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他乡遇故知

(2008-11-17 10:28:54) 下一个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诗. 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这么凄美的,人和人擦肩而过的缘分,想来总是会让人感动. 他乡遇故知”, 则是这美丽的擦肩而过,又多了一层延伸,在繁忙的人生中,一次相遇,不缔是一次莫大的惊喜……到了美国,我就有两次这样的奇遇.

 

一次是周末要加个班. 本来两点钟可以完成的事拖到了四点还没完.就在我终于结束工作, 要锁门的时候, 我仿佛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 抬起头,我惊讶的发现了我在国内的一位同学兼同事. 我们硕士同学,毕业一起留校, 经常见面闲聊几句. 博士的时候常在一起讨论出国……后来她先联系杜克大学博士后, 先我几月来美. 我开始还有她的电话,后来她搬家了, 我们俩就失去了联系. 而她并不知我来美的具体情况. 那一天她因公事来我所在的研究院合作一个项目.就这样,我俩在毫无征兆的时候就巧巧的遇见了……随后,我载她到我家, 吃了点饭并喝了酒,挤在我那时候租住的小小的公寓楼里畅谈深夜. 第二天她回北卡,我们再没有见面,只是偶尔通个电话…….

 

还有一次去看牙医,因为是头一次看这个医生,找来找去找不到,结果到的时候都晚了. 一个年轻的医生走过来, 我说:是苏医生吗?他说:我是王医生. 一照面时,发现他有些面熟,但想不起是那里的印象.和他闲聊几句,感觉越发熟洛.原来他就是10 年前与我在同一所大学并每天坐同一班通勤车的口腔王医生. 我叫出了他的名字,彼此分外惊喜. 恍惚好象我们就在国内的校园里,在口腔科诊室遇到了, 问一声:你不是我们通勤车上的王医生么? 好象不曾都出了国, 他辗转日本,又来美在加州过了好多年,考医生念牙医, 然后到了德州在一个做业余工的口腔诊所被我遇见了, 真的就是这么巧.

 

朋友相遇,这样的缘分虽浅, 但也足够惊喜.毕竟出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 出国人的巧遇也多些了, 但是更多的还是那些你离开了便再也见不到的人. 对于我们这些瓢泊异乡的人, 还是这样的无奈要多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