类似的也不少, 刚开始来读书, 还要支持自己的学费什么的, 非常的辛苦. 盒子挺不简单的.
总算是...
盒子周末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嗯,就算世上没有路,咱盒子一趟也能出来一条路!

越看越有意思,好盒子,你快点儿写嘛:))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好,怪不得ZK酸溜溜的呢,你对盒子就是特别鼓励。看人家写的总想到自己,轮到自己写又不知该写点什么。我脑子里还没全盘的大纲呢,写到哪里算哪里,有个粗笔,以后改起来也方便。我尽量快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ing first! I read it twice and will come back a little later to read more detail. Love your title, very powerful. Thank you for the sharing. Way to go Hezi and continue.
Have a great week!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给个题目叫“好人总是碰到好人”的,觉得太傲了,就没那样说,但确实是很感谢那些在我的艰苦时期给过我各种各样关爱和帮助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