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父女爱几许,能否越鸿沟?

(2020-03-24 18:12:40) 下一个

妻子3月18日去世后,家里变成父女二人,双方的办事行事风格当然扉异,概念品味,生活习惯,政治观念等代沟明显摆着,文化的鸿沟客观存在,而双方心中的爱,能否跨越这些文化上,岁月上的差异,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共筑互敬互爱的关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关系,确实是现实的大事。

人的一生,要有进步,就要不断的学习,调整,提高,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一生的岁月蹉跎,个人的生活角色变换,必不可免。从单身到婚姻,就是个转折,个人的习惯,口味要适应小家的共同利益,在保持个性时,建筑更多的共同利益,减少矛盾,多份理解,宽容待人,退一步天地宽,多抓西瓜多丢芝麻,麻烦就少。三十七年的婚姻中,感到在许多大事上我们十分一致,考研,出国,读博考执照,没有半点含糊。正因为我们的目光一致,不是只顾眼前利益,不是光看钱财,讨论协商时倒没大的麻烦,而在家庭小事上,她比我善长烹调购物,理财方面她也喜欢,就让她当一把手,省去我的许多麻烦,可以省下时间看书写文,种花养草。而且,整个小家也就这么点钱,不会筹划,揭不开了锅自己饿肚。况且,她八岁帮母亲排队买菜,带弟弟,到美国时只有六十美元,知道投资理财的重要,不会乱花的。

女儿这一代,成长环境大不同,我们念念不忘的三年自然灾害,定量着供应一切,鱼肉蛋奶衣服豆腐全凭票,精肉好菜要走后门,拉关系,她都没有经历过。我插队时一年难得吃几天肉,至少三百三十天是素菜度日,而她常常要算饮食的卡路里,并选择素食,保护动物不杀生为好,因此这口味的差别何止十万八千里。

而我们刚到美国时的经济压力山大,她也没有体会。因为哪怕家里的最后一口饭,父母总会省给她的。她决不会像她母亲,为了省下一美元,雪地里走了四十分钟,也不会像我那样,为了省钱不去理发。我们常常担心,如果这代人没有压力,是否会懒惰起来,不会奋发,得过且过?观察下来,她好像不会,可是毅力注意力不如我们,确是存在,做事会猫头上抓抓,狗头上扰挠挠,不肯盯着一个方向咬牙坚持。

她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是欠缺。一进家门,一只鞋东,一只鞋西,一把钥匙,一个手机,随手而丢,皮夹子,眼镜常常找不到。至于洗衣做饭,更是急人:把洗衣机塞满,烘衣机塞满,洗不净烘不干,不知道她四年大学,两年研究生如何度日。做起饭来,满桌是油盐酱醋茶,东一碟子,西一个碗,洗碗机里堆起来不管三七二十一,洗前也不冲干净,洗碗机出来,饭菜犹存。

她母亲健在时,对她的情况常常叹气,担心她成家立业后怎么办,尤其是在个人卫生方面,在大学,在纽约与人合住,厨房中的脏碗脏碟堆起来后才去洗,衣服也是没换了才洗。后来女儿看了几个朋友们的家,干净的与脏的对比后,自己拉肚子生病后,倒也常带着洗手液,说纽约的地铁,图书馆,学校,博物馆,人流量大,不洗手,不讲卫生,腹泻呕吐,感冒很难过的。这次肺炎流行,二月中旬回来演出,发现她回家就洗手,并要其它人都洗手。在餐馆坐下后,也像她母亲那样,洗手液擦手,擦座椅,我们闷笑不已。

她的母亲去世后,我和她讲起她母亲对她卫生习惯,生活方式,健康状态的担心,她说,她现在理解母亲为何这么操心,看到肺炎的流行,感冒的流行,她感到好的个人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她十八岁前极少生病,这和她母亲爱卫生,家里的环境干净,极有关系。上大学后,头一年她感冒拉肚子,呕吐急性肺炎,使她吃足苦头,她现在有所改变,也希望我能督促她,一点一滴改变自己。我问她能否去帮我洗衣服,洗床单,洗碗洗菜呢?她说她乐意去做,为了让妈妈放心,为了让家里干净,为了我们的健康,父女二人多聚几年。

有时,我不去收碗收杯子,看她到了晚上是否会自己收拾,是否会关灯关门关车库,注意水火安全。人的好习惯,不是一天养成,希望她花力气去做,她会做好的。

和她相处一个多月了,发现与下一代相处,我们老一代也要学习,改进自己的坏习惯,老习惯。从刷牙如何仔细些,能否试试她辛苦烧的怪怪的美国饭,希腊饭,意大利菜,在她拿个手机学网上的菜谱时,也讲句好话,至少谢字多说些,家庭容易和谐共处。遇到矛盾先冷处理,多听少说,不要情绪化。

上周六追悼仪式时,她忙着和医院的护士朋友联系,决定多少人参加,是否要有仪式。而我则要她想好我妻子的衣服,办死亡证书要提供的证件。两个人想的不是一件事。于是,我退一步,让她继续进行联系协调的工作,我自己把出生证,身份证,和其它的几个文件准备好,而妻子的衣服,我也准备了一套。等我女儿协调完相应事宜后,看到她母亲的衣服,立刻去找了一套,正好是我想到而没找到的那套,鞋子也是她们母女俩最后一次买到的,妻子最喜欢的那双鞋子。父女二人心想一处,劲往一处使,特别的高兴。

在追悼会上,女儿虽然没有事先列出她要弹的曲目,可是她从心底对母亲的爱,使她的曲目和我想的,85%相似。两代人的爱是相通的。“小河淌水”,“康定情歌”,“梁祝”,她只是练了几次就上去弹了,虽然篡改贪污了一些,可是抒发了真情,也是不错,录像发出后得到不少好评,父女的首次合作成功了。

周六晚上她回家后烧了南瓜汤,我刚听到以为是“红米饭,南瓜汤”的忆苦思甜又来了,本能的反应是翻酸水,可是吃了碗糊糊,味道不错,原来食材不是我当年人猪共食的南瓜,放了我没吃过的不知什么的好吃的东东。看来要学老婆的为人,即使难吃也要先谢,有时候尝上一口,天不会塌。万一不行,去厕所吐掉不迟。

父女二人长久以来没有共处过,四年大学,两年研究生,生疏感,不协调,矛盾是难免的,可是我们相互多听对方的不同意见,多替对方着想,双方还是能够达成共识,走好余生。我的妻子,她的母亲在天上看着我们,血浓于水的亲情在心里,爱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cglasswar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父女,平安快乐!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父女生活和谐,代沟总是有的,女儿成家后父亲的角色可能要调整。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有什么事情不能放到桌面上谈呢?比如家务可以分工一下,谁做饭、谁收拾饭后的桌子、谁洗碗、谁倒垃圾等,这也是对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