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花絮

(2021-12-24 11:39:39) 下一个

今年的圣诞节,因为女儿和她的男友回家,因为妻子在世,离世后一直有许多朋友关注,因此1210日就开始筹措准备过节。买圣诞灯饰,买圣诞树,装饰室外的灯,挂上圣诞树的饰品,倒是有几十年的经验,虽累但不烦。而以前由妻子做的购物买礼品,却是有点难度,第一,不知道她的美国朋友,医生喜欢什么物件,各自口味如何,有何禁忌。第二,这些朋友的家庭地址是否变动,也要设法确认。好在我女儿把这些护士们编入她的教母委员会,她可以确认。第三,老婆的肿瘤医生,那位院士12月底退休,买好礼品送去就行。放射科医生年富力强,肯定在为大学的女儿,高中的儿子上班,买好了送去也是给他个惊喜。尽管妻子去世已经一年九个月过去了,但三十五个月的抗癌苦斗,此生难忘。这俩位医生与我老婆共事多年,估计也不会忘记她的。

我最后决定去此地美国人最喜欢的Zingerman’s 食品店,购买节日花篮,装上多种礼品,因为我女儿每次从纽约回来,总去那里买个三明治,咖啡,巧克力,奶酪起司,第一次去男友家,也是从那里买了许多的礼物。

 

但是我一进店里,立刻傻眼。大中小不同规格的礼品篮,装的东西我是从未吃过见过,名字更讲不清楚,怎么办?和女儿在电话中去一个个确定,肯定影响她上课,开会,生活。急中生智,找了个面善的小姑娘,也恰巧她在问我需要何种帮助,于是就顺水推舟,解释了我的困境,她马上去找了一位高大的黑人小伙,我把情况再说了一遍,尤其强调因为是我妻子的美国朋友,妻子不在了,友情还在,能否捡销路最好的礼物,按照大致价格装篮,一个个寄去。小伙子大概是第一次遇见我这样的情况,妻子去世近两年了,还念旧情。他问我要写什么话吗?我说如果我说你在天国的朋友给你的特别快递,大概要吓人一跳,节日期间这个玩笑不够厚道,过分了,还是不写,让他们去猜,有个惊喜好。小伙子听了耸耸肩膀,不要紧的,随便你如何,我想他们肯定会喜欢的。于是再次确定他们的地址,我的个人信息,信用卡信息,联系方式,便说妥了,三四天内他们就会收到。此时的我倒有点困惑,一张收据单都没有,会不会是个麻烦?但对视着他那诚恳的眼睛,握手感谢后即刻离去,也是赌了一把。

 

1987年从上海刚到此地,也是不习惯美国人的诚信,怎么没有那么繁复的手续来考证你的诚信度,你说几何,便是几何,因此即使老中们在申请入学,申请住房时,都会玩点花样,但傻老美总是信你,朋友教我申请住房时,把他的老婆带去,说是我的,再送条丝巾送一罐茶叶,两天就办成了。而我872月收到美国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书后,则需要敲36个图章,求爷爷告奶奶的,都是我心中的红太阳,到了7月中才慈悲放行,美国这里没什么公章,个人签字就行,好像是太简单啦。虽说几十年过去后,已经习惯个人签字的效率,言语承诺的信用,对国人盛行的小动作也很不习惯了,妻子重病,没托一次人,没送一个红包,医保公司也不要打招呼,二百多万医疗费,只付了几千,就结束了账目来往,即使医生办公室搞错了一次,电话打去,立刻纠正。

 

相形之下,20077月国内陪父亲看病时,一处处排队付款,一层层楼上楼下跑,在医生护士面前装笑,低头哈腰当孙子,结果三周后还是被人赶出门,因为病床周转率,死亡率牵涉的医院经济效益,比救人性命要紧,况且是晚期癌症病人,老爸那一叠叠的先进工作者证书,奖状证书,都是无用的,不值钱,更抵不上权力的魔力。而千辛万苦,七难八难后,才找到个发小,以两张医保红卡,父子二人一生的信誉作保,才能熬到他的最后一刻,不至于走投无路。尽管最近几年,美国人对外国人,对华人友好的不多,世态炎凉,变化多端,不会再像当年那样,车子一抛锚在公路上,半个小时内有六个人询问,停车施援。而去年的总统选举,街上示威,纵火抢劫,枪击暴乱,更使社会的信任度下降,人与人之间对立,分化,社会空前的两极化,华人被袭,被推下地铁,被枪杀被抢劫,时有所闻。

 

嘀咕着开车回家后躺在床上还是心不定,睡不着。第二天又去那家店里,没见到黑人小伙,心里顿时一个咯楞,不会是拿了我的信用卡在外面潇洒?啊,小人之心,小人之心。抬头见到一个美国大妞问我何事,我又把昨日的话重复了一遍。她立刻拿出本店里的杂志给我,让我看那专门邮寄的部门地址,要我去那里办理。我在店里转了两圈,没见那黑小伙,但想着他那诚恳的眼神,叹着气开车去那离家不远的邮递部门。

 

进的店去,货架上的货包写着不同的名字,没人在一边看着,也不查身份证,客人来了自己找到,取了就走。我走进了办公室,七八个人都在忙着接电话下单,一个女士走来问我何事,我告诉她的要求后,把三个地址递去,把个人信用卡,驾照附上,告诉她每个预算几何,她就要我稍等,五分钟后她出来,说一位女士没有姓,只有名字和地址,无法邮递。我告诉她,这是我老婆同事的名字,我要回家后设法找到她的姓,才能告诉她。她说,你尽快吧,其它的人我都先发了,你在伊妹儿上会看到发货和抵达时间的。

 

回到家里,心里的纠结还是持续了一天半,第二天下午查看伊妹儿,不仅昨天的订单一览无遗,前天的五个订单也在上面,想起那小伙诚恳的眼神,顿时为自己的小人之心汗颜。晚上女儿发来那位女士的姓,我立刻发出,那位邮递部门的女士说,下午一点已经发出了。一到晚上八点,就是这位名字,姓氏都搞不清楚的护士,大呼小叫地给我和我女儿发来那只礼品篮的照片,和她津津有味嚼着牛肉干的模样。我们立刻告之真情,我说是我老婆托梦要我去做的,那年一起带着各自的女儿们在多伦多看狮子王20203月最后一刻的情谊没有忘怀。几位护士们立刻泪流,其中的另一位也收到了,她正在发愣何方人士发善,把教会,亲友,想了一遍,甚至她女儿的前男友,自己的前夫都想到,头都想痛了,还好没有引发发心脏病,心脏病重症病房的护士们应该不会那么心脆。还有两位没有收到的,也即刻去门外看了几次。看来此事功德无量,圆满结束,且慢,接下来的两天,我在伊妹儿上一个个包裹的查看,原来FedEx UPS的邮递速度有差别,好在惊喜中,大家都收到了。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入境难,随俗也不易,几十年的异乡,已看作是第二故乡,青山处处埋忠骨,坟地选好,心也定了,可是与美国的主流文化相比,与多数美国人相比,自己的思维模式还是中式烙印不浅,因为毕竟是经过人斗人,人欺人的多次磨难,那种被人骗,被人欺的经历,毕生难忘。而与美国人打交道,比国内简单多了,信用高的社会,运作成本就是低,我那年36个办公室的图章,只要有一个卡住了就无法出国的,有人被一个部门卡住半年一年的,也是常见。

 

2007年父亲去世后房产按遗嘱归我,但去转房产证,虽有父子关系的公证书等文件在手,公证处依然要我去公安局查到国内居住时的户籍关系,而新乐街道,新乐路派出所已经撤销,自己去永嘉路派出所,湖南街道查阅翻印材料,一周后资料齐全后,公证处要按房产面积收一万五,相比美国的公证处,许多是不收费的,但能办出来就是幸福,有了他们的章,才能去房产交易所办房产证。而幸亏我把表妹带去了斜土路房产交易所办证,那位小姐一见我的美国护照,公证书,斩钉截铁的要我去交房产交易税,表妹马上回应道,父亲给儿子的,不是交易,怎么可以收交易税?对方马上哑了火,白了我表妹一眼,狠狠的敲了个章。我肚子里闷唱个东方红,立刻请表妹吃饭,吃饭时,表妹又立新功,“98元的鲥鱼,好久不见,来一条。表妹立刻抢过菜单,没见过98元的鲥鱼,看看清楚!98元一克,你真搞!我是想不到一条鱼现在居然以一克计算,差点上当受骗,当个冤小头。

 

我也不知道,是我出国多年傻了,还是国内人太精,以至于同学们都说我们美国回来的都是巴子,傻不拉叽的,结账的时候几个同学陪着,轮流看账单。

 

今年圣诞的购物送礼经历,又给我上了一堂有益的课,这些经历也是财富,无形的财富,那对诚实坦荡的眼神老是在我眼前晃动,温暖如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