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来关心一下这些孩子:有感于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刀杀两室友”

(2008-01-02 11:05:21) 下一个


这两天,铺天盖地的新闻和评论都是关于两个主持人的婚姻生活,几乎没人注意到这条小小的新闻.

“1229日早晨,沈阳工业大学一大四学生持刀杀害了同寝室的两位同学,事后该学生黄晓明(音)向警方投案。据称,案前黄与同宿舍一名同学发生过口角。昨天下午,该校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但没有进一步透露有关详情
  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疑犯黄晓明,23岁,身高1.7米,来自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就读于该校建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从当地警方得到的消息,黄晓明学业成绩优异。在来到沈阳就读之前,曾考取重庆某大学,但黄却对该校不屑一顾。复读一年后,考取了沈阳工业大学。在沈阳工大就读期间,黄曾与同学发生过争吵,并说过“要杀掉对方”之类的狠话。警方称,事发前一天晚上,黄与同寝室一个同学因琐事发生争吵,同宿舍另一名同学可能帮这位同学说了几句话。之后,三人再也没说话。第二天早上,黄先起床,用长刀杀害了这两位同学。

我还注意到后面的留言:有人觉得很平常,:大学生也是人.有人惊呼:马加爵又来了.来自于网友dlmz:大连民族学院学生跳楼:在前些日子,大连民族学院数理学院大二女生,半夜从8号学生公寓6楼跳下,当时毙命.该女生家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留有遗书.

我关心这条新闻,是因为它来自于我的家乡东北老家.在那里度过我的童年少年大学并工作了数年,我熟悉这新闻里的每个地方. 朝阳市喀左县和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都是省级贫困县.孩子上大学都很不容易,不要说上学读书的辛苦,上了大学后读起来也辛酸,如今大学的昂贵的学费和书费不是普通农民家庭所能承受的……而大学里的贫富分化也逐渐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我上学的90年代,来自农村的学生普遍土一些,有的拿学校的助学金,有的自尊心比较强,不申请助学金,但是学校提供一些扫教室或扫厕所的职务,每月补助200元左右.但是感觉上还是灰土土的,见人总有些尴尬.农村的孩子特别敏感,有时侯别人不小心的话就会刺伤他们.比如我们宿舍大一就经常有吵架.一个抚顺的自以为是的女孩子,和一个铁岭的来自于农村的女孩子吵架.其实大家都不喜欢那个来自抚顺的女生,她是个典型的用谁巴接谁的人,她也是没事找事的说话:比如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来讽刺农村人.比如说讽刺农村人吃小米 是喂鸡的”.这要是男生,难免不招来一顿拳脚.总的来说,那时的学生都还很淳朴,大二以后就没有这样的事了.铁岭的女孩子现在是个雷厉风行的妇产科医生,现在可能已经当上科主任了.

我有一位亲属,是我的长辈姨亲,由于做节育手术招致下肢进行性营养不良引起瘫痪.她从此性格孤僻,和亲戚都不来往.她的两个儿子都很成才,先后考上东北大学.我那时刚毕业成家,在临近的大学当老师,经常去找他们到家里吃饭. 兄弟俩偶尔也到我家来玩,但由于自尊心的缘故,他们绝对不要我赠与的钱,怎么想办法都不行.我听说老大从中学起在学校很有名,不仅是因为学习,而是因为 ”.他和别人打架,下手非常狠.熟悉他的人都很怕他,觉得他有一股特别的劲.这和我眼中的那个聪明敦厚的小男生截然不同.老二呢,弹一手很好的吉他,在学校有很多的女生粉丝.我曾到他们宿舍去,看大家排队玩电脑游戏.只有老二对此漠不关心.原来宿舍里八个人,七个人每人1000块凑起来配了个电脑,只有他没有份.冬天别人都穿毛衣,只有老二衬衫里边穿了一件家织的线衣.后来我给他找了件我先生只穿过一次的毛衣,他虽然嘴上推拖,但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毕业后兄弟俩上了研究生,也再没有与我们联系.我知道我阿姨的性格,因此心里也只有遗憾.

现在大学里的贫富分化到底到了怎样的地步?我没有概念.但是可想而知.我的导师,夫妻二人是大学附属医院的科主任,住在市里统一构建的科学家花园.他们上班有通勤车,可是我的导师回国后还是买了车.他平时仍然坐通勤,因为国内的交通秩序太乱……但他每月一次到大学接送儿子是要开车的,说是儿子要求的……儿子上了大学,我和师姐送礼物,送什么好呢?人家笔记本数码相机MP3都有啊,那还是前5,6年的事了.而我们周围的90后们这样的条件太多了.

贫富分化是个基本矛盾,尤其体现在了大学校园里.这是我们没办法解决的.但是我们能不能想些别的办法呢?比如有钱的爸爸教育孩子多一些宽容和体恤,没钱的爸爸教育孩子更要自信自尊自立自强. 比如建立一个网战就象救助流浪动物那样的,专门对贫困孩子心理咨询,金钱救助……没有多还没有少吗? 比如我们文学城里就有很多穷孩子成材的故事,例如讲 我的童年的那个,真是把苦难变成了一笔财富.这种励志的故事应该广为流传.

真的希望大家想想办法,帮帮这些孩子.把一些偏激的孩子从杀人和被杀,自杀中挽救出来.如果不能挽救很多,那能挽救一条两条小鱼,也是功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白林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既害怕,有担心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