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请给予别人一些空间

(2009-02-25 21:41:10) 下一个

每个我身边的中国人,除了父母,都问我,你什么时候要孩子,我的回答从开始一车一车的话解释我的心情我的感觉我的追求到后来一两句话简言之到现在的两个字“看吧”。于是,每个我身边的中国人,除了我爸(我妈是建议我不要孩子),都劝我,还是要吧,有的说,趁着金融危机,经济萧条,闲着也是闲着;有的说,趁着年龄还不算太大,精力还算充足;有的用眼神说,都老大不小了,还等什么呢。我微笑看着,认真听着,点头应着,心里为这种现象发明了一个词,三十之初婴儿之社会现象综合症。

 

24/11/08

昨天看电视
ABC的《六十分钟》,采访美国那个由女变男变性人因留存了女性生殖器官而怀孕生子的人。记得当初第一次看到挺着大肚子的怀孕男人的相片时,第一个反应是恶心想吐。昨天看了他的故事后,我反思自己是否太刻薄。他曾经是一个妙龄少女,亭亭玉立,甚至还参加过选美比赛,但他说自己那种温柔女子的处貌从来没有让他感到舒服过。后来他开始象男孩子一样穿衣服,去健身房练肌肉,并与此同时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一起坠入了爱河。他之后决定通过医疗手段变成一个男性,通过注入男性激素开始长胡须、变声,通过整形手术吸掉乳房里的脂肪,他说这种变化让他激动不已。他因不愿有一个塑料阴茎终年横在裤子里而决定保留自己的女性生殖器官,结果没成想此决定给后来当他们意识到他的妻子没法怀孕时提供了一种选择。几个月前他成功生下了他们的女儿Susan,如今他又怀孕了。当主持人问他,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是Susan的爸爸还是妈妈?他很肯定的说,“我是Susan的爸爸。”主持人又说,“但事实是你的卵子与别人的精子形成了Susan,通常意义下卵子代表着孩子的妈妈。”他说,“我不关心通常意义下每个角色的标签是如何定义的,在我们的生活里,在我的情感里,我是她的父亲。”

 

我想这大概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关于选择自己生活的自由,然而在看似如此极端的生活下面却是我们最熟识不过的情感-爱情、亲情。做为旁观者,与其大惊小怪的对不符常情的现象冷嘲热讽,为什么不能打开一些自己的思唯,给予别人一些空间,试着去拥有一种态度,无论别人选择了什么,如果这种选择能给他们带来快乐,我们与其去评价这种选择,为什么不能为他们找到了快乐而快乐呢。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给老公讲这个报道,老公从一开始的咧嘴唏嘘,到片刻的沉默,到最后耸了耸肩膀,说“我个人肯定不会选择这种方式的,但只要他们开心就行了。”我对老公笑了笑,就知道他会跟我想得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