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载“灾区日记”(七) 作者:隐泉

(2008-07-02 13:23:00) 下一个

在都江堰的灾民点 (28)2008-06-02

       这几天对年轻的咨询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使命感不要太强。面对心理重创的灾区人民,我会常常问自己:在灾难发生的最初时候,我们心理工作者究竟能够做些什么?走近每一颗受伤的心灵,你会发现自己的力量是那样的微 薄,那些咨询理论和技巧是那样的苍白,你必须扔掉你的身份你的头衔和你原有的角色,用真诚和关怀去倾听去安抚去温暖去陪伴,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很细微很琐碎,只要灾民有需要。 

      昨天北川回来后结束了扶贫基金会的活动,大家对这几天的工作做了小结,我们从心理援助的角度,提出了供基金会参考的建议。小组的几位成员都已经订好了今天早晨回去的机票,我将去都江堰的一处灾民安置点工作一天,完成我的心愿和先前的承诺。昨天晚上和她们一一相拥告别,心里好象有些分离焦虑,人和人之间的相识 相遇都是缘分,相伴同行互相支持的这几天,我们彼此之间有了比较深的了解,我们相约以后再见。 

一大早,我和易萍出发打车到去往都江堰的车站,在那里乘坐大巴直达都江堰,再找车到蒲阳安置点,都江堰市的废墟已经清理,大部分危房也已经拆除,道路十分畅通,一切看上去已经安定和有序起来了,大约化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已经在安置点开始工作了。 

      这是一个已经有1000多人居住的安置点,各方面设施比较完善,建有党支部、警务室,医疗、防疫、消防等,商店、食堂、浴室、盥洗间和公共厕所等也一应惧全,帐篷区分区编号,每个帐篷为一户,每户住5个人,整个安置点充满了生活气息。刘猛和小白等最早的支援者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 

刘猛是心理学硕士,是来自河北一所大学的心理中心主任,他似乎有一种地震情结,第一次在小组会议上听他发言时,记住了他说的一句话:我妈妈是当年邢台地震时第一个和周总理握手的。他在第一时间来到这里,并且决定辞职做长期打算,这让人很感动。还有一位让人感动的是文静瘦弱的白灏,她是一个山东女孩,毕业于浙 江大学心理系,已经拿到了美国的入学通知书,但是,她把自己一头扎进这个灾民营里,把这里的200来 各孩子都组织起来,以自己所学和爱心默默奉献着,有时候真担心她瘦弱的身体会支持不住。如今,这个点的心理干预工作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已经由无序开始走向正轨,他们的工作也已经被灾民认可和接纳。我今天将和卢悦等人一起继续入户访谈和筛选,另外,还要为志愿者做一次团体辅导。 

      在路上和一个志愿者交谈,了解到他来自双流,这次双流县到这里做自愿者的超过了万人,大家都非常拼命的工作,什么事情都抢着去做,休息的时间很少,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灾民满意,他告诉我,刚才有个80来岁的老奶奶坐在帐篷门口哭,他去安慰她,老人说,搬了帐篷后,发现香肠丢了,所以心里想想很难过。他马上去小店里买了香肠来送去,老人破涕为笑了,志愿者也很开心。 

      今天一天,马不停蹄地访问了9个帐篷的住户。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了灾民目前的情况,也对一些有需要的人进行了心理疏导。 

      走访的第一家是4区的20号帐篷,和一位退休的大哥聊了很久,旁边的小孙子在看书。他们除了希望学校早点复学以外,对目前的帐篷生活没有什么不满意,只是学校开学似乎是遥遥无期。他说,天灾是没有人能够阻挡的,12号 那天的天崩地裂,真好象世界末日的感觉,晚上好大的雨,他们无遮无拦地在广场上淋了一夜,接着是几天的流浪,现在有帐篷住,太满足了,住进这个帐篷觉得比和平时期的五星级宾馆还要满足。他说,小家的损失是惨重的,灾难的降临使家家都有悲伤的事情,但是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凝聚力,看到了希望。地震发生几个小 时,直升飞机来了,军人来了,总理也来了,总理说的多难兴邦,很受鼓舞。在我们灾区老百姓眼里,温总理的形象已经超过了周总理,因为我们体会实在太深了。还有我们的军队,真的是人民的子弟兵,飞砂走石的抢救伤员,国家,军队,志愿者和全国人对灾区的关心,把我们的悲伤也减少了。我想,他的话代表了很多灾民 的心愿,旁边帐篷里的老人补充说,志愿者化了心血来照顾我们,我们真的很满足了,北川纹川的人可能连喝水都困难,我们这里三顿饭有的吃,还有的洗澡,而且干净的连蚊子都没有,真正体现了共产党的好……在灾区和灾民接触的日子里,我们常常会被这样的质朴和真诚而感动。 

      巧合真是无处不在,他和我说起了在映秀水电站工作的侄子李科,怎样自己砍断了腿求生的故事,而李科正是我几天前在成都空军医院看望过的77床那位坚毅的电气工程师。 

      在我们这个咨询师团队里面,我的年龄是最大的,很多地方都明确规定入川的志愿者年龄必须在45周 岁以下。而在和灾民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的接触中,我发现年龄也有一种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孩子眼里我大概很慈祥,在老人眼里的我却很可信。住在帐篷里的老人听说我是这么远去的志愿者,更是表现出特别的热情和感谢,而且什么话也愿意和我说,有位藏族婆婆一直拉着我的手不放,还让她孙女端茶倒水扇扇子,傍晚在别的 帐篷里碰到她又叫我进去坐,她那忧伤的眼神让我无法拒绝;而那对晚上总也睡不着觉的老夫妻,在跟我学做放松操的时候,那认真劲儿真是非常可爱…… 

心理专家说,有70-80%的成人可以自我应对灾难而不需要心理干预,但是灾难带来的心理创伤是久远的,有些刻骨的伤痛也许永远都无法治愈无法忘却。只是短短的一天时间,接触了几个让我心痛的个案,因为明天就要离开,我没有太多的去触碰,而是把记录和建议留给了继续留下来的卢悦他们。

 ——22岁的女孩:亲人一个也没有了,一直不能很好的睡觉,常常自言自语,手腕上腿上都有自残的伤痕,也许有个人深层次的问题,昨天晚上突然失踪,志愿者们费了很大劲才找回来,今天准备安排她做一些事情,希望她能够分分心。建议精神科医生介入,听说已经有了安排。

——张先生是一个壮年男人,地震发生时他迅速赶到新建小学,他的小儿子在那里上学,走进校园看到的是教学楼倒塌的废墟,几百名学生都被埋在了里面,现场很混乱,孩子的呼救声,家长的哭喊声响成一片。人们拼命地从废墟里去用手去扒,都江堰农校的学生很快赶来,一个小时以后武警指挥学院的学生也赶来了。他说:当时的 惨状一辈子也无法忘记,一辈子……从废墟里挖出来的都是肢体不全的,就丢在一边堆成了堆,后来怕受不了就把家长都请了出去,当时心里就在想,我的娃一定没有了。可是就那么万幸,15个班只有一个班在上体育课,儿子就在那个班里,看见他的时候,他吓傻了,满是灰尘的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他在叙述的时候眼里都是泪水,那一幕痛苦的图画时时闪回无法摆脱。

——新建小学大眼睛男孩欢欢:地震发生的时候,他们四年级正在上体育课,是全校唯一没有被压在废墟里的班级,班里除三个重伤外其余都幸免。但是,他目睹了教学楼倒塌时和前期抢救的惨状。现在每天不肯出门,如非要出去就紧紧地牵着爸爸的手,不敢靠近墙边走路,不愿意多说话,只是反复地翻看一本日本动漫书,不愿意提 起学校,再不想去读书了。

——6个月孩子的妈妈:当时家里只有她和孩子,在恐慌中抱着儿子从六楼跑下来,房子没有倒,人也没有伤,但是一直没有安全感,总担心地震还会来,担心儿子会突然没有了,每时每刻都守着儿子,连睡着了也不敢离开。

——导游艳艳:那天下午还在接待游客,看到房子就这样一幢幢地倒下来,太恐怖了!弟弟没有了,身上没有伤,是憋死的;很要好的朋友,向娥中学的英语老师,本来16号要做新娘的,也没有了。在新建小学看到了那些面目全非的娃娃堆在地上,后来用蓬布盖着一车车拉到火葬场了,闭上眼睛这个画面就会出现,真的太惨了。

       ……  ……  ……

     中午刘猛召集大家开了一个工作会议,汇总一周来入户排查评估的情况,制定了六一儿童节活动的方案。我建议刘猛,现在我们做的还只是建立关系和稳定化技术,但是当排查评估工作结束,真正进入到心理治疗阶段后,一定要严格按照科学原则来进行,尤其是保密原则,对每一个要跟踪辅导的个案,都要制定可行的干预方案由 专人负责,每一次咨询都应该有详细规范的记录。

        刘猛还带来了外面的消息,说新建小学遇难学生的家长在教育局发生了冲突,他们今天是去听结果的,原先有承诺说28号会给他们一个答复,但是他们没有等来任 何有关部门的领导。另一个让人吃惊的信息是:刚才安居点来了4位刚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灾民,他们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一心只想活命,村长死了,村里德 高望重的人组织幸存者往外走,他们翻过一座又一座山,经历一次又一次触目惊心的劫难,鞋子走破了,从死人脚上扒下来穿上,历尽千辛万苦,在地震发生16 以后终于走到了这里……

 晚上在食堂里为40多位志愿者做了团体活动,这是灾民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从灾难中走出来开始为大家服务,这是爱心的传递,也是爱的奉献!卢悦和小 白很辛苦的做我的助手,小帅还领头唱了歌。但是由于受时间地点和人员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活动没有预想的那样成功,原先制定的方案没有如期完成,我是你的 天使天使留言两个环节没有办法实施,特意从成都购买的胸卡和天使留言的彩色卡纸都没有用上,但是,安置点管委会的负责人非常满意,认为这次活动对 团队建设会有一定意义,促进了成员之间的相互接纳,也使大家在一开始就有了归属感。

      易萍通过朋友联系到了车子,大家相拥着为我们送行。等转辗回到成都已经是半夜12点以后了,虽然很疲劳,但是,这一天的工作让我觉得充实而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