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江南三月雨不停

(2021-03-31 10:46:50) 下一个

三月的江南多雨,朦胧不清的桃红柳绿,被那雾气罩着,随着微风起落,白色的梨花,玉兰,红色的海棠,杜鹃,嫩黄的油菜花海,都在这晨雾中时隐时现, 飘浮于山间。小溪唱着春曲,绕着竹林,翻过村头,汇入江湖。

 

雨中的富春江,信江,钱塘江,都以不同的春姿,涂抹着色彩,轻舞漫步,牵扯着春光。

 

一个人撑着把油纸伞,漫步溜达在山间的竹林里,春笋在冒尖,哔啪的拔节声,时而可闻。杜鹃鸟忽远忽近的叫着,执拗地报告着时节,雨丝飞扬,飘在脸上,拂在伞上,把那细微的雨声,轻轻的落在耳际。

北美的34年春天里,江南的春色,只在梦中,只在回忆里。妻子重病的2018516日回到上海时,已是晚春,三月迷茫的雨丝,蚕豆的花香,迎春花色,早已隐入万紫千红的芬芳,不得而见。可是为了参加女儿511日的硕士毕业典礼,虽然无法见到梦中江南的早春三月,却也没有多少遗憾,因为女儿的硕士毕业典礼毕竟只有一次。

 

201943日,为了弥补那份对早春的怀念,我们夫妇登上了达美283航班,44日晚上八点二十,便坐在接机的同学车里,开始了毕生难忘的,老婆的最后一次回沪,最后一次去成都见她多年未见的支内姨妈,和38年未见,已当爷爷的表弟们。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她的最后一次,但人生的事,要做就做,不能犹豫不决,总要拖到明天,今天能做的,尽量去做,不留后悔。

 

201945日早晨5点多,老婆又睡不着了,拖着我去菜场赶早市。每次回国的第一个晚上,我们总是在凌晨2-3点会醒,她开着窗,看她的抗战神剧,滑稽笑话,我在另一间看足球,英甲,德甲,意甲,欧洲杯,看累了眯一会儿。而那天5点半就走到了茶陵路菜场,老婆虽然脚肿,却也神采奕奕,笑声朗朗,又回来啦,又赚了一年。

 

她的旅游疗法,确是有助于健康,小包一挎,精神倍增,四周探望,都想去看。这个菜好,那个鱼妙,切肉的刀法利落,卖黄鳝的笑脸相迎。国内的超市是高档的去处,价格比路边菜场贵多了,还不新鲜,而美国正相反,农贸市场的鲜鱼鲜肉蔬菜比超市贵多了,菜比肉贵,也是常态,每逢周三,周六,都是人头攒动,呼朋唤友不断,停车场一位难求。美国的农贸市场,是个重要的社交场所,好几个有名的教授医生,都会遇见。

而在国内菜场的第一天购物,她总是急着买买买,美国多年想吃的新鲜马兰头,刚上市的荠菜见到了,大笑着赶快买好。美国8.99美元一磅的韭黄,新鲜的客地蚕豆,是我所爱,也买了。舟山带鱼,东海黄鱼虽贵,但摆摊的说绝对正宗,也买了。在美国早就想买的黄鳝,在看了几个摊位后,就在那位嘴甜的,阿姨爷叔直叫,他的黄鳝也生猛的小伙子手里,称上一斤半,看他利落地泡好洗净,破腹去肠递上,一再说欢迎再次光临,老婆再次笑纳,要我提好。而塘里鱼,面丈鱼,河虾也都买了,加上甜咸大饼,蟹壳黄,油条糍饭团,油炸糍饭糕,豆花,菜包肉包,青团,白斩鸡,五芳斋肉粽,回来时又在楼下杂货铺里买了油盐酱醋糖,重重的提上楼去,其实最多两天后就无法自己做饭的,同学朋友亲戚,接二连三的请客,有时连早饭都会排上,再加上要去成都十天,烧菜的时间最多两天。可是看她煤气一开,大起油锅,爆上葱姜蒜,吱吱啦啦的狠显身手时,那份开心是经历多少次化疗放疗的痛苦后才换来的,有了这份开心,坐飞机14个小时的辛苦,真的值了。而这么多的点心自己绝对吃不了,反正上午就有朋友来访,也可以招待他们,就着白斩鸡,叉烧,烤子鱼,油爆虾,面丈鱼炒蛋,蚕豆,拌马兰头豆干,再叫几个熟菜,喝个石库门黄酒,也能侃个大山。

 

苦中寻乐,是老婆的功夫,即使看不到明天的太阳,我今天还是要好好笑着享受生命。

 

20194月她最开心的事,却是12日再从上海飞四个小时到了成都后的故事。第一是见到38年未见的表弟们,这个秃了顶,那个胖了,可他们和她姨妈抱着孙子,孙女的欢笑,和着我老婆的欢笑,实在是最美的天伦之乐,那份融融的温情,化开了心里的寒冰,驱除了死神的阴影。第二是见到众多的大熊猫,早上喂食时呜哇大叫,你争我夺,乱成一团,打破了大熊猫悠然文雅的形象,把老婆女儿逗个大笑。熊猫们既是吃相难看,又是不讲卫生,好一些的吃完后爬上树去睡觉,消化不易消化的竹子,不文明的则边睡边拉,一个转身,黑白大衣都脏了。第三是每天她坐着残疾人的嘟嘟车逛街,看着市民排队吃必胜客,打麻将,喝茶抽烟,更要紧的是她每天在宾馆的楼下都能买到新鲜的红皮甘蔗,看着那老汉把那刀用看不出颜色的布头蘸水洗洗,刷刷几下削皮,切成小段,放在塑料袋里就提上楼去,再洗上几遍,接着就边看电视,边咬着甘蔗,这牙齿不逊于熊猫国宝,嘎吱声响,碎渣吐在垃圾桶里,比在美国难得吃上一次冻甘蔗,快意许多。在上海机场要签癌症病人出游,责任自负的不快,等轮椅的漫长50分钟,都是烟散了。

 

人生年轻时,健康时,顺利时,保持乐观容易,因为那时候的生离死别,生老病困,离得很远,到了一定年纪,遇到突然的天灾人祸打击,能否淡定,既不放弃,也顺自然,不易做到。每个人都留恋生命,留恋美好,喜欢有点享受,不堪穷困潦倒。就是来美国,如果不能超过她的医生生活,我的研究院生活,在唐人街摆摊,每天餐馆打工,那我们是不会留下去的,有些人说,为了后代打工一辈子,那不是我们的目标。后代再有出息,董事长,CEO是他们的本事,不关你我的事。要改变命运,就要从自己开始,一直做老三届初二生,总是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于事无补。美国的语言关,生活关,文化关不好克服,没有毅力志气,怕这怕那,扶不上墙,自己打败自己。

 

老婆病重后的回国,是寻亲访友之旅,也是寻踪朔迹,评估自己的人生。2018522日至26日,她去和平饭店旁中行的托儿所,东大名路的外婆家,山阴路的三中心小学,以及工作过的第四人民医院,进修过的瑞金医院,嫁到我家后的汾阳路旧居,南昌路菜场,再去苏州东山,观前街,寻寻觅觅,心旷神怡。2019年的420日,更是在上海花园饭店庆祝抗癌后的第二个生日。这世界我来过,奋斗过,没有白过。” “无人能控制生命的长度,我的生命内容,由我做主。老婆有志,老公福气。

 

辗转间人生又一年,美国,中国,变化万千。五大湖的早春三月,找不到江南的春雨。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在中国的风景,美国难找,尤其是今年密州雨少,不及往年的一半,得到天空,失去根便是我们的无奈。此地的三四月,晴空艳阳居多,常去的公园里,大雁天鹅,野鸭飞燕,又忙着做窝孵蛋,去年因为疫情,人类活动干扰少,数一下居然有24只白天鹅,以往是三家村,四家店,各有地盘,互不侵犯,如今这么多的天鹅,如何相处,真是个问题,估计自然规律要起作用的,不需我等担心。

 

江南的春雨,永在我的梦里,那是毕生的财富,带着诗意画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