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意义的生活

(2006-11-27 21:04:17) 下一个
       几年前,因为一点事到一个小镇上去.那里比较偏远,是一个离县城都很远的地方.在那里我意外的遇到了一位高中的同年级同学.
        她没有很大的变化,还是以前的样子.我们相见都很惊喜, 互诉短长,我知道了她就在本地的中学教书.
        她也问了我的情况.当得知我在一所医科大学当教师时,她的神情很明显的暗淡下来, 说话也有些支吾. 接着,就以还有事为由很快和我道别了.
        她原来是我们学校的一位很要强的女生,学习也好,常常是她们班的第一名,在年级也排得上名次. 我们学校是一所重点中学,班级的第一名都是很不容易得的.  8,90年代的学生和现在不一样,大家都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因而学习好的学生非常受欢迎, 从老师到同学都对好学生青眼有加, 不管你漂亮不漂亮,都会成为大家羡慕追捧的对象. 也有人在私下谈恋爱, 但多数是伸藏不露,生怕影响自己的锦绣前程. 在高二的时候, 她也不小心坠入了情网,和本班一位男生谈起了恋爱. 她谈得却轰轰烈烈, 因为她和她的男朋友不仅形影不离,而且两个人脾气都很火爆,常常打架打得难解难分,动手动脚. 结果全校的人都知道有这么巨浪漫的一对,并引为笑谈,因为据说她常在打架时吃男朋友的亏.这样一来她的成绩一再下滑, 影响了高考, 只上了一所师范学校. 而她和男朋友最终又分了手.
       后来她与现在的老公结婚到了这个小镇, 日子过的也很幸福. 
       那一次见面,我知道,她心中还是有不足. 她心里也许想着,她没达到她人生的高度. 是不是还有些悔不当初呢.
       出国以后,我还会想起她来,开始是有些同情. 觉得她混来混去,竟然到了那样一个地方度过一生. 
       可是后来我想,她做的工作,和我做的,哪个更有意义一些呢?
       我顺利的念了硕士博士又到了美国. 看起来我的目标一个个实现了,又有待于实现新的目标.可是,我做的事情,对别人, 对国家和社会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我做的SCIENCE, 对科学有什么作用呢?我不知道. 也许只不过对我自己有些意义罢了.
        而我的同学,却做着最实际的事, 她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尤其是她又呆在一个贫瘠的地方, 为教书育人贡献自己的青春. 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我知道有些人到了美国,就好象自己是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一样,志得意满,得意洋洋; 有的人一提起将来给穷人捐点钱,就会说: 还不如捐给我自己. 还有的人整天看着网上的国内的负面消息, 光想着总算脱离了苦海,以后再也不要回去了........其实,我们真的越来越在降低着自己人生的高度.
        其实,我自己也正是如此, 只是偶尔还反省一下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