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节随想

(2021-12-21 16:19:08) 下一个

已是在美国的第34个圣诞节了,都是在雪花寒风中渡过,在美国的一半人生,就这样如水如歌,从指缝间流去。一生的时间,就是不知不觉的而去,抓不住,捏不牢。只是回味这中美两国间的人生历程,无愧于心,便是心静似水,波纹不显。

刚到美国后87年的第一个圣诞节,不是自己的节日,好像就是寒天里有个休息,多睡会觉,早上不要赶去上课,晚上不必苦读,透了口气。然后是陪着笑,去几个老警察处聚餐,瞎聊,那就是过节了。

 

88年的元旦一过,既要准备上课上班,又要迎接110号老婆的光临,从此以后不是个假光棍,两个人能在异乡一起拼搏,但想着老婆要过语言关,文化关,开车,打工,事业关,也是一脑门汗。

 

89年的圣诞节,是和老婆在美国人家里过的。老婆的英语词汇不多,交流困难,她是读了几年中学里革命的俄语,穿着旗袍,酷似模特,坐在一边,看着美国的大人小孩开心欢笑,提前拆着他们各自的礼物,而那异乡思乡的感觉,就是在热闹非凡的气氛中,悄然而至。我注意到她的眼睛有点湿润,但阿根廷来的另一位国际生则说,他很为美国人的圣诞亲情感动,却是不由得分外想家,那么高高大大的男人居然泪流满面,把主人搞尴尬了。

90年的圣诞节前,我第一次回了上海,老婆的英语已经流利许多,车会开,商场里会买便宜货,会刷信用卡,会写支票,但过节了还是聚在几个老中的家里,过洋节吃土饭,还要我把上海家中保姆烧的菜,从冷盆到热炒,一个个报给她听,要我替她多吃熏鱼少喝酒。

 

93年的圣诞节,老婆和我围着出生15天的女儿转,半夜十二点,她总是哼哼唧唧的要吃奶,冰箱里取出奶瓶,热水捂热后,她就咕咕咕的使劲喝好,头一歪,兰花指一翘,继续睡觉。请来看她的老师说,你们的女儿真好带,不像她的外孙,一醒就嚎,哭个惊天动地,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不得太平。

 

941210日,女儿周岁,在上海去希尔顿酒店吃的自助餐,她还是喝她的奶瓶,把哈尔滨的蛋糕切了一小块,放在她嘴里,她像个老太太一样的瘪着没牙的嘴嚼着,好像味道有点怪,她皱着眉头,吃了一点,噗噗噗吐出一大半。

95年圣诞节前女儿的两岁生日,我父亲是第二次来美国弗罗里达探亲,却见他戴着寿星帽,和我女儿一人戴一个,爷孙对笑,拍手唱歌。圣诞节则去了迪斯尼乐园,看着穿着短裤花衬衫的圣诞老人,从空中降落舞台,女儿坐在祖父推着的童车上,出神地看着,笑口大开。

 

96年的圣诞节,我们回到密州安城,带着三岁的女儿去商场内和圣诞老人合影,每年都不知道是从哪里找到的圣诞老人,面孔体型胡子眼镜,惟妙惟肖。小孩们由家长牵着,抱着,推着,排成一字长龙,无人挤闹,无人插队,大家都是轻言细语,和颜悦色,小孩们精心打扮,男孩头发摩丝狠涂,根根头发直立,苍蝇上去跌跤,女孩子花枝招展,像蝴蝶,像百花一样怒放,笑语欢声不绝。也有特别年幼的婴儿,被陌生的白胡子老头抱着,坐在膝头,头一抬一看,顿时害怕的哭了起来,而围观的父母亲人,都一起大笑,摄影师此时则摆出全身本事,苦劝逗乐,突然闪光灯一亮,拍下一张,大家喝彩,不满意则再来一次。也见到摄影师轮流上阵,十八般武艺用尽,死活不肯拍的孩子,于是摄影师就叫退给父母钱款,而多数的父母不肯放弃,把孩子抱到一边看着,让小孩习惯了环境和陌生人后,把他一生中的难忘圣诞记录在册。

 

女儿拍了三年圣诞老人后,不愿再拍了,却对圣诞礼品感兴趣。和她的母亲一起去买礼物,买了礼物后,不让老爸,外婆知道,母女俩叽咕哩咕包礼品,然后放在圣诞树下,袜套里,然后守着,猫不能近,人不能看,不能去问。圣诞日早上6点起床,把大家叫醒,跟她到圣诞树下,由她给每个人礼物,迫不及待的让人拆,拍手大笑。

一个个圣诞,一年年岁月,就在女儿的笑声中过去,而一个个亲人家人,也随着岁月而去。2005810日在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最后一次见到小舅子,1021日凌晨四点多,他脑谇中去世。2007717日,我父亲确诊为胃癌晚期,822日隔着太平洋,他让我拿着手机,对我女儿大唱平安夜。而在实际上,他等不到圣诞,925日中秋夜仙逝。2020年的圣诞,更是我女儿第一个没有母亲的圣诞,2020年的1210日,是女儿第一次没有母亲陪伴的生日。岁月蹉跎无声过,带走亲人,带走往事。

 

然而,生命之河长流,人生代代相传。一代人淡出了,新的一代又登上了历史舞台。今年98日,美国重开留学大门,走在路上,开着汽车,总能一眼认出国内来的新留学生,除了以前太阳下打伞,男生的尼龙袜外,机场上口罩面罩严实,路上特别谨慎,都是新学生的标配。有时和我女儿在街上走路,突然一句上海话飞入耳中。女儿和我相视一笑,新的故事天天在身边演出。

 

今年万圣节的邻里灯饰,比往年多,今年的圣诞灯火,也比以前灿烂辉煌。我的邻居夫妇二人,更是在客厅,书房,厨房放了两大一小的圣诞树,灯光闪烁之际,仿如童话世界。

 

我女儿和她的男友周二从缅因州回纽约,周三下午飞回密州安娜堡,和我一起过圣诞节,再去圣地亚哥迎新年。人会老,心不老,爱不老,即使我们随风而去,那笑声爱心依然留在后人的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红宝石19' 的评论 : 我们唱了同一首留学的歌,上海不是复旦,科学院吧?否则更近。当年的留学生们,现在都老了,舞台属于我们的后代,我们做个好的观众,出点力,参点谋。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1987年从上海来的美国。我的1987年的圣诞节是在蒙大拿州立大学先生的导师家过的。当年住在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宿舍,圣诞时期,会有圣诞歌曲,圣诞点心的食谱,发给我们学生,我真的非常喜欢!时光如梭, 孩子都大了,我们也老了。多保重!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人生苦短,悲愁一世,成不了林黛玉,保重自己,不做老年痴呆。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心里有春天,寒冬不寒。心中有爱,生死无惧。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心不老,共勉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时间飞快,人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