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载“灾区日记”(六) 作者:隐泉

(2008-07-01 12:47:51) 下一个

什邡:和高三学生交流(26日)2008-05-30


       今天在绵竹和什邡,继续参与义工团队的活动,昨天晚上在总结交流会上提出的建议被采纳了,我们将和艺人分别行动,这样相对少受明星们的影响,在两所学校里,我们按照计划开展了工作,大家都感到比昨天更多了成就感。

       在德阳和绵竹中学的学生一起交流的还有南轩中学的师生,灾后复课的同学那种坚强、勇敢和青春激情让我非常感动,在濮存昕老师带领下,全场师生集体朗读“中华青少年关爱使者宣言”时,更是感觉到了力量和希望!

我们是谁?

我们是中国的青少年

看着社会各界众志成城

我们能够做什么?

我们心急如焚!我们热血沸腾!

 

社会一直在问,我们一直在问!

我们80后,90后,00后

要做什么样的人?!

今天,我们明白了

我们就要做这样的人

中华民族青少年关爱使者

我们将和所有承受灾难的人在一起

我们做义工

我们关心他们的身体,关心他们的心理

我们相互鼓励

我们血脉相连

 

从今天开始我们宣誓:

一生都要做善良的人

一生都要做有爱心的人

一生都要做关爱他人的人

一生都要做关爱使者!

今天,我们感受,我们经历,我们成长,我们行动,我们坚强,我们成熟,我们关爱……

明天,我们就是民族振兴,国家图强的核心力量!

 

      在什邡中学,

我们用了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分别和在那里寄读的洛水中学8个班级380多名高三学生进行了交流,还对个别学生进行了重点辅导,因为高三的楼没有倒塌,所以高三的学生几乎没有伤亡,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有了家园,也有个别的同学失去了亲人。他们是23号才刚刚复学,住的是操场上搭建的帐篷,上课在帐篷教室和简易板房里。

      这些高三的学生大都还没有从地震的恐慌中出来,而课桌上小山一样堆着的复习资料,预示着他们马上又要面对高考的焦虑。因此,今天的活动以调节情绪切入,回答了一些同学的提问,教会他们几个简单的放松方法,一起完成了两个团体游戏。让同学们体会快乐是可以创造的,情绪是可以调节的,我们需要的是积极的心态。还以一个高校老师的名义对同学们提出了鼓励和希望。

      同学们象欢迎明星一样的热情欢迎我们,在11班,大家一起唱响了他们的班歌祈祷,有位同学送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洛水中学高三(11)班 关爱永在!,我被这张小纸条感动,我想我会珍藏它。4班和9班的同学热情地叫我向日葵老师,并且要求和他们集体留影。分手的时候,我带领大家一起为自己喝彩:我是最棒的!我们都是最棒的!

       同学们的状态让我感到欣慰,我有理由相信他们经历了灾难,也经历了成长!但是,心理的创伤还需要长时期的修复,对两位同学做了个别辅导并留了电话,其中LL同学是校学生干部,地震当时,他目睹了这样一幕:当他准备跑的时候,突然看到对面大楼的一个同学准备跳窗逃生,可是还没有来得及跨出窗栏,就和大楼一起倒下并压在了废墟里。接着在和老师一起参与救援的过程中,他看到太多同学肢体分离和面目全非的惨象,还有好朋友的离去,这些都让他感到无法面对无法忘却,白天可以忙于学习和工作,但是当他一个人的时候,那些恐怖和悲惨的画面就会出现在眼前……

       这次地震有几千所校舍倒塌,无数孩子惨死在瓦砾之下。北川中学两幢5层教学楼的倒塌就造成1000多名学生死亡,汶川映秀小学的400名学生中四分之三被倒塌的教室砸死,都江堰新建小学只有一个班级的学生幸免……

       在什邡市洛水镇洛水中学坍塌的教学楼前,校长带着无比的伤痛向我们讲述大地震时的惨状,他的情绪依然难以平静,地震时学校的两座教学楼瞬间倒塌,高一高二的所有学生都被压在了废墟里,校长唯一感到庆幸的是,地震当天,他们刚刚改了作息时间,从周一开始240上课,所以很多同学有幸躲过了,否则师生伤亡的数量不堪想象。他说,当时就是世界末日的感觉,根本不知道外面的情况,所有的信息都中断了,那么多学生压在废墟下,他们迅速组织力量救援,当时还发生了比地震更可怕的事情:周围化工厂的有毒气体泄露,有通知要求紧急转移外逃,校长说他当时也想逃命,但是,废墟下学生的呻吟和呼救声时刻在撞击他提醒他:我是校长,我必须守在这里,必须冷静地组织自救。         在学校的操场边,一位父亲流着泪讲述儿子的故事,儿子喜欢足球,成绩也非常优秀,是高二尖子班的尖子生,他帅气、快乐、阳光,曾经有那么多理想,可是,什么都没有来得及,就这样永远的走了。他说,只要闭上眼睛就看到操场上堆满的尸体……心里是被堵住的痛,对于如此巨大的悲伤,我们能够做的只有倾听和无言的陪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