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载“灾区日记”(五) 作者:隐泉

(2008-07-01 12:38:11) 下一个

灾区日记 和明星一起做义工(25日)2008-05-30 

        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取其谐音“我爱我”,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学校里都会举行系列活动周。

今天,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512青少年关爱基金启动的日子,同时有濮存昕、韦唯、王宝强、林志颖、赵毅、郭蓉等明星义工行动,我们6位被罗兮邀请的心理老师和陈光标、梁高、林晖等著名的慈善家,也将随团前往灾区学校,对刚刚复学的师生进行灾后心理辅导和慰问。

      出发前有个很正式的启动仪式,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四川省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作了情况介绍。启动仪式后由我们对明星和记者进行简单的心理知识培训,这是一个很好的设计,组织方希望明星和记者在奉献爱的同时,也能够了解一些心理知识,掌握简单的辅导方法,以免不当的交流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二次伤害。事实上,这样的伤害的确不常常发生,我们在这里听到了不少。

      戴老师华老师和罗兮分别从三个方面作了讲解,我的任务是教几个团体小游戏。明星们很辛苦,他们是直接从机场到会场的,但是听的很认真,有的还做了笔记,培训一结束,马上就出发去都江堰,到聚源乡的一所帐篷小学和聚源中学去慰问刚刚复课的师生。

      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这些以往在屏幕上的明星们,真切地感受了他们真诚的爱心,感染力和人格魅力,知道了什么叫明星效应。晚上开总结会的时候,也从众地做了一次追星族,和明星们都留了影。

      濮存昕是中国慈善基金会的形象大使,他的形象与言行似乎都太过完美了,他的朗诵能够感染和打动每一个人,走下舞台的他很平易谦和,我说在草原恋合唱团见过你姐姐濮晔,他说,噢!你也是老知青。也许我可以问问他,是不是也是知情,有没有可能去演一个知情电视剧,塑造一个老知情的荧屏形象。

      韦唯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许多细微之处都体现出母亲的关爱,比如她会蹲下来和孩子交流,会张开双臂去拥抱那些孩子们。她说在国际学校读书的9岁的小儿子,也想和她一起来灾区慰问小朋友,当知道不能跟来的时候,就让她带来了很多班里同学为灾区孩子做的彩色卡片,上面留着同学的电话和通信方式,还写着很多感人的话,比如:我的爸爸和妈妈就是你的爸爸妈妈,我们的家就是你的家,让我们成为好朋友等等。

      林志颖是台湾的偶像派歌手,这次是作为台湾首个到灾区来的艺人,他长的一副娃娃脸,看起来依然象个纯情的男孩子,他的出现让学生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的台湾国语让同学们开怀,他的十七岁的雨季让孩子们欢呼不已;赵毅说他是电视剧演员,不会唱歌,但是他的精忠报国却唱得慷慨激昂;郭蓉是十三岁就离开家乡的川妹子,开口的四川话马上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全场同学挥手和她一起高唱《红旗飘飘》。

      许三多走到哪里都被包围着,他的“不放弃,不抛弃”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力量。在聚源中学的操场边,一群着迷彩的战士远远的叫他宝强,他马上就跑过去和他们合影,那样子就好象是天天见面的战友。他的确不喜欢说话,晚上开总结会的时候坐在我旁边,我们谈到了关于士兵突击和许三多的话题。我开玩笑地说,你是我的偶像,他显得很难为情。我还说,北京有个叫晓村的阿姨也很喜欢你,我们都喜欢士兵突击,他说,噢!谢谢你们。当话筒轮到他发言的时候,他一个劲的推说自己不会说话并希望我给他解围,我在旁边提醒他,就谈谈今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感受好了,于是他依然用许三多的口音和语气说了下面的话:我不会说话,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很快乐,我觉得我也象个孩子了。或许是受《士兵突击》的印象太深了,我把王宝强和许三多两个人物重叠在了一起,在我看来他都是很真实很淳朴的孩子。

      今天上午,我们把去学校有可能做的事情作了充分的准备,分别就讲座、教师辅导和学生交流的内容都做了详细的计划,还集体学会了手语《从头再来》,但是,因了明星效应,我们所到的学校,几乎都如地震了一般,以至于在帐篷小学时青川发生的6.4级余震都没有特别感觉到。

     明星们每个人都做的很好,他们很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也很有激励和鼓舞作用,他们以真诚和爱心,以自己的偶像身份和个人魅力,出现在哪里就会带去快乐,这是单纯的心理辅导很难做到的。我们准备的几套方案都用不上了,我们所能够的只是在他们旁边指导学生做一些集体互动游戏而已,这是事先没有想到的。不过,我们设计的游戏也很让学生喜欢,尤其是最后的与爱同行很有感染力,大家紧紧相握成一个同心圆,感受彼此的力量和温暖,并跟读爱的宣言,濮存昕老师还预祝孩子们儿童节快乐!

      看到孩子们的欢乐和笑脸,我们的心里是那样的欣慰。我知道,孩子们的欢乐并不意味着忘却了灾难,而是生命坚强的表现!

      但是,我决定退出,因为对我来说学校给我的假期太有限了,应该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做更适合自己做的事情,而不是跟随着去做明星的陪衬。这个想法一说出来就遭到全体队友的反对,大家都来做我的工作,认为我们今天还是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的,更何况我们是一个团队,更不能轻易说退。我知道影响了大家的情绪,心里有些不安。

      在晚上的总结会上我提出了建议,希望第二天的活动安排能够有所改变。濮存昕认为明星义工也是来干活的,一切服从安排,心理援助和慰问本来应该是默默的,但是和媒体一合作就会兴师动众,原本的东西就会起变化了,这是矛盾,但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孩子们快乐。         “让孩子们快乐,就这个目的来说,今天是做到了的,也许,我不该自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